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科研动态

电气学院举办生物电磁与电磁医疗技术研讨会

发表时间:2020-10-13 作者:刘楠 浏览次数:

10月10日上午,电气学院生物电磁与电磁医疗技术研讨会暨第十六期融创沙龙讲座在电气大楼B203举行,80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会议。樊明武院士、文劲宇院长、陈晋书记、强磁场中心的李亮主任及多位院领导到会。会议由熊紫兰教授主持。

文劲宇院长首先致开幕词。他宣读《关于成立生物电磁与电磁医疗技术研究中心的通知》,聘请樊宽军担任研究中心主任,熊紫兰担任副主任;介绍了中心的成立背景和重要意义,希望加强和各个高校、机构的联系,形成学科优势特色方向。2020年世界范围的新冠疫情重大疫情对世界各国经济造成制动效应并引发一定的社会危机,发展医学和其他学科交叉成为国家的战略发展需求。电气学院组建生物电磁与电磁医疗技术研究中心,旨在突破电磁学科边界,面向生命健康领域,发挥电磁学科在疾病的起因及演化、病灶的诊断、治疗和康复上的重要作用。

樊明武院士致辞,并提议大家多提出新的思路,碰撞出新的火花,一起努力,争取把中心做好做大。

会议期间,曹全梁、许赟、熊紫兰、杨勇、肖后秀、樊宽军及董珍等7位报告人就磁场医学应用、等离子体医学应用以及辐照医学应用等进行了汇报,包括磁控软体机器人、经颅电磁刺激仪、等离子体生命科学及环境应用、辐照医用材料、超快电子成像及大功率太赫兹源等方面,展现了我院生物电磁及电磁医疗技术方向的实力。此外,熊紫兰教授还邀请到苏州医工所的专家石富坤介绍了该所的建设及其所在课题组的情况,为学院生物电磁与电磁医疗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参考经验。

与会人员发表了对中心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一是要重视组织架构,打破课题组之间、学科之间的壁垒,加强不同领域的交叉融合;二是考虑到资源有限,应该适当地聚焦在某几个方向;三是要考虑怎样提高所研究方向的特色,打造具有华科电气特色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