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访学校学术新人奖获得者李大伟

发表时间:2018-10-25 作者:电气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黄思哲、王子悦 浏览次数:

电气学院电机系教师李大伟获得华中科技大学2018年学术新人奖。在此之前,他曾入选第三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7-2019年度)入选名单。让我们走近李大伟,了解他的科研心路,共享他的科研理念,以期一起取得事业的成功。

工程技术人员的任务就是解决问题

“研究刚起步的时候,我的想法是要不断夯实自己的基础,为深层次的研究做好充分准备。勤奋与坚持是科研工作者必备的品质,不能遇到困难就后退、就投降。作为工程技术人员,我们的任务就是解决问题。所以面对问题,应该以一种坦然的心态去面对。”执着于心,然后攻坚克难,正是这种思维、这种精神,使得大伟在科研工作上登高行远。

解决问题和知识学习应当同时进行

“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你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事,但是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你会发现你对大量的东西不了解,也看不懂。”李大伟这样形容自己刚开始做研究的情景。“因为本科的电气工程是比较泛的,但研究生阶段突然会进入很深很新的领域,有一段迷茫期是很正常的。”李大伟与我们分析道:“文献面前,人人平等”,一个合格的博士生,应该是这个领域的先行者,不仅要靠自己钻研,更要广泛地去阅读文献,不断反思、总结;解决问题和知识学习是一起进行的,很难做到所有条件都具备情况下才开始问题研究,在知识的积累阶段,这是一个很枯燥的过程;“我们当然应该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去看问题,作为工程学科,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要从巨人的脚底爬到巨人的肩膀上。”

深度电气化是当前的朝阳行业

现在社会中有一种说法,电气行业已经达到了一种饱和状态,中国的电网建设已经逐渐完善,很难大有作为了。针对这样的说法,李大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的确,中国的电网建设时间短、设备新、安全系数高,但并不是说电网的发展就已经停滞;现在国家倡导新能源的接入,对电网技术带来深度影响,其变革正在进行。此外,电动汽车、机器人、高铁、船舶等高新技术产业,电气技术均为其核心技术之一,深度电气化正在改变人类社会,所以这个时代甚至可以叫做深度电气化时代。”

电气HUSTer要敢于仰望天空

我们众多优秀校友可以证明,E-power HUSTer是全国电气最优秀的后备力量和主力军,我们应该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这种责任感鞭策我们要保持很强的竞争力,要求我们有非常扎实的基本功与广阔的视野,做到“仰望天空、脚踏实地”,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创新与创业才有深度和高度,跳出模式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