科学研究

Scientific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科研动态

学院应电系召开学科发展工作研讨会

发表时间:2020-10-27 作者:邹旭东 浏览次数:

1024日,应电系召开了全系学科发展工作研讨会。会议由应电系主任裴雪军教授主持,在岗教职工和部分退休的老教师参加。

康勇教授介绍了应电系的创建和发展历史。他介绍了从晶闸管时代到IGBT时代,应电系的师生们打破国外垄断,做出的开创性工作。他指出,应电系一直都是一个愿意面向国家需求、愿意接受技术前沿挑战、愿意踏踏实实做事的团队。他说,当前年轻老师们面临较大的职业发展压力,但应该认识到每个时代的大学教师都面临着各个时代的压力;只要立足于长远、扎扎实实地做好科研工作,就一定能有持续的收获与发展。

裴雪军主任介绍了应电系的现状。他汇总了应电系近些年来在国家精品课程建设、国家科技奖励申报、重大课题承担、重要国内/国际会议举办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结合下一轮学科评估工作,在未来学科增长点、不同年龄段老师遇到的教学或科研困难、学科地位的巩固与提升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思考和展望。

负责本科生工作的刘邦银副主任发言。他分析了新时代双一流建设和学科评估对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的要求,介绍了应电系在教学改革中已取得的工作进展和成果,探讨应电系未来的本科教学工作重点,鼓励年轻教师重视并积极参与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

负责研究生工作的陈宇副主任强调了研究生工作的重要性。他分析了老师们在实际开展培养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而提出研究生管理工作的思路:大方向上,在应电系营造积极乐观、和谐奋进的学习和生活氛围;在小细节上,通过合理整合资源,使老师们可以花小时间办大事情。

负责科研工作的蒋栋副主任汇报了近年来科研情况并做了未来的初步规划设想。应电系近几年在科研经费、成果产出和学术影响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尤其是2019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实现了多年成果积累的突破。未来面临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发展的新趋势和新问题,应电系要勇于迎接挑战,聚焦关键问题,力争更大的成绩。

应电系党支部书记邹旭东讲话。他表示,应当统筹规划各个年龄段的人才培养计划,凝练研究方向,多支持和帮助年轻教师,在保持应电系传统优势的同时,积极从先进半导体封装与集成、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及装备等方向,寻找新的突破口,确保应电系的学科持续影响力。

与会的各位老师进行了积极踊跃地自由发言与讨论。发言内容涉及如何在军工领域进一步发挥特色和展现优势,如何在研究生课程教材方面有所突破,如何拓宽博士研究生的知识眼界、如何在申报和承担重要课题跨课题组建有强有力的团队等方面。退休教师陈坚教授对这一届系领导班子的工作思路表示肯定,希望主任及各位副主任提出的重要问题解决方案能够得到贯彻落实;退休教师邹云屏教授希望年轻人能够有大局观,不急功近利,做好本职工作,等待晋升机会;退休教师徐至新教授鼓励应电系教师能够持续开拓进取、扩大专业领域,也希望大家能够注意身体,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通过本次研讨会,应电系教师厘清了当前的发展形势,统一了思想认识,梳理了工作思路,将有利于“十四五”期间各项工作规划有序开展,促进重点工作做到有的放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