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学院教职工和研究生党支部学习《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

发表时间:2018-10-31 作者:刘颖芳 朱瑞东 浏览次数:

    根据学院党委安排,我院各党支部在10月份认真组织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

电气学院应电系教职工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

            IMG_5661.JPG

10月19日,应用电子工程系教职工党支部党员在应电楼1号会议室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彰显了政治性、时代性和针对性,与原《条例》相比,新增11条,修改65条,整合了2条,这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对《条例》的第二次修订。修订后政治性更强,内容更科学,逻辑更严谨,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更为严格的纪律要求。

通过集中学习,应电系教职工党员深刻认识到党性意识的重要性:一是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当前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新常态下,要强化学习意识,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拒腐防变,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对党忠诚,要有敬畏意识,在工作中、生活中,面对所接触的人和事,面对规章制度,面对党纪国法,一定要心存敬畏,做到讲政治、讲规矩;三是要有廉洁意识,时刻警醒自己,防止由量变到质变、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坚决守住廉洁底线。

电气学院强磁场中心教职工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

           

10月22日上午,强磁场中心召开了十月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暨党支部主题日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韩小涛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学习。会上,全体老师集中观看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在线访谈视频。通过观看视频,大家对《条例》的修订背景以及党的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监察法的深刻意义和科学内涵等有了更深的了解。

党支部委员许赟带领大学共同学习了《中国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共湖北省纪委关于准确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系统解读了监察法的主要内容、“四种形态”的适用情形和处理方式,并传达了湖北省纪委关于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案例的通报。

党支部书记韩小涛强调,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是当前我国重要政治任务,涉及教师的教学、科研、生活等诸多方面,希望大家要高度重视,严格自律,坚守师德师风底线。老师们也表示在科研相关活动中会严格财务制度,不违背中央八项规定。

电气学院电力系教职工党支部学习情况

20181025日下午,教职工电力系党支部在西九楼318会议室开展10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学习讨论会由支部书记王丹同志主持,集体学习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湖北省纪委相关文件及精神。

王丹同志组织大家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简称《条例》)。该条例于20188月由中共中央引发,于2018101日起实施。《条例》新增11条、修改65条、整合2条,总结吸收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使用了许多新表述,规定了一些新型违纪行为及其处分种类和幅度,体现了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和针对性。大家集体观看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主任权威解读新版《条例》的访谈视频。

王丹同志以“理解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防微杜渐”为题,结合《中共湖北省纪委关于准确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学习,给支部党员讲党课,与大家一起学习讨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内涵、适用情形、以及处理方式。支委王康丽同志向大家通报了湖北省纪委【2018】通报第82930期有关党员干部涉黑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希望大家能警钟长鸣,严守党纪党规。

电气学院电工系教职工党支部学习情况

           

10月25日,电工系党支部召开党支部例会,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鄂纪发〔2018〕8号文件等内容。大家一致认为: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条例》体现了党中央下大力气建制度、立规矩、抓落实、重执行的鲜明导向,有助于广大党员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筑牢不可触碰的底线;高校教师应主动接受师德师风教育,通过不断学习,加强纪律建设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筑牢思想防线,勤教为生,廉洁从教,做“四有”好老师。

电气学院高电压系教职工党支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0月25日,高压系全体党员在高压楼210会议室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鄂纪发[2018]8号文件等内容。高压系全体教职工党员学习后纷纷表示:要充分认识到鄂纪发[2018]8号等文件中传达的典型案例的性质和危害,绝不能放松对自己的约束,应时刻保持对党纪和法律的敬畏心;任何人,在认识时间,任何地点,都要知法守法,不踩法律和党纪的红线;身为党员一定要加强法律和党纪制度的学习,更应严格以党员标准要求自我,严于律己,不踩法律红线,守法守纪,认真工作,做优秀教师,做合格党员,为立德树人做出表率和贡献,全体党员更应牢记之,践行之。

电气学院聚变所教职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0月26日,聚变所教职工党支部支部成员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鄂纪发〔2018〕8号文件等内容,全体党员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线访谈视频。这次修订的《条例》,与2015年修订的《条例》一脉相承,都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成果;在此基础上,这次修订《条例》,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纪律建设重要论述,深入总结监督执纪中的新经验新做法,深刻分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中管干部忏悔录反映的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拧紧党纪螺栓、扎紧制度篱笆。支部成员在观看视频后,纷纷表示:要加强政治学习,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大家表示将老几《条例》内容,坚决不做违纪、违法的事情;在在科研中坚持公私分明、艰苦奋斗,在教学中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德才兼备的人才;作为党员教师,要在单位中起到带头作用,努力投身教育,立德树人,着力提高教学质量,聚焦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用一流科技创新成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懈奋斗。

学院行政党支部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0月26日下午,学院行政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和职员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鄂纪发〔2018〕8号文件和三个通报(湖北省纪委〔2018〕第8期通报、湖北省纪委〔2018〕第29期通报、湖北省纪委〔2018〕第30期通报)。支部成员集中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在线访谈视频。观看视频后,党员们纷纷表示:认真学习《条例》和《监察法》是摆在每一个共产党员面前的必修课,作为一名教育行业的基层普通党员和职员,应该做好理论联系实践,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法律意识;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与党支部开展“对标创先”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对热情对师生服务,像春天般的温暖,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党员要通过自身的认真学习和提高,切实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带动身边人忠于职守,履职尽责,为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电机系党支部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电机及控制工程系党支部组织集中专题学习和个人自学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鄂纪发〔2018〕8号文件等内容。围绕这些内容,大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有以下几点心得体会:

认识。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2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全体共产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四个必须”,党员要做到“四个坚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四个自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分为3编、11章、133条,明确规定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思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突出了“从严治党”,给当代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更严的要求和廉洁自律规范。例如:《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严禁党员拒不执行组织人事安排决定、严禁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严禁瞒报和虚假汇报行为、严禁违反家庭美德、严禁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

启示。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如果不从严要求,就很容易滋长脱离群众的倾向,腐败的风气就会滋生蔓延,就会让一些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损害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破坏党群关系,败坏党的声誉,最终堕落成为腐败分子。

贯彻。作为一名党员,要严格要求自己,带头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把《准则》和《条例》印在纸上、刻在心上,做到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越红线,不触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电气学院实验中心教职工党支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纪律处分条例,是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制定的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制定,旨在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严肃党的纪律,纯洁党的组织,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教育党员遵纪守法,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

党员体会:作为一名党员,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后,我更加明白严守纪律底线的同时,也要把提升党性修养作为一辈子的精神追求,无论在任何岗位上,都要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作出表率;学习贯彻《条例》,需要关注的不仅仅是“红线”在哪里、怎样才能不踩“红线”,让自己的思想永保纯洁,而更多思考的应该是如何向高标准看齐。

电气博士1601班党支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0月27日,在西九楼222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关于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组织生活会。党支部同志集中学习了《条例》主要内容,并围绕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要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过程,贯穿于党的建设和党内生活各方面,真正做到要求严、措施严,对上严、对下严,对事严、对人严。要通过持续努力,使那些“何必当真”的观念、“得过且过”的想法、“干一下得了”的心态得到切实扭转和纠正。党中央再次对《条例》进行修订,进一步释放了用铁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的强烈信号,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党支部书记朱乔木希望大家通过这次集中学习,充分了解党在纪律建设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上的成果,并与自己的学习生活和未来发展结合起来,使党的纪律成为全体支部成员的行为底线。

组织委员季雨西严密组织了本次学习研讨活动。她带领各位同志认真学习了《条例》的具体内容,使同志们明确了《条例》修订的历史背景、时代内涵、逻辑关系、意义和影响。她的发言理论结合实例,严谨的阐述使大家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靠严明的纪律作保证。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的历史责任就是要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党,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最坚强的政治保证。条例作为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的基础性法规,值得每一位党员认真学习、细致体会、严格践行。只有将《条例》要求内化为个人修养,才能够规范地为人民服务,才有可能真正成就人生的事业。

党支部书记朱乔木提倡以《条例》为指引进一步推进支部纪律建设。他表示,纪律是党支部的生命线,研究生党员应该把学习《条例》当成自己的必修课。进一步推进支部纪律建设能够严肃支部纪律,纯洁支部氛围,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进而提升支部的战斗力。我们应该不断加强支部纪律建设,以学习《条例》为契机,下大力气学制度、立规矩、抓落实、重执行,从而使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得到全面提高,形成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积极讨论,从科研经费管理到项目招投标规范,从实验室学术道德到各地高官纷纷落马,从学代会提案到校园重点工程建设,从与自己专业息息相关的电力体制改革到当前政府部门服务作风转变,党员们把自己身边发生的各种变化与《条例》内容结合起来,切实感受到《条例》与大家的距离并不遥远。党员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条例》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预备党员郑俊超表示,此次集中学习《条例》内容,形式丰富,内容详实,讨论热烈,各位党员强烈的政治敏感性深深地感染了我,我会继续向各位党员同志学习,以更高的纪律标准要求自己,真正做到讲政治、有规矩,全面提升个人修养和综合能力,争取如期转正。

党员们一致认为,《条例》的修订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其政治性更强,内容更科学,逻辑更严谨。党员们纷纷表示,研究生担负着建设伟大祖国、复兴中华民族的重任,必须从学习工作的每个层面贯彻《条例》精神。很多同志提出,现今学术界功利心过强,学术造假问题严重,这是不可触碰的底线。研究生党员必须保持清醒头脑,遵守学术道德,才能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肩上的担子,守住纪律“底线”,使守纪律、讲规矩真正成为每个党员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此次组织生活会帮助党员们深入学习了《条例》内容,并通过讨论交流将其与时政理论及实际生活进行有机结合,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电气硕士1801班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10月29日,电气硕士1801班党支部召开了十月份的党组织生活会。方翰领学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此次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突出政治性,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学习《条例》,关键在于正确理解和把握《条例》精神实质,重点在于规范和约束我们的行为,目的在于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抓好各项工作。

支部党员表示要做到以下四条:一是要进一步增强组织纪律观念,自觉做到遵守党的纪律不动摇,执行党的纪律不走样,时刻用党的纪律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规范我们的一言一行;二是为了响应《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五条的修订内容,党支部支委讨论决定要不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三是作为学生党员,必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时刻反思自己的言行,警惕“四个危险”,通过不断的自我反思、自我批评等方式改正自身的缺点,提高自己的党性,在学习生活中要一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四是从自我做起,确保党纪严于国法的要求在思想、信仰、工作、生活等各方面都能过落地生根,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