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通知通告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项目申请指南

发表时间:2006-09-28 作者:院科研科 浏览次数:

一、前言

  依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国家“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和《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十一五”发展纲要》,本着深化浅海、开拓深远海的原则,“十一五”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的战略目标是,重点围绕提高近海资源利用水平和深海战略性资源的储备,开发近海边际油田、深水油气田、天然气水合物和大洋海底资源勘探开发关键技术与重大装备;具备200海里经济专属区及西太平洋立体综合监测与监控的技术能力;研制50个海洋创新药物与海洋生物制品等高值产品;建立10个海洋高技术平台,发展一批海洋前沿高技术;实现从浅海向深海的战略性转移。

  根据以上总体目标,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将从项目和专题两个层次进行部署。项目是将集成性强、有望形成未来战略产品和技术系统、可以进行应用示范、有利于产业技术更新换代,并具备较好的人才队伍和研究开发基础的前沿技术作为研究开发任务,以增强集成创新能力和形成战略产品原型或技术系统为目标,以国家战略需求为背景,进行组织实施。

  项目将遵循“成熟一个、启动一个,成熟一批、启动一批”的原则,分次分批启动。此次发布的是本领域“南海深水油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及装备”重大项目、“抗肿瘤海洋药物的研究开发”等三个重点项目申请指南。

二、申请者资格

  重大项目一般下设课题,课题由法人单位承担,法人课题责任人(也称课题承担单位)必须指定一名自然人担任课题申请负责人。重点项目申请针对项目整体,不接受部分研究内容的申请,项目由法人单位承担,可以由一家单位承担或多家单位共同承担;对于多家单位共同承担的重点项目,联合申请单位不能超过10家,由申请单位自行组合形成项目申请团队(同一个课题组只能参加一个申请团队),并提出项目牵头单位和项目召集人,由项目牵头单位具体负责项目申请。

  申请单位应符合的基本条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登记注册一年以上的企事业法人单位。包括:大学、科研机构等事业法人单位;中方控股的企业法人单位。

  申请负责人或召集人应符合的基本条件:必须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年龄在55岁以下(1951年1月1日以后出生),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已获得博士学位,每年(含跨年度连续)离职或出国的时间不超过半年。

  限项申请规定:为保证科研人员能够高质量地开展研究工作,863计划实行限制申请及承担课题数量规定。申请负责人当年申请及负责的在研课题累计不得超过一项,同时可参加一项课题(申请或在研)。

三、申请程序和要求

  863计划项目申请采取网上集中申报。申报通过“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心”进行,网址为www.most.gov.cn。本次申请受理的截止日期为2006年10月26日。申请程序和要求如下:

  • 申请单位在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心进行注册。有关注册程序和要求参见申报中心网上说明,技术咨询电话:010-58881245,010-68576284。注册成功后,申请单位指定申请负责人,授予其申报用户权限。鉴于注册需要一定时间,请申请单位(包括协作单位)尽快进行网上注册。
  • 申请者了解与项目申请有关的信息。建议拟申请863计划项目的申请者,在申请前认真阅读相关项目申请指南,以及863计划有关管理规定等,从而了解863计划的性质、申请资格要求等事项。拟申请者可以登录科技部网站(www.most.gov.cn)或863计划网站(www.863.org.cn)查阅有关规定、办法和相关信息。
  • 申请者确定申请的项目(课题)。拟申请者在确定符合863计划项目的申请资格后,根据申请指南选择合适的项目和课题,开始着手项目(课题)申请书的撰写。
  • 申请负责填写申请书。申请负责人登录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心,点击进入863计划申报界面,即可按照要求填写《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课题申请书》或《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重点项目申请书》,也可下载申请书模板准备相关内容,再登录系统完成填写工作。
  • 申请单位审核和提交课题申请书。申请书填写完毕后,提交申请单位,由申请单位对申请书的真实性等进行审核,并在受理期限内提交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心。

四、申请者的责任与义务

  申请负责人的责任和义务。申请负责人要按照项目申请指南的要求,认真撰写申请书,要保证所有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申请负责人在申请时,不得弄虚作假,违背科学道德;不得将已经通过其他经费支持获得研究结果的课题、重复进行研究的课题,以及研究内容相同或者近似的课题等向863计划再次进行申请。对于故意在申请中提供虚假资料和信息的,一经查实,将被记入信用档案,并在三年内不受理其提交的任何课题申请。

  申请单位的责任和义务。申请单位须具备开展863计划课题研究所必要的条件,并应设有专门的科研管理机构,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申请单位需要及早向“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心”申请注册,没有核准注册的单位的申请将不予受理;申请单位负责认真审核申请书内容的真实性和经费预算的合理性,承诺在人员和条件上给予保障,并按照规定的受理时间和要求通过网上报送申请书。

五、咨询

  如果在申请过程中,对项目申请指南和申请程序及要求有任何疑问,请与我们联系。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如下:
  孙清: 010-58884871
  张巧显:010-58884872

六、指南内容

  附件1:“南海深水油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及装备”重大项目课题申请指南
  附件2:“抗肿瘤海洋药物的研究开发”重点项目申请指南
  附件3:“抗心脑血管疾病海洋药物的研究开发”重点项目申请指南
  附件4:“抗神经系统疾病海洋药物的研究开发” 重点项目申请指南

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办公室
2006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