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科研动态

“惟学•为学”,潘垣院士做客惟学论坛系列讲座

发表时间:2020-06-05 作者:柳子逊 浏览次数:


如何做到坚守初心,踏实惟学?如何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如何在学科发展过程融入战略性思维?62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垣做客“惟学论坛”系列讲座第一期,围绕“惟学·为学”,为电气学院师生传道、授业、解惑。全体学院领导现场垂听报告,千余名学院师生通过线上平台观看,收获点赞29616次!

潘院士的报告分为学风建树、科研漫谈、知识集层、战略思考四个部分。首先,他指出要调动个体积极性、创新性,形成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生动活泼的学术氛围,实现德、智、体、美、劳共同发展。在“科研漫谈”部分,潘院士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为学院师生凝练科研思路、树立积极向上的学术大局观、价值观提供了成功范本。“只有基础知识牢,知识的层级才会高!”潘院士结合“知识集层”观点,建议学院师生要打牢电气工程知识基础,深刻理解并掌握基本物理概念及其数学表达形式,继而掌握较广域的上层建筑知识。最后,潘院士认为,思考要提高到战略层面上,只有进行战略思考,全方位考虑引领性和发展前景。才能将学术价值、国家需求程度、对社会经济影响程度、国际前沿性和未来发展前景等统筹兼顾,实现全面发展。

在自由交流环节,潘院士就人工智能在电气学科的应用、电气学科的发展前景,以及国家重大科技攻关等问题,与线上师生进行了热切交流。

惟学论坛系列讲座由电气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策划组织。该讲座以“求真、务实、宁静、致远”为目标,帮助学院青年教师树立积极的学术价值观和学术大局观,提供正确的学术风向标。通过交流为学心得及国内外电气学科最新研究动态,帮助教师在国际热点研究领域中定位思考并确定研究方向,同时提高教学科研能力,助力建设国际一流电气工程学科的宏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