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潘垣院士为电气本科2017级同学上思政课

发表时间:2018-12-18 作者:王方华 浏览次数:

   

20181214日晚七点,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二楼报告厅座无虚席。

初冬的寒意藏在武汉的每时每地,藏在空气中的每丝每缕。磁约束聚变技术和高功率脉冲电源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垣要为同学们上思政课,同学们慕名而来,齐聚于此。

潘院士以“追求”为主题给大家上了一次精彩的思政课。

在课上,潘院士主要从追求的多元性和原则性,当代中国人民共有的三大追求,正确的追求观,我的追求史、追求观,以史为鉴、不断坚定正确的追求观等方面展开。一小时的报告,带给大家的是满满的建议与能量。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忠臣”。“因为有追求,所以就会有矛盾,但是追求是有原则性的。在重大事变节点和重要历史关头,对每个人的追求都是一个考验,所谓‘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讲到追求的原则时,潘院士突出强调了追求的意义,“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定要做出最正确的选择”

没有国,哪有家?结合自身经历,潘垣院士将自己的追求史娓娓道来。“虽然我的追求在不同的时代会有不同,但是有一个核心没变,那就是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潘垣院士坚定地说道。无论是在战乱中的童年和少年时代,还是到变革中的青年和中年时代,亦或是到自省、自悟中的夕阳之年,潘垣院士从未停下自己不断追求的脚步,无论是核聚变,电机,还是强电磁场,探寻不止,追求不止,贡献也不止!同时,潘院士的自叙中也充满着对我们的期待,也希望我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为国家的发展做贡献。

“八求”。求学、求题、求新、求真、求毅、求实、求才、求乐。这“八求”,不仅是潘院士所求,也是对我们的告诫与期待!“我现在还在学,学是永远学不完的,比如我现在在学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国家新政策,找到研究方向等。选题很重要,选对了题就成功了一半。我毫不谦虚的说,我取得这么多成就,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我选题选的好。这也是一门学问,有时候论文的题目就让人眼前一亮。求新也很重要,那种人无我有的成果才是我最喜欢的,但也要求真,不能违背科学规律乱创新。求毅是我的优点,只要我找准方向,我就坚持走到底,因此我一生中很少有原则错误。我乐于培养学生,有很多课题我都让学生做……”

潘院士讲完课后,大家纷纷与潘院士互动交流。

有同学遇到一筹莫展的问题,向潘院士请教,“有些东西没学过,要完全自己学怎么办?”。潘院士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分享了自己的故事:曾经为了深造,自学了等离子物理、电动力学、核电子学,而且电动力学的成绩在所有人中还最好。潘院士告诉我们,要不惧怕,有自信,相信自己肯定能学会,才能克服困难勇往直前。还有同学关于“如何处理压力”发问。潘院士认为压力人人都有,遇困难要有上甘岭精神,打死不投降,要咬定青山不放松。

潘院士与同学们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让同学们心中都多了份更加坚定的信念,一定要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为了成为新时代卓越的电气人才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