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通知通告

国家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MW级并网光伏电站系统”重点项目项目申请指南

发表时间:2006-10-09 作者:院科研科 浏览次数:

国家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MW级并网光伏电站系统重点项目项目申请指南

一、指南说明

  十一五”863计划MW级并网光伏电站系统重点项目是依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的任务要求设置的。

  本项目重点研究我国并网光伏技术应用的有效形式,攻克我国MW级并网光伏系统的关键技术,开发符合我国实际或潜在需求的若干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成套模块化设备,推动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项目的实施将为我国并网光伏电站系统的规划、设计、建设、设备供应和后评估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本项目针对国际太阳能光伏技术的主要应用方向和重点研究方向,拟设计建设高压并网、低压并网、聚光发电三种不同形式的MW级并网光伏电站系统四座,并对其关键设备进行研究、研制。

  本指南根据《十一五”863计划MW级并网光伏电站系统重点项目实施方案》编制而成,项目国拨总经费10,000万人民币。拟支持方向5个,课题数量5个,课题支持年限为35年。

二、指南内容

  见附件

三、注意事项

  1. 申报单位的基本条件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登记注册一年以上的企事业法人单位。包括:大学、科研机构等事业法人单位;成立一年以上且中方控股的企业法人单位。
      如联合申请同一课题,申请单位、协作单位应分工明确。
      课题申请单位应具有较好的技术和产业化条件,鼓励在已有科研成果的基础上进行集成与研究开发。优先考虑具有研发业绩、队伍稳定、结构合理的产学研相结合的研发团队。
      鉴于国家资助项目的公益性,所有课题申请单位都必须书面承诺向国内其它用户以合理的市场运作方式转让其研究成果。
      课题申请单位应有良好的资信基础和较强的资金筹措能力,能够得到地方、部门或其他渠道配套资金的支持。申请单位必须按上述指南要求进行经费匹配。
      依托单位的责任和义务。依托单位须具备开展863计划课题研究所必要的条件,并应设有专门的科研管理机构,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依托单位需要及早向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心申请注册,没有核准注册的单位的课题申请将不予受理;依托单位负责认真审核申请书内容的真实性和经费预算的合理性,承诺在人员和条件上给予保障,并按照规定的受理时间和要求通过网上报送申请书。
  2. 申请负责人的基本条件
      课题申请者可以是自然人或法人。自然人必须有依托单位。法人是当然的课题依托单位,且须指定一名自然人担任课题申请负责人。每个课题申请只能有一个课题申请负责人和一个依托单位。对于自然人申请者首先应是组织课题申请和正式提出课题申请的负责人,同时在该课题批准后的实施过程中,是该课题的实际负责人,应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申请课题的研究。
      课题申请者(自然人或申请负责人)必须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年龄在55岁以下(195111以后出生),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已获得博士学位。每年(含跨年度连续)离职或出国的时间不超过半年。
      申请者的责任和义务。申请者要按照课题申请指南的要求,认真撰写申请书,要保证所有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申请者在申请课题时,不得弄虚作假,违背科学道德;不得将已经通过其他经费支持获得研究结果的课题、重复进行研究的课题,以及研究内容相同或者近似的课题等向863计划再次进行申请。对于故意在课题申请中提供虚假资料和信息的,一经查实,将被记入信用档案,并在三年内不受理其提交的任何课题申请。
  3. 限项申请规定
      为保证科研人员能够高质量地开展研究工作,863计划实行限制申请及承担课题数量规定。申请者当年申请及负责的在研课题累计不得超过一项,同时可参加一项课题(申请或在研)。
  4. 申报程序和要求
      “MW级并网光伏电站系统项目课题申请采取网上集中申报。申报通过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心进行,网址为www.most.gov.cn。本次课题申请受理的截止日期为20061031
      依托单位在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心进行注册。有关注册程序和要求参见申报中心网上说明,技术咨询电话:010-58881245010-68576284。注册成功后,依托单位指定申请负责人,授予其申报用户权限。鉴于注册需要一定时间,请依托单位(包括协作单位)尽快进行网上注册。
      申请者了解与课题申请有关的信息。建议拟申请863计划课题的研究人员,在申请前认真阅读相关课题申请指南,以及863计划有关管理规定等,从而了解863计划的性质、申请资格要求等事项。拟申请者可以登录科技部网站(www.most.gov.cn)查阅有关规定、办法和相关信息。
      申请负责人登录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心,点击进入863计划申报界面,即可按照要求填写《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课题申请书》,也可下载课题申请书模板准备相关内容,再登录系统完成填写工作。
      依托单位审核和提交课题申请书。申请书填写完毕后,提交依托单位,由依托单位对申请书的真实性等进行审核,并在受理期限内提交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心。
  5. 咨询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朱卫东
     电话:010-68338933 传真:010-68338933
     课题申报材料电子版备份(word版)请发电子邮件至:zwd@htrdc.com
  6. 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本指南公开发布,采取自由申报、专家评审、公平竞争、滚动发展的方式,分期分批组织实施。鼓励产学研单位共同申请课题,加速成果的应用和产业化。
      要求产品技术开发课题在申报前必须进行详细的专利查新,课题组要在全面了解和深入分析该领域现有专利的基础上,对预期取得专利的可行性进行研究,进而提出所申报课题的专利创新目标;要求产品技术研发课题在签订课题任务合同书时必须在研发目标中增加专利创新指标,并执行实施。

 附件:863计划“MW级并网光伏电站系统指南
 

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办公室
200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