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ABOUT U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所属各单位

电力工程系

发表时间:2017-01-16 作者: 浏览次数:

1. 电力工程系简介

电力工程系前身为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教研室,依托我校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原发电厂电力网及电力系统专业创建。本学科专业于1953年原华中工学院建校时由中南地区五所高校的相关专业组建成立。于2002年1月被评为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是教育部“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1961年开始招收研究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首批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1981年)的学科点。

自创建以来,电力工程系紧密结合我国电力工业的发展重大需求,承担了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国家科技重大(重点)专项等多项国家级重大项目与课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并曾获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优秀教材奖和优秀教学成果奖。

电力工程系紧跟我国电力系统向大电网大机组和安全高效环保方向发展的进程,建成了国内一流的电力系统动态模拟实验室,先后建立了我国第一条500kV交流输电线路平武线模型,第一条±500kV高压直流输电系统模型,世界唯一三峡巨型水轮发电机组物理模型,第一条超特高压750kV和1000kV交流输电线路模型,柔性交流输电和柔性直流输电与直流电网等先进电力变换与传输系统模型,新能源发电系统模型和超导磁储能、飞轮储能、先进电池储能、压缩空气储能等各类原理储能系统模型,智能配电网与微网模型,等。实验室现有十余台套模拟同步发电机组和新能源发电单元模型,具备模拟传统交直流电力系统、新能源发电与储能并网系统、基于先进电力变换与传输技术的现代交直流电力系统的条件,为研究现代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相关科学与技术问题提供了良好的科学实验研究平台,已承担完成多项电力工业生产急需开展的重要试验研究任务。

电力工程系现有专任教师37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教授18名,副教授10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4名,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方向具有雄厚教学和科研实力。

5_meitu_15

2. 主要研究方向

电力工程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以下五个主要方面

(1)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研究大电网大机组安全稳定问题与控制理论方法,柔性交流输电、直流输电以及直流电网等新型输电技术在电网运行与稳定控制中的应用;大规模风电并网的调度运行与稳定控制理论与方法,等。

(2)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研究大电网大机组继电保护原理与技术,智能电网站域保护、广域保护及就地保护技术;基于广域量测的故障定位技术;新能源并网故障特性与保护技术,大电网继电保护定值在线计算的理论与方法。

(3)电力系统分析与规划:研究大电网分析计算的理论与方法,电力系统规划与优化运行的理论与方法;大规模新能源接入的电力系统规划及运行优化理论与方法;低碳电力规划与电力技术经济分析。

(4)储能与电力安全高效应用:研究超导磁存储、飞轮储能、超级电容器、压缩空气储能和新型大容量电池等储能系统理论与装备技术,利用各种类型储能系统实现电力系统主动致稳控制和优化电网运行效率的理论与方法。

(5)智能配电网与微网:研究智能配用电及直流配电的装备与技术,智能配电网故障自愈控制理论与方法;多能源互补的智能微网优化运行理论与方法,智能电网节能降耗技术,独立电源供电网络优化与运行控制理论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