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科研动态

我院研制高压快速机械开关取得新成果

发表时间:2020-01-10 作者:华科高压组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30日,根据课题组承担的“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500kV高压直流断路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课题相关要求所研制的110kV快速机械开关在苏州电器科学研究院顺利完成相关试验考核。

快速机械开关是高压直流断路器的关键核心部件。应用于500kV高压直流断路器的快速机械开关由于行程长、运动部件质量大、分断时间要求高,研制存在许多的技术难点。以袁召、陈立学老师和朱哲晓、胡斌斌、何俊磊等同学为主的团队付出了大量努力,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较好的解决了长行程、快速操作和长寿命之间的矛盾,完成了样机的设计和研制。

相关试验从12月初开始,试验项目包括直流耐压、机械操作特性和机械寿命。

任务书要求,110kV快速机械开关应具备110kV的直流电压耐受能力,分断时间小于3ms,机械寿命2000次。经过将近一个月的试验,证明课题组联合其他课题参与单位完成的快速开关样机绝缘耐受能力满足要求,分断时间2.75ms,机械寿命3000次,超额完成了任务书要求的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