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education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通知通告

电气工程专业非全日制专业型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方案

发表时间:2016-10-20 作者:电气学院 浏览次数:

2017年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专业非全日制专业型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方案    

一、学科概况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一级学科电气工程是国内首批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流动站和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在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名列第2。拥有3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2007年成为首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本世纪初,在国家制订的建设世界一流和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方针指引下,本学科积极跟踪国际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趋势,在保持并立足传统优势学科方向的同时,逐步发展了超导电力、脉冲功率、强磁场、磁约束聚变、等离子体、加速器等新兴的学科方向并取得重要研究进展,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现代电气工程学科体系。    

在学术队伍方面:现有教授57人,其中包括院士3人、中组部学者(全职)4人、6人、长江学者7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1、教育部新(跨)世纪优秀人才16、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1个,已形成一支学术研究方向明确、各方向研究力量均衡的高水平学术队伍。    

在研究基地方面:拥有两个国家科研平台及一批省部级平台,具备国内电气学科最完善的科研创新支撑条件。包括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重点实验室各1 个,以及8 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其中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是电气工程学科唯一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成为世界最好的脉冲强磁场装置之一;强电磁工程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3年高质量地通过国家验收和评估;磁约束聚变实验平台拥有国内高校唯一的中型托卡马克J-TEXT,被教育部认定为磁约束聚变人才培养与基础研究基地。    

   

二、主要研究方向    

学院下辖电机及控制工程系、电力工程系、高电压工程系、应用电子工程系、电工理论与电磁新技术系、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强磁场技术研究所(国家脉冲强磁场中心)及应用电磁工程研究所等8个二级单位,各系所均在多个学科研究方向上招生。研究生招生由学院研究生科统一管理。    

学院电气工程学科下设9个主要学科研究方向,包括:电机与控制、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脉冲功率与等离子体、电气信息检测技术、强磁场技术及其应用、应用电磁工程等。各方向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发展,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研究内容。    

1.电机与控制    

我校电机学科是我国电机与电器专业最早的两个国家重点学科之一。该学科的传统特色研究方向有电机绕组理论、电磁分析与设计、电机设计与运行控制、微特电机和变压器等。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形成新的研究方向,如新型电机与特种电磁装置、高品质电气驱动与数字化伺服控制系统、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电能质量控制与新能源开发利用新技术等,促进了该学科的发展与进步。    

2.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该学科的传统特色研究方向主要有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分析与规划、超导电力科学技术、舰船发供电系统等。瞄准电力科学技术发展前沿,开展了学科交叉创新研究,重视研究基地建设,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和新的研究方向,如电力系统信息及自动化、电力电子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电能存储与电力安全、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发电与微网、智能电网等。    

3.高电压与绝缘技术    

该学科在保持传统高压学科优势的前提下,紧密围绕国家特高压输电系统建设的需要,积极开展高电压新技术的研究,形成了一批有较强特色、在国内居于前沿地位的研究方向,包括:强流脉冲功率技术、气体放电理论与应用、高频高压测试、过电压防护与电磁兼容、电力系统防雷、高电压新技术等。该学科拥有国内高校中容量最大的合成试验系统,先后承担了多项重大科学研究工作。在高储能密度电容器、强流脉冲功率开关、脉冲功率能源组件等方面的研究水平处于国内前沿,提出了输电线路雷击及过电压分析的新方法。    

4.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该学科的传统特色研究方向有电力电子器件及其应用技术,电力电子装置、系统及应用,电力传动及其自动控制系统,电力电子电路的电磁兼容性研究等。瞄准学科发展前沿,注重学科交叉创新,已形成了一些新的研究方向,如电力电子集成技术,电力电子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舰船全电力推进系统及其现代控制技术,综合电力系统集成化技术,机车牵引技术,新能源发电及其应用技术,智能电网技术等。电力电子变换器的拓扑结构、控制技术、模块化并联技术、电磁兼容性基础理论的研究居国内先进地位,多项军用及民用电力电子装置的研究填补了国内空白。    

5.电工理论与新技术    

该学科的传统特色研究方向主要有电磁场理论及其应用、非线性电路理论及其应用、小波理论及其应用、神经网络及其应用、电能质量分析和电工教学仪器研发等,近年来,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致力于学科交叉和创新,拓展了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在科学实验、环境、生命、超导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研究方向涉及新能源、多相体放电、生物电磁、超导电力应用技术、极端电磁条件、脉冲功率技术、低温等离子体应用技术、电磁波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等领域。    

6.脉冲功率与等离子体    

该学科主针对电气工程和其它学科的交叉开展研究,凝练形成了3个特色鲜明的优势研究方向:脉冲功率技术、聚变科学与技术和等离子体应用。主要开展高功率脉冲电源系统、聚变装置大功率电源系统及控制、电磁装置设计与分析、托卡马克辅助加热系统、等离子体控制、等离子体参数诊断与测量、托卡马克物理实验、等离子体理论与数值模拟、等离子体应用等方面的研究。拥有全国高校唯一可开展实验研究的中型托卡马克装置--J-TEXT,依托于该装置成立了聚变与电磁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中美联合聚变实验室,是磁约束核聚变教育部研究中心挂靠单位,也是强电磁工程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三大实验基地之一。    

7.电气信息检测技术    

该学科主要从事电气测量和控制、智能仪器和信息处理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致力于电磁测量和仪器、大电流测量、电子式互感器和电能质量分析理论及应用的研究。本方向拥有全国唯一320kA匝高精度的直流大电流检测装置,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新型光学电压、电流互感器的研究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已研制出10kV35kV110kV220kV500kV等不同电压等级、不同系列共10种以上的OVTOCT产品样机。    

8.强磁场技术及其应用    

该学科主要围绕能源、交通、制造、冶金、环保、医疗器械、以及重大科技基础研究装置等行业和领域对磁场技术的需求,开展强磁场技术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形成了一批富有特色、居于国际前沿地位的研究方向,包括:高参数磁体设计理论及应用、高功率大电流电源技术、多时空电磁成形和加工理论及应用、大型永磁设备整体充磁技术、新型磁制冷技术、超导应用技术、生物电磁技术等。该学科依托的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建有教育部所属高校承建的第一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该装置多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是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脉冲强磁场公共实验平台,以及世界四大脉冲强磁场装置之一。    

9.应用电磁工程    

该方向致力于以电磁场理论、加速器技术为核心的多方面的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研究。电磁理论是深入从事电气工程科学研究的基础;粒子加速器在新材料、医疗、环保、能源等多个领域具有广泛应用。目前在研的医用质子回旋加速器、辐照用电子加速器等涵盖了多个应用领域,研究内容包括电磁场理论与数值分析、加速器理论与工程、电源技术、磁铁技术、离子源技术等,涉及电气、控制、微波、超导、材料、机械等多个学科的交叉。研究方向瞄准国际前沿和基础应用,多项科研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目前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项目“基于超导回旋加速器的质子放疗装备研发”,国拨经费2亿元;重点研发项目“基于自由电子激光的紧凑型THz波源”国拨经费3000万元。拥有院士1人,1人。    

   

三、计划招生专业及人数    

非全日制电气工程(专业代码085207)专业型硕士研究生计划招收人数不少于2015年实际招生数(145人),最终以研究生院公布的招生计划为准。    

统考生源:直接报考本校电气工程专业非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参加2017年研究生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并达到学校规定的复试分数线要求和通过复试环节,根据综合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调剂生源:(1)报考本校电气工程专业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参加2017年研究生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未被录取为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但达到了学校规定的调剂分数线,可通过调剂参加复试环节,复试后根据综合成绩排序择优录取。(2)报考本校电气工程专业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参加2017年研究生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未被录取为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但达到了学校规定的调剂分数线,可通过调剂参加复试环节,复试后根据综合成绩排序择优录取。具体按招生时的教育部文件规定执行。    

   

四、学制    

学制2年。如不能按时完成学业可按规定申请延长,最长学习年限不得超过4年。    

   

五、学费标准    

学费标准最终以省物价部门核准的学费标准为准。    

   

六、培养方式    

课程学习:非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采取周末及其他业余时间集中授课的方式。非全日制研究生不提供住宿安排。    

课题研究环节:非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需要跟从导师完成一项具体的创新或应用研究课题,按要求成体系地完成毕业论文,并通过论文答辩及评审等必要环节。    

课题研究分为两类:(1)研究生或其单位与其导师有合作研究课题,研究生可以按导师要求在导师课题组或在自己单位完成课题研究。    

2)研究生直接参与导师课题组开展课题研究,按照导师的要求完成导师分配的课题任务。导师可根据学生承担的任务情况及研究成效给予一定的科研补贴。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学院统筹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协调发展,坚持同一标准,保证同等质量。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将纳入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范围,学位论文纳入抽检范围。    

非全日制研究生达到培养要求,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发给相应的、注明学习方式的毕业证书,其学历学位证书与全日制研究生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登陆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网站:http://ceee.hust.edu.cn/teacherlist.aspx了解导师信息。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专业非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科咨询电话:027-87543035,陈老师,张老师。    

   

特别说明:2017年为非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改革后首次招生,本招生方案可能还要根据学校政策微调,具体内容以研究生院最终发布的非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为准。    

1:各系的主要研究方向  

系所      

招生      

专业      

主要研究方向      

电机及控制工程系      

     

     

     

     

电机与控制,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      

电力工程系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高电压工程系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脉冲功率与等离子体      

应用电子工程系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电工理论与电磁新技术系      

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超导电力技术,脉冲功率技术、低温等离子体应用技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气信息检测技术,电机与控制,高电压与绝缘技术      

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      

脉冲功率与等离子体,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机与控制,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电气信息检测技术      

强磁场技术研究所      

(国家脉冲强磁场中心)      

强磁场技术及其应用,电机与控制,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气信息检测技术,脉冲功率与等离子体,高电压与绝缘技术      

应用电磁工程研究所      

应用电磁工程,电机与控制,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磁场理论与数值计算,涡流无损检测技术      

   

附:    

专业学位招生目录    

学科专业名称及代码、研究方向          

招生人数          

考试科目          

备注          

131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085207电气工程          

00    (全日制)不区分研究方向          

50    (非全日制)不区分研究方向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02数学二          

814电路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