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科研动态

科研复工时,电气劲头足

发表时间:2020-07-21 作者:彭晞雨 张嘉廉 浏览次数: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的胜利,高校复学复课复工也提上了日程。肩负科研任务的华中大电气教职工和研究生,已经回到久别重逢的校园,开始了紧张忙碌的科研工作,誓将耽误的时间夺回来。

2020年68日,电气学院教职工返回工作岗位。在这前后,学院的教师、工程师、部分研究生陆续返回实验室开展科研、教学活动,生活和工作节奏逐步实现正常化。20205月,电气学院强磁所的教师、工程师、部分研究生陆续返回实验室开展科研、教学活动,生活和工作节奏逐步正常化;电源、磁体、低温等设施在安全管理小组的检查后逐步开启,在6月份开始正常强磁场实验学院各实验室的实验设施在安全管理小组的检查后逐步开启,目前学生们已经陆续开始正常实验。

返校后的生活如何?让我们听听同学们怎么说。

即将步入研究生二年级的应电所学生聂晴晴已于72日返校,她的科研大方向是宽禁带半导体在电力电子中的应用。“挺想回学校的,想把之前的实验做完,也觉得在家里效率不是特别高,学校的生活更规律一些。”采访中,她多次强调了回到学校带给她的踏实感,“在学校才能早睡早起!而且和实验室的小伙伴团聚也是很快乐的事呢。”

在同一课题组的博士生陈济民早在615号就返校了,他表示,超长“寒假”里,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都没有忘记科研任务,同学们看论文、做仿真,一周内至少两次汇报,总结上次的任务并安排下次的工作计划,所以即使在家,工作也还是很规律的。

应用电磁所的宋菲同学已于626日返校,回想起在家隔离抗疫时期的学习和科研,她表示,由于设备和场地的原因,在家只能做一些理论研究,比如调研文献、仿真,为了集中注意力,她每天都制定计划,安排固定的时间段进行工作。而现在回学校了,主要的任务自然是补实验。

研究生陆续返校,对学院的防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后疫情时期,学院的防疫工作没有丝毫松懈。可以看到,在电梯里有纸巾和免洗洗手液,还有专人每天消毒;食堂门口有免接触式的洗手池,吃饭规定使用一次性餐具;宿舍里有专人每天消毒打扫;进出各个场所都需要扫码,而且门口配有测温设备;小组会议、讲座还有其他活动尽量线上进行。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让老师们和同学们没有后顾之忧,进而全身心地投入科研工作。学生们和老师们也积极配合防疫,每天上报体温,尽量少出学校。

“终于回实验室了!”对于返校,学生们普遍表示出一种踏实感,此刻他们正享受着久违的忙碌充实的学习生活,享受着大家团结协作、一起科研攻关的感觉。

以下和大家一起分享复工时刻师生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的情景。

2020年7月11日,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潘垣院士与张明教授、丁永华教授一起研究交流如何推进下一步研究工作。

2020年7月6日下午,电机系徐伟教授、刘毅老师带领研究生王启哲、张祎舒、Abdul和张杨生在电气大楼实验室进行直线振荡电机平台测试工作。该样机及平台由徐伟教授团队自行研发,目前正和业内知名企业进行合作,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2020年7月1日,陈德智教授带领研究生杨景涵、周磊、刘姝琪在西九楼负离子源实验室装配离子源装置,以科研行动庆祝党的生日。该装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CFETR N-NBI 负离子束流光学优化研究与实验评估”的重要设备,该课题由华中科技大学应用电磁工程研究所承担,目前正值执行中期,科研任务重。

强磁场中心专家进行学术交流。

强磁场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介绍设备建设情况。

2020年6月29日深夜,聚变所丁永华教授、陈忠勇教授、王璐教授、郑玮、王能超、严伟等老师正在分析实验结果撰写报告。

聚变所王楚良老师带领研究生艾鑫坤、薛凤鸣在六盘山顶调试带电粒子催化人工降雨装置,该装置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电气学院实验教学中心(首批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教师在西二楼305会议室参加学校教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视频会议。

电气学院实验中心教师易磊正在作实验室二期建设项目验收答辩汇报。本次验收由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评审专家杨坤涛、赵云娣和实设处刘莉老师到现场进行。

2018级博士研究生盛轲焱在应用电磁工程研究所大楼304室测试辐照改性硅橡胶接触角。

2018级研究生袁鞠世港在应用电磁工程研究所大楼301室调试电子辐照加速器均匀度在线检测装置。

2020年7月7日聚变所研究生李胜、刘京在饶波副教授指导下正在电器大楼A112实验室加紧研制FRC聚变装置。

强磁场中心同学正在监控设备运行情况。

高压系博士研究生伍开建,开展500kV交流限流器过电压实验研究。

承担湖北省科技重大专项的华中科技大学团队在试验新型集成电机控制器并网充电装置,该技术可以直接使用电动汽车本身的电机和控制器实现电池和电网的互联,完全节省了对充电器的需求(照片中两个人分别为蒋栋教授和研究生高加楼)。

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智能电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的华中科技大学团队调试模块化多电平变流器,为实现装置的电磁干扰的抑制试验新的控制策略(照片中的三个人分别为蒋栋教授和研究生陈嘉楠,谢元浩)。

2020年7月22日,电力安全与高效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蒋凯教授在实验室指导博士后和研究生进行液态金属储能电池的设计、装配与测试实验。蒋凯教授团队面向电力储能国家重大需求,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液态金属储能电池关键技术研究”重大项目,努力攻克大容量、长寿命、高安全新型储能电池瓶颈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