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education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文件汇编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课程责任教授实施办法(讨论稿)

发表时间:2014-11-14 作者:电气学院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密切教与学的关系,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学校决定实行课程责任教授制度。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各院系应根据自己的专业情况制定与之相适应的课程责任教授聘任制度,为此,特制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课程责任教授实施办法。

一、 实施课程责任教授制度的目的

1、 教学工作是教师的首要职责。设置课程责任教授是促进教师积极投入教学工作、调动高水平的教师承担第一线的教学工作的措施之一。

2、 课程是教学的基本单元。设置课程责任教授是加强基层教学研究、建设高水平课程、进而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之一。

二、 程责任教授的岗位设置

1、 对主要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实践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可以按课程设置课程责任教授,包括专业选修课在内的其他课程可按一定的课程组合设置组合类或专业方向类的课程责任教授。

2、 按课程责任教授的任职条件、并根据学校以及学院的经费条件采取成熟一门设置一门的方式,逐步完成课程责任教授的聘任工作。

3、 拟设课程责任教授的主要课程参见拟设置课程责任教授的主要课程名称》(见附件一)


三、 程责任教授的基本职责

1、 负责课程教学组织工作。课程责任教授应全面负责课程的建设规划,制订课程教学目标,采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合理组织教学内容,编写或选用高水平教材,实施综合教学评价方法,探索有效的教学模式。系统完成本课程的教学任务,带头做好示范教学,为课程的教学效果负责。

2、 负责课程教学团队建设。课程责任教授应负责课程团队教师聘免、教学任务和资源分配、教师教学工作评价。激励团队教师主动投身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定期开展教学法活动,注重青年教师培养,充分发挥教学基层组织对教学质量的保障作用。

3、 组织课程教学改革、建设与管理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教学理念、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方面的研究与改革,注重教学成果的总结。加强教学基本建设,规范教学管理,开展教学质量评价,不断提高课程教学水平,保障课程教学质量。

四、 程责任教授的基本条件

1、 为人师表、热爱教学,具有较强的责任心。

2、 具有高级教学职称的在岗教师。

3、 教学工作量满足其技术职称岗位对教学工作量和教学质量的要求。

4、 从事本课程教学工作5年以上,承担的教学工作量不低于本门课程学时数的50%,教学效果优良。

五、 程责任教授的待遇

学院将在学校有关责任教授待遇明确后再制定相关政策。

六、 程责任教授的聘任程序

1、 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确定需要聘任课程责任教授的课程或课程组合,并发布岗位信息。

2、 教师自由申报,填写《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课程责任教授申请表》(见附件二)

3、 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和评议申报材料,确定推荐名单。

4、 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核并决定拟聘任人选。

5、 拟聘任人选在学院内部公示两周,无异议者即被聘为课程责任教授。

七、 程责任教授的考核、解聘与连任

1、 学院每年对课程责任教授的工作进行评估,确认岗位的增减、考核课程责任教授的履职情况。对有下列情形的课程责任教授予以解聘。

(1) 违反学校、学院相关纪律者;

(2) 发生教学事故者;

(3) 教学效果综合评价未能达到优秀者;

(4) 学院年度考核未达合格者;

(5) 未有效履行职责者。

2、 就以下几个方面对课程责任教授进行聘期评估,优秀者给予相应的奖励,不合格者解聘并更换人选。

(1) 该课程的教学运行情况

l 教学相关的运行记录,如教学日历、考试试卷及标准答案、试卷分析、调课率等;

l 程责任教授本人的教学效果;

l 本门课程所有任课教师的教学效果。

(2) 该课程的课程建设情况

l 教材编写与修订;

l 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

l 其他课程建设事项。

3、 程责任教授任期4年,期满时聘期评估合格者可连任。

八、 课程组长

1、 实行课程责任教授制度后,对未聘任责任教授的课程仍保留原有的课程组长制度,由课程组长负责该课程的建设与运行。

2、 学院对课程组长给予一定的津贴。具体额度根据学院的财务状况,在学院年度津贴分配办法中决定。

3、 对课程组长的考核与更换,参照上述第七条执行。

九、 其他

1、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2、 本办法由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解释。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41

附件一、拟设置课程责任教授的主要课程名称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课程名称

学科基础课程

必修

电路理论

信号与系统

数字电子技术

模拟电子技术

电路测试技术(基础、实验)

自动控制理论

检测技术

电力电子学

信号与控制综合实验

电磁场与波

电机学

专业核心课程

电气工程基础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

电力系统分析

电力拖动与控制系统

电磁装置设计原理

电力电子装置与系统

电力系统自动化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

组合类

专业认知实习

生产实习


附件二、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课程责任教授申请表

课程名称

课时数

申请人姓名

现任专业岗位

近三年的

考核情况

1

2

3

考核

近五年的

任课情况

1

2

3

4

5

课时

评价

与本课程相关教学成果

任职计划

申报人:

系所意见

教指委意见

聘任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