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电气学院召开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研讨会

发表时间:2018-12-13 作者:冯忠楠 曹攀辉 浏览次数:

1212日晚,学院在西二楼307会议室召开了“新工科教育背景下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研讨会”(以下简称“大创项目”)。

大创项目的指导老师代表张蓉、邹旭东、姚伟、李大伟、胡玮,辅导员曹攀辉、萧珺、周阳、程曜于,各年级参与大创项目的20余名本科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蓉老师主持。

张蓉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目前对大创项目的支持力度与重视程度,特别是随着学院教学改革的推进,学院对本科生的考核指标与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水平密切相关。同时张蓉还向大家介绍了创新及创业能力的定义及其构成关系,以及学院开展的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教育活动平台。随后张蓉便将时间交给了各位同学和指导老师,让大家一同讨论分析学院在实施创新创业项目培养计划的过程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同学们依次发言,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表达看法。发言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部分:

一是在选题开题阶段,希望学院给予完成项目的能力说明,加强题目筛选。同学们往往只能看到项目题目,而对项目具体的实施内容及要求没有较深的理解,导致同学们在选择时特别迷茫,选择后又可能会发现自己并不感兴趣,缺乏完成项目的动力,所以希望学院在提供项目选题时能对项目进行更多的解释与说明,特别是创新项目和创业项目的区别,对完成项目所需要的能力进行备注强调,方便同学们根据自身实际能力情况进行选择。此外,同学们还反馈,此前部分项目存在内容与专业偏差较大的情况,导致进展项目难度大,对同学自身专业知识的提升也不大,也无法从老师处得到较好的指导,所以同学们也希望学院能够提前对题目进行筛选,审核题目是否合适。

二是在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加强基础知识培训,建立进度监督机制,增加研究生指导老师。同学们大都反映自己与指导老师交流不充足,知识储备不足,上手难度大,同时课业压力大,特别是到后期缺乏研究的动力,导致项目进展更加缓慢,所以希望学院在项目开展前能在基础知识方面提供培训,便于同学们迈出第一步。同时希望能够在项目的时间规划上给出指导,建立健全的项目进度监督机制,确保项目能够真正培养同学们的创新思维能力。并且希望能与指导老师能够有更加具体的交流,或者希望老师能够再安排一位学长学姐进行更加确切的指导。

三是有关项目结题,希望尽早明确评价机制,并对有兴趣的同学提供结题后研究支持。有的同学反映项目结题时老师才提出相关指标进行考核,导致项目考核成绩不理想。所以希望能在项目开始前就给出明确的评价机制,比如要求实物展示或者论文发表等。还有同学反映自己在项目结题后仍有新的想法,可结题后就没有时间和动力继续进行下去,非常遗憾,也希望学院能对此采取一定的支持措施。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许多大一年级的同学。他们虽然没有参与过大创项目,但是也积极地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比如关于大创项目与启明学院部分创新团队的区别,大创项目经费问题,大创项目与课业的冲突,等等。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非常主动地解答他们的问题。

各位项目指导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应电系的邹旭东老师提出能否考虑将大创项目与本科生毕业设计联系起来,为有想法的同学提供足够的时间和平台,并告诉同学们在遇到问题时要首先通过自己的方式寻找解决办法并试图去解决,而不是总是等老师来教。电力系的姚伟老师非常理解同学们所说知识储备不够的困难,但他也支持同学们通过项目实践来培养自己的能力;他建议将项目任务进行合理分解,在不同的阶段完成不同难度的部分,并做好时间管理,集中特定时间开展项目的效率可能更高,比如寒暑假、大四阶段。其他的各位老师也为同学们开展项目给出了建议,如可以先做竞赛培养工程思维,再做项目;好好掌握专业课程知识,夯实基础;大一阶段联系导师提前感受实验室氛围等。

张蓉鼓励学有余力的同学、希望往学术路线深入的同学参与到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来,并且通过创新创业的训练取得卓越的成果。最后,张蓉表示学院会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讨论,确定相应的措施并及时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