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education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工作动态

潘垣院士做客学院2014级第一次预演保研大会

发表时间:2017-09-18 作者:新闻中心 郝云轲 浏览次数:

2017913日晚,电气学院于西五楼120 教室举行14级保研大会预演会。出席本次预演会的嘉宾有潘垣院士,电气学院副院长张明、副党委书记罗珺等。罗珺主持本次预演会。

首先,潘垣院士为14级学生做关于电气行业发展的报告。潘垣院士以历史发展的角度,从过去的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发展,再到以麦克斯韦方程组为基础的电磁学的诞生和发展,逐步引出电气工程的起源。随着科学理论的不断发展,科技进步造就电工技术的大跃进,发电机组大型化、高效化;电力传输、电力设备、电力控制等方面人们业已取得长足进展,电工技术与各种其他技术相互交叉融合,创造出“电气化”这一伟大工程技术成就。在步入21世纪,我国电工技术面临化石能源枯竭、电力需求不断增长、能源环境恶化这三大问题的新挑战,潘垣院士细致分析我国当今所面对的能源问题,有理有据的提出解决措施及建议。为解决这些难题,他还介绍我校近些年来为中国磁约束聚变发展所做出的重大贡献与成就,而核聚变是解决问题的一大方向。

随后,潘垣院士为大家讲述我国电力网的发展。其中,传统电力网不能解决分散且不可控电力源所带来的传输问题。为了改进电网、更好地解决中国能源分布不均衡等问题,潘垣院士提到我国正在建设的柔性直流电网。在会上,潘垣院士简单地介绍由他所领导的柔性直流电网工程。终端能源的电气化是衡量国家或地区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电气化+”具有广泛的用途。潘垣院士简要介绍电气化在我国乃至全世界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以及发展前景。同学们对此颇有兴趣。

与会教师及学生认真倾听,并不时记笔记。潘垣院士在报告最后向同学们表达自己对大家美好未来的祝愿,台下掌声雷动。

接着,副院长张明主持2018级院内研究生免试指标分配报告。在报告之前,张明为同学们讲述他的学生在就业和创业这些方面的经验教训,现场气氛活跃,“按照理想办事”是他对大家的建议。在报告中,张明提到14级电气学院研究生推荐名额数较13级有较大提升。与此同时,他还一一介绍今年电气学院免试研究生推荐指标及分配结果、免试工学硕士指标分配、免试工程硕士指标分配以及其他其他单位计划招生原则。期间,有学生提问,张明认真解答。

最后,按照规定大家依次上台选择保研方向,14级辅导员陈灿在预演会中场期间提出有关保持会场秩序的意见,本次预演同学们完成得迅速且会场安静严肃。陈灿指出多次模拟保研大会是为了确保在最后一次正式保研大会能够井然有序、无差错地进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