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科研动态

电气学院一项成果入选中国工程院科技成就展

发表时间:2019-06-04 作者:黄江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工程院主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国工程院建院25周年工程科技成就展”。

1 中国工程院工程科技成就展

工程院能源学部有22项成果入选,有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百万吨级煤直接制油、首台多路并联超高功率脉冲装置、EAST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等。电气学院应用电磁工程研究所的成果“非能动电子束均匀扩散装置”以原始创新特色列入其中。

2 非能动电子束均匀扩散装置

非能动电子束均匀扩散装置使用永磁铁构建特殊位形磁场直接扩散电子束,颠覆了迄今为止普遍采用的电磁铁扫描电子束扩散方式,克服了异形束斑及尾扫带来的辐射产品质量缺陷的世界性难题,设备运行可靠、不耗电能。装置获授权美、日、韩3项国际发明专利,多项中国发明专利。国际辐照工业联合会(IIA)评价其为“辐照行业的一项颠覆性发明成果”。已获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瑞士联邦政府联合举办的第44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最高奖-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


3 能源与矿业学部部分入选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