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ABOUT U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所属各单位

应用电子工程系

发表时间:2017-01-16 作者: 浏览次数:

一、应用电子工程系简介

应用电子技术工程系创办于1959年,前身为华中工学院船舶电气自动化教研室,1981年开始招收电力传动及其自动化专业硕士生,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硕士授予点,现具有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专业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2003年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学科,2009年获批“舰船电力电子与能量管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应用电子工程系现有教师22名,实验室工作人员7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12名,讲师2名,工程师7名,三分之一以上的教师具有出国访(留)学的经历。主要从事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的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工作以及教学和人才培养。

应用电子工程系负责或主要承担了本院本科生《自动控制理论》(双语课程)、《电力电子学》、《信号与系统》三门主干课程,以及《Matlab》、《电力电子装置与系统》等5门课程,其中,《电力电子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开设了?门研究生课程,编写出版各类专著与教材十余部,获部级优秀教材奖二项;每年招收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专业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40余名,对研究生的培养重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研产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力在培养电力电子理论、电能变换与控制等社会所需的专业人才。毕业的历届研究生不少人已成为各企业的技术骨干。

二、主要研究方向:

1、基于宽禁带半导体器件的电力电子集成技术

包括宽禁带器件高阶建模与极限性能的研究;适用于宽禁带器件的驱动保护与拓扑控制研究;高参数的封装集成一体化技术;多电舰船、多电飞机中的应用等。

2、电力电子电路、装置与高性能控制技术

包括各种新型、高功率密度电力电子电路拓扑的研究;电力电子装置高可靠性、高性能数字控制技术研究;模块化及并联冗余技术研究;电磁兼容技术研究,故障诊断和定位的研究,交流传动控制技术等。

3、新能源发电和微网的能量变换与控制技术

包括光伏、风电、储能等新能源发电系统的能量变换装置与并网控制研究;微网的建模分析、虚拟运行与系统能量管理;电力系统电能质量控制;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的稳定性研究等。

三、代表性成果

电力电子装置高可靠性及控制的科研工作始于1971年,当时研制的在重要设备上使用的中频电源系统谐振式正弦逆变电源和自动电站控制装置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分别获得第一届科学大会奖和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历经多年的研究积累,“七五”时期各种类型和不同功率等级的新型电力电子装置开始在各类重要设备上得到大量应用,成为国家教委高校中唯一能将科研产品直接应用于重要设备的单位。最近十年间,已为我国各种最新式重要设备研制了一千多套新型电力电子装置,包括DC/DC、DC/AC、AC/DC、AC/AC等结构的通用电源和电机控制用电力电子装置,其中绝大多数是首次在国内重要设备上成功应用,为我国重要设备的电气技术现代化作出了开拓性的贡献。

在电力电子模块化集成与并联控制方面,研究了高性能模块电路拓扑,解决了模块间锁相及并联均流控制,模块并联系统的故障诊断及保护等多项关键技术。采用模块化并联技术研制了10~400 kVA的模块系列产品,可构建兆瓦级交流供电系统,实现了UPS的模块式并联运行,大幅提高了可靠性及可用性。荣获了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银奖及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6项。研究成果已发表SCI收录的论文9篇,授权发明专利8项。

为了减小新能源发电系统对电网的负面影响,优化新能源发电系统的能效和经济性,针对新能源发电系统的并网变换器的控制、稳定性问题,光伏发电能效优化与运行控制方法,系统发电预测与能量管理的基础理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发表SCI收录80余篇。

应用电子工程系_meitu_16 

  应用电子工程系  

  应用电子工程系教职工_meitu_17

                                  应用电子工程系教职工

   

                                  A-SPiL超净间

各种新型电力电子装置

各种新型电力电子装置


   

                                多制式模块化UPS  

  

                                 1.5MW工业并联UPS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