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education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工作动态

应用电磁所举办研究生招生宣讲会

发表时间:2017-09-13 作者: 浏览次数:

9月10日,应用电磁工程研究所在加速器楼大会议室举办了研究生招生宣讲会,电气学院以及物理学院、化学学院等院系的40余名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宣讲。应用电磁所樊宽军所长、秦斌书记以及部分老师和博士后参加了宣讲会,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陈德智副所长主持了宣讲会。

谭萍副教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应用电磁工程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和研究方向。2001年,樊明武院士从无到有在电气学院建立了加速器学科方向;在国家自然基金委主任基金和重点基金的资助下,开始了加速器虚拟样机研究,在华科大培养了第一批该学科方向的年青教师及学生。2005年以后,队伍逐渐壮大,成立了“电磁理论与带电粒子研究中心”,依托于“强电磁工程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了重点实验室的重要学科方向之一。2014年,成立了应用电磁工程研究所,形成了一支院士领衔、教授、副教授为支撑、青年骨干为主体的学术梯队。先后与德国、日本、美国等知名研究机构以及国内著名大学和研究所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研究,聘任了15名国内外专家为顾问、客座和兼职教授。较短的历史、年青的团队、融洽的集体、较少的投入、快速的发展是研究所的特点。

研究所以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为榜样,致力于电磁场以及带电粒子动力学理论研究,研制工业、环保、医学、能源等领域急需的粒子加速器等电磁装备并开展相关应用研究,包括:面向科学前沿的军民两用的大功率太赫兹源、未来核聚变能源所需的大功率高频负离子源;面向应用需求的癌症诊断与治疗的回旋加速器、用于新材料、医疗及环保的电子辐照加速器。承担了一批国家重大项目,积极探索国际前沿问题,取得了一些重要的理论与技术突破。研究所正在开展的基于超导回旋加速器的质子治疗装备研发项目,获得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国拨经费1.96亿元,企业配套4亿元。质子治疗是利用质子的布拉格峰特性,对肿瘤病灶实现定点爆破,克服常规放疗副作用大的缺点,是目前最有效的无创、精准治疗癌症手段。

樊宽军教授介绍了国际上大型加速器装置的现状,鼓励同学们投身加速器领域研究。秦斌教授从研究生培养和发展谈起,介绍了应用电磁所的团结友爱的氛围和积极进取的作风。熊永前教授,冯光耀教授、杨军副教授、唐凯博士等也和同学们开展了交流,回答了同学们关心提问。随后,同学们还分批参观了THz实验室和辐照加速器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