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科研动态

祝贺ITER计划重大工程安装正式启动

发表时间:2020-08-03 作者:郑玮 浏览次数:

ITER组织庆祝重大工程安装启动

728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重大工程安装启动仪式在法国ITER总部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科学无国界,创新无止境。国际科技合作对于应对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具有重要意义。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承载着人类和平利用核聚变能的美好愿望,计划实施以来,中方始终恪守国际承诺,中国企业和科研人员勇挑重担,与国际同行齐心协力,为计划的顺利推进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十多年来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充分证明,开放交流是探索科学前沿的关键路径。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大科学工程,由中国、欧盟、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和印度七方30多个国家共同合作。我国于2006年正式签约加入ITER计划。ITER计划对从根本上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能源问题、环境问题和社会可持续发展问题具有重大意义。

我校全程参与中国加入ITER计划的论证和筹备工作,为我国成功签约加入ITER计划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为了更好地为ITER培养和储备人才,在我国正式加入ITER计划同年我校建成了国内高校唯一,全国三大托卡马克装置之一的J-TEXT托卡马克装置。可以说J-TEXTITER而生,与中国加入ITER同龄。依托该装置,我院建立了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并先后成立了磁约束核聚变教育部研究中心、磁约束聚变与等离子体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也是华中科技大学强电磁工程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下文简称强电磁国重)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科技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强电磁国重充分参与ITER计划中关键科学技术的研究与研发。强电磁国重参与ITER极向场电源变流器的设计,解决了ITER 装置磁体电源变流器桥臂均流等多个设计难题,为变流器关键部件的研制提供重要支撑。强电磁国重多位成员成为ITER的物理研究组(ITPA)专家,重点开展了等离子体不稳定性和破裂缓解几个方面的研究。目前J-TEXT上的不稳定性和破裂缓解实验数据已经被ITER收录到破裂缓定标数据库中,特别是J-TEXT装置还获得了世界最高逃逸电流耗散率,被ITPA定为ITERSPI破裂缓解系统的先期测试装置。

我校还与ITER组织签署了《学术与科学合作协议》,成为中国首个签署此协议的高校。在该合作协议框架下,我校与ITER组织、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三方共同签署了《ITER项目合伙人执行协议》,并派出了首位ITER合伙人,前往ITER负责了弯晶谱仪诊断系统的研发。强电磁国重同时也承担了大量ITER国内配套研发项目,获得ITER专项、国家重点研发、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50余项。J-TEXT装置也被编入“中国聚变路线图”。

强电磁国重在聚变领域的重要任务是为中国和国际聚变界培养顶尖人才,目前强电磁国重培养的众多人才进入了ITER组织、国内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等离子体研究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等聚变研究院所与高校,以及如美国普林斯顿、通用原子能等国外聚变研究机构。强电磁国重连续两年获得ITER专项人才项目支持,团队成员获得亚太等离子体物理“杰出青年科学家”奖、30岁以下年轻科学家与学生奖等,我校校友目前任ITER工程司副司长,是我国目前在ITER组织任职的级别最高专家。

站在ITER正式进入工程安装这个新起点,强电磁国重在未来将继续为ITER的建设与科学研究做出贡献,并积极参与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的研发中,为人类核聚变能的开发利用做出更多的贡献。

ITER主机安装工程现场

J-TEXT装置

强电磁国重参与设计的ITER极向场电源变流器法国安装现场

J-TEXT装置获得世界最高的逃逸电流耗散速率

中国聚变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