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观后感

发表时间:2018-10-22 作者:许文立 浏览次数:

2018108日至1019日,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播出了《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特别节目,在12集节目中,习近平关于个人、小家、大国、世界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在学院广大师生中产生了热烈的反响。下面摘选部分党支部、党员和师生的学习体会,供各位党员师生共勉。

电气硕士1801班党支部(通讯员 陆亦齐,拍摄:王梓宇)

1018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硕士1801班党支部围绕近期播出的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组织开展了学习讨论活动。

任师铎同学:习近平总书记数次引经据典,展示了我们国家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坚定文化自信,不要盲目崇洋媚外,我们要看到我们国家的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正在飞速发展,就拿电影行业来说,最近就涌现出了一批类似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等优秀的作品。另外,习总书记的引经据典多次围绕以民为本的主题,这提醒我们作为党员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王梓宇同学:观看节目当天,恰逢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支部内不少同学对习总书记关于“孝道”的阐释深有感触。观看完节目后,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故事、话语,平实而又生动,通俗却又深刻,亲切而不失威严,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力量,把历史典故、寓言传说、神话故事、文学作品乃至平凡人物巧妙地融入现实。在第五集《报得三春晖》中,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敬老孝亲的思想观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数十年里的言传身教,深深感染了我。每当想起习近平总书记挽着母亲的手,一起陪母亲散步那张图片时,总会一次又一次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父母的那一份孝道,那一份浓浓的家庭情结。又逢一年一度的重阳节,远在异乡的游子们,此时此刻,更应该给父母祖父母一句问候,给他们多一分关心。

贺思林同学:12集节目中,习总书记的一系列引经据典对当代大学生学习观、教育观、人生观的正确树立也起到了的深远的影响。节目深入浅出的从为民、仁政、立德、家风、孝道、修身、笃行、学习、廉政和人才等多个方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传播。我对第八集——腹有诗书气自华影响尤为深刻,我从中学到了作为一个大学生为何学、学什么和怎么学的答案。

陆亦齐同学:令我印象尤其深刻的是第三集中,讲述关于如何上好立德这堂必修课,“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古今中外,教育的最基本,便是是培养出有“德”之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这对于我们在校大学生有着自省的深意,我们应当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在德行上做到自我约束、自我提升;不以善小而不为,能主动去关心身边的同学,应当意识到学习的根本目的在于成为一个真正对社会有用的人,无论是在校园中或是将来踏入社会,都能将自己的一身本领、所学所长真正地奉献到这个社会需要我们的地方。

电气硕士1802班党支部(党支书张臻哲、宣传委员韩越

节目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形式十分新颖。诸位经典释义人,思想解读人,经典诵读人的讲解演绎深入浅出,循循善诱令人受益匪浅,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支部党员充分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深厚绵长的文化底蕴和仁德之政的治国理念,对于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于时代所赋予党员的使命、党员应遵守的底线原则和现阶段自己奋斗的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认识。观看《平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节目是一次极好的机会,让我们重新审视自身,认识党员的责任,提升思想境界与政治修养。

平语近人节目中习总书记的教诲令党员给留下了深刻印象。例如第六集“只留清气满乾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闭幕之后的讲话当中引用了“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两句诗,旨在弘扬苦干实干的务实精神,新时代要求应该严以修身,俭以养德,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对于我们学生党员而言,既是谨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道理,向身边的同学学习,自觉接受他们的监督。第七集“绝知此事要躬行”引用陆游名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强调笃行的重要性,强调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对于我们学生党员而言,是要积极进取,增强学术修养与科研能力,将自己塑造成能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贡献的栋梁之才。第八集“腹有诗书气自华”同样强调了读书学习,充实自身的重要性。对于学生党支部,则需要发挥好“战斗堡垒”的作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党员们彼此帮助互相督促,共同学习进步。

 


电气硕士1804班党支部(部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通过原声微视频、经典释义、互动问答等环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微言大义,用观众听得懂、愿意听的方式,传递出来。连日来,节目中的“一枝一叶总关情”“治国有常民为本”“腹有诗书气自华”“咬定青山不放松”等内容,成为社会各届谈论热议的焦点,大家分享心得体会,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所感染。1018日,硕士1804班党支部组织了部分党员同志观看了《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十一集《咬定青山不放松》。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628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他引用古话:“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一个人如果有足够的志向,他要到达的地方不论多远,他最终都能到达;穷山距海,也不能限制。一个人如果有足够的志向,他要到达的地方不论有如何坚固的防御,他总能到达,任何精锐之师,也不能阻挡。这是因为志向,往大里说是理想,往小里说,就是要达到的目标,一个人有了理想与目标,才会有决心,有勇气,去完成那些常人觉得不思议的事情。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改革建设年代,人都要有理想,有信念,用理想和信念激发出人的斗志,我们的人生才能无往勿届,无坚不入。作为新时代的高校研究生,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立下远大志向,让这志向成为我们人生的指引,激发自身的无限潜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新时代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咬定青山不放松”是清代郑板桥《竹石》中的一句,原诗为:“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首诗表达了诗人无论遇到怎样的磨难,也从不低头的心声。在今天这样一个新时代,我们也要随时做好迎接各种各样磨难的准备,在全面深化改革之际,我们会面临着种种改革困局,也会面临界形形色色的利益的诱惑,我们共产党人、党员领导干部要学习深深扎根青山之上、岩石之中的竹子的“竹品”——“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信念,坚定信仰,才能够“虽九死而其犹未悔,历百折而仍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