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电气学院开设荣誉学位之实践课程

——访革命旧址,续红色基因

发表时间:2018-12-06 作者:新闻宣传中心 杜灵龙 徐开源 浏览次数:

20181130日下午,为开展荣誉学位课程教学,电气学院近日组织了《价值观塑造与实践1》的实践学习活动,活动主题为“寻访大革命前后中共中央机关在汉旧址”。电气1809班和电气1810班的同学们参加了本次活动。人文学院教师夏增民、电气学院辅导员程曜于进行了课程指导。

参观了宋庆龄汉口旧居纪念馆。同学们首先来到了此次实践出行的第一站——宋庆龄汉口旧居纪念馆,在这里同学们参观了宋庆龄在重庆的图片展。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了宋庆龄女士的·力主收回英租界以及积极开展妇女工作等光荣事迹。宋庆龄,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战士。她坚决同蒋介石独裁做斗争,积极宣传中国革命,组建北伐伤兵救护会。她坚强不屈,矢志不移,英勇奋斗的献身精神感染了每一位学生。

参观了汉口中共中央宣传部旧址暨瞿秋白旧居陈列馆。同学们来到瞿秋白旧居陈列馆。陈列馆资料显示,在武汉期间,瞿秋白指示《汉口民国日报》等革命报刊大造革命舆论,支持工农运动,对毛泽东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大加赞誉并推介。在中共五大上,他向与会代表散发《中国革命中之争论问题》,剖析和批判党内右倾错误。革命危急关头,他与李维汉共同主持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会后任中共中央主要领导人,牺牲时年仅36岁。通过讲解,同学们感受到了瞿秋白短暂生命的伟大与崇高,了解到了以瞿秋白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武汉对中国革命道路的艰辛探索和所建立的丰功伟业,他们的奋斗与牺牲令许多同学肃然起敬。

参观了汉口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而后同学们参观了位于汉口友益街汉口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19261010日,湖北省总工会成立,设机关于此,后中华全国总工会由广州迁武汉,也在此办公。除李立三曾任省总工会委员外,苏兆征、刘少奇、邓中夏、项英、林育南等都曾在此任职。大革命失败后,中华全国总工会迁至上海,湖北省总工会转人地下。了解该旧址的历史,使同学们更为清楚地意识到革命先辈为革命做贡献的艰辛。

同学们还参观了刘少奇同志旧居、八七会议会址、英俄租界、红色礼屋、怡和洋行住宅旧址,以及中共中央长江局旧址,一次次观看,一次次地沉思。420分,所有学生回到宋庆龄汉口旧居纪念馆门口,在一张合照中结束了这次实践出行。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对武汉汉口的革命历史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今日的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有了全新的认识,对自己价值观的塑造有了更明确的方向。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也已深刻的烙在了同学们的心中,激励着同学们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