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通知通告

2022年IEEE工业电子武汉分会工业论坛暨学生分会论坛

发表时间:2022-11-29 作者:电气学院 浏览次数:


工业论坛特邀报告

09:00 - 09:20       欢迎致辞

09:20 - 09:55       报告1:复杂系统协同控制与智能感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吕金虎 教授

09:55 -10:30       报告2:基于快速系统原型RSP的新型电力系统动模实验研究及装置开发

                           ——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文劲宇 教授

10:30 - 11:05       报告3面向船舶工业的数字孪生技术与智能系统

                          —— 武汉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徐文君 教授

11:05 - 11:40       报告4从用电大数据中找寻碳中和的价值机会点

——杭州云牧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晓峰 博士

学生分会特邀报告

14:00 - 14:30       报告1:金属封闭刚性输电线路环流与温升特性数值计算研究

14:30 - 15:00       报告2:基于两阶段联邦调查算法的双资源柔性作业车间调度问题研究

15:00 - 15:30       报告3:面向健康管控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系统性能评估与优化

15:30 - 16:00       报告4:压缩机用直线振荡电机无位置传感器谐振频率跟踪控制

16:00 - 16:30       报告5:基于多目标优化算法的永磁同步电机模型预测转矩控制权重因子调优策略

16:30 - 17:00       报告6:面向城市物流配送的路径优化研究


支持单位

IEEE 工业电子学会(IES)                            IEEE 工业电子学会(IES)武汉分会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新型电机与特种电磁装备教育部工程中心

武汉新能源研究院

时间202212 3日

会议方式腾讯会议(会议号:707-220-358

关注科技前沿,展望行业前景,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电气学院学术交流中心


2022 年 11 月 28日

【工业论坛特邀专家及报告简介】

吕金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二级教授、中关村国家实验室三部召集人。从事复杂系统协同控制、工业互联网等研究。发表IEEE期刊论文100余篇、著作6部,授权发明专利64项,WoS引用2万余次,h指数67。获3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排名第一,1项排名第二)、全国创新争先奖、何梁何利进步奖、军事技术发明一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工程院光华青年奖、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国家杰青/创新群体负责人/万人领军、IEEE/CAA/ORSC会士、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曾任或现任IEEE TII(Q1)共同主编、IEEE IES北京分会主席、IECON 2017大会共同主席、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

报告题目:复杂系统协同控制与智能感知

智能引领未来协同决胜战场协同控制是群体智能系统的“大脑”。协同控制是网络智能时代影响力上升最快的控制技术之一,其本质困难在于个体行为复杂、个体间连接的网络拓扑演化以及控制资源有限等因素相互耦合。报告介绍复杂网络系统牵制协同控制理论;分布式群组协同控制方法及其在工业互联网、多飞行器、北斗等重大工程中应用;智能协同感知方面的一些新进展。



文劲宇,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强电磁工程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江学者,思构(SGO)实验室负责人。曾主持研制了直流输电微机站控系统并于2002年投入到我国首条直流海缆工程,填补了当时国内空白。近年主要致力于采用储能、柔性直流等新技术解决大规模新能源并网消纳等问题:发明了串联异构型柔性换流器、直流自耦变压器等多种新型柔性直流技术和装备;开发了柔性直流系统分析设计软件;成果在世界首个±800kV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昆柳龙)等实际工程中得到应用。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电气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储能与智能电网重点专项专家组成员。

报告题目:基于快速系统原型RSP的新型电力系统动模实验研究及装置开发

本报告简述了新型电力系统的电力电子化发展趋势及特点,指出了换流器研究的重要性,为了更加高效地开展新型电力系统的动模实验研究,以快速控制原型(Rapid Control Prototype, RCP)技术为基础,提出了快速系统原型(Rapid System Prototype, RSP)理念,以柔性直流输电动模实验为例,详细介绍基于RSP的新型电力系统动模实验技术及装置开发。


徐文君,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宽带无线通信与传感器网络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湖北省制造智能与信息处理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入选首批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于智能协同制造、数字孪生、工业智能、人机协作、工业互联网等的科学和应用研究。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装备预研领域基金、国防基础科研计划项目课题、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发表SCI论文40余篇,获CIRP CMS 2018、CIE 49等国际会议最佳论文类奖励4次。鉴于在制造科学与工程和信息、自动化等多学科交叉融合方面所做出的学术贡献,于2018年获国际制造工程师学会(SME)杰出青年制造工程师奖、俄罗斯工程院金质荣誉奖,2017年获IEEE SMC Society企业信息系统技术委员会杰出青年学者奖。

报告题目:面向船舶工业的数字孪生技术与智能系统

船舶工业素有“综合工业之冠”美称,是为国防建设、海洋开发和航运交通提供主要装备的战略性产业,是保障国家安全和维护海洋权益的工业基础,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当前,我国船舶工业高端化发展在设计优化、制造调试、运维管控等方面仍面临诸多挑战,缺乏核心竞争力的负面影响仍然存在。数字化和智能化为我国船舶工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和迈向“海洋强国”提供了历史性机遇,数字孪生、工业大数据、工业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则已成为其核心驱动力。本报告围绕面向船舶工业的数字孪生技术与智能系统,从基于数字孪生的大型船舶智能设计、智能制造和智能运维管控等方面对相关理论和关键技术进行阐述,并结合团队工作介绍了上述领域研究进展和工程应用验证情况。


张晓峰,工学博士,2009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电力电子专业。现为杭州云牧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从事电力系统、用于新能源及电动车的电力电子装置、能源数字物联网等领域,有着19年的相关工作经验。曾获浙江大学创业导师、2013年杭州市10佳杰出创业人才、2014年全国挑战杯银奖获得者、2014年全国浙商创业创新总决赛12强等荣誉。先后申请中国大陆发明专利30余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7项,发表国内外高水平论文30篇。曾经任职世界500强美国EATON公司的高级工程师,曾担任上市公司矽力杰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的总CEO特别助理。


报告题目:从用电大数据中找寻碳中和的价值机会点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将推动各行业向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推进智慧用电物联网建设,用电的每个环节、每个瞬间将会产生比以往更多的数据量。利用好这些资源,将为政府、电网、用户落实新战略,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注入新动力。

本报告聚焦定位为采用互联网、物联网传感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技术与细分行业节能需求痛点的深度系统融合。整合了5G网络通讯技术、大数据挖掘技术及细场景强专业的人工智能云算法技术,赋能于低碳绿色节能和用电智慧分析的具体应用场景,面向较为具体的工业用电行业、电信运营商、学校、医院和公共机构,用数字技术助力这些目标客户早日实现碳达峰,迈向碳中和。


【学生分会特邀报告简介】

金属封闭刚性输电线路环流与温升特性数值计算研究(程书灿 武汉大学)

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具有输送容量大和电磁干扰小等优点,被认为是载流量受到瓶颈限制的电缆和占用较多城市地上空间的架空线路的有效替代输电方式。由于其结构特殊,当前仍存在不能准确计算感应电压、环流以及损耗等问题,因此不能有效指导短接排和接地线乃至载流导体等结构的布置。本次报告将围绕金属封闭输电线路的感应电压、损耗以及温升计算问题展开。

基于两阶段联邦调查算法的双资源柔性作业车间调度问题研究(曾宇航 武汉理工大学)

随着劳动力成本的增加、市场需求的快速变化,以及实现生产的精细化管理,在灵活的车间调度过程中,除了机器之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劳动力。本报告从介绍双资源柔性车间调度问题展开,在生产调度中考虑具有灵活工作时间安排的劳动力和具有多种功能的机器(DRFJSP),针对该问题建立多目标数学模型,并提出了一种基于联邦调查(TSFBI)的两阶段方法来求解数学模型。

面向健康管控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系统性能评估与优化(彭靖轩 华中科技大学)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是一种直接将燃料化学能转换为电能的电化学发电的技术。它具有高效、可逆、低排放等优点。然而,作为一种新技术,SOFC的运行性能和使用寿命还远没有达到商用目标。因此,为了达到寿命目标、提高系统性能、增强系统的稳定性、降低系统成本,本报告将对SOFC的健康管控开展研究工作。

压缩机用直线振荡电机无位置传感器谐振频率跟踪控制(廖凯举 华中科技大学)

为确保直线压缩机系统高可靠、高效率运行,需要同时对直线振荡电机进行活塞行程控制以及谐振频率跟踪控制。活塞行程控制能够有效避免活塞动子撞缸的风险,而谐振频率跟踪控制能够减小辅助弹簧的影响,获得最大输出效率。然而,位置传感器的安装存在安装困难、成本高等问题,且不可避免地增大系统体积,降低系统可靠性。本报告详细介绍了高估算精度的无位置传感器控制方法,并采用基于模型参考自适应的参数辨识方法提高谐振频率估算的收敛速度及稳态精度。

基于多目标优化算法的永磁同步电机模型预测转矩控制权重因子调优策略(周子翔 中国地质大学)

针对模型预测转矩控制中代价函数权重因子的设计问题,本报告介绍了一种基于自适应多目标黑洞算法的永磁同步电机模型预测转矩控制权重因子调优策略,通过重构代价函数和将实时采集到的电机运行信息设计为多目标优化算法的目标函数等手段,将权重因子设计问题成功转化为多目标优化问题。结果表明,本报告介绍的策略可以找到一组适合于不同工况需求的权重因子组合集,有效提升永磁同步电机系统的运行性能。

面向城市物流配送的路径优化研究(范传念 武汉理工大学)

针对城市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本报告详细阐述了城市物流配送的背景与研究现状,考虑城市物流配送中的交通拥堵状况,采用交通流量预测的方法,结合智能优化算法的解决框架,提出了一种数字孪生驱动的物流配送方法,得出智能的城市物流配送的规划结果,并对未来的城市物流配送研究进行展望。

IEEE IES武汉分会简介

IEEE IES武汉分会成立于2019年1月,依托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建立,创始人及现任主席为华中大电气学院徐伟教授。IES武汉分会自成立以来积极组织IEEE相关学术活动(包括2019IEEE IASIESPESPELS武汉分会联合技术论坛、2021年IES武汉分会工业论坛、2021年国际直线电机大会等),已邀请了超过30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做学术报告。IES武汉分会将持续聚焦工业电子学科前沿与学术热点,为国内外学者提供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IEEE IES武汉学生分会简介

IEEE IES武汉学生分会于2021年11月由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单位的研究生共同发起,依托单位为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IEEE IES武汉学生分会首任主席为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唐一融博士生。学生分会自成立以来,积极联系武汉各兄弟高校组织开展学术研讨活动,并将持续围绕工业电子学科相关热点问题,开展一系列以研究生为主体的科研交流活动,构建一个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