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电气学院在新电气大楼举行新生开学典礼

发表时间:2018-09-25 作者:电气新闻宣传中心 胡诗洁 计蓉 浏览次数:


2018921日下午,电气学院2018级本科新生和研究生开学典礼先后在新电气大楼B205报告厅举行。

本次新生开学典礼,是电气学院新大楼(简称电气大楼)的首次使用。B205报告厅共有432座位,会议期间会场座无虚席,位于报告厅正前方写有“开学典礼”四个大字的巨大电子屏亮丽的色彩,营造出庄重和热烈的氛围。院长文劲宇、院党委书记陈晋,副院长张明、林磊、樊宽军、杨凯,党委副书记罗珺,2018级教师班主任、研究生班主任,学院相关科室的负责人等参加了开学典礼仪式。开学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罗珺主持。

首先举行的是本科生开学典礼。电气学院2018级的313名新生全部参加典礼仪式。活动开始前,2018级的新同学们均身穿电气文化衫,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经历了21天的刻苦训练,电气学子以优秀的表现登上了阅兵舞台,其中有156名同学被评为军训优秀学员,周航同学担任了扛旗手。

典礼正式开始后,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新生、老生和研究生班主任先后登台发言。首先上台发言的是新生代表1804班李嘉泽。他怀着刚成为一名huster的激动和对电气的热情,分享了自己对大学生活的向往与期望。老生代表1509班的冯成结合自己的大学生活,鼓励新生们要严格要求自己,珍惜时间,心态上要学会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努力实现自我价值。研究生班主任代表韩应生提出了宝贵建议:一是学会制定目标,即合理规划大学生活,而不是虚度光阴;二是心怀热情,在四年的黄金时光里热血奋斗;三是拥有担当,"铁肩担道义",时刻不忘报国责任。最后,他希望并祝愿新生们看清方向,勇往直前。

教师代表、应用电子工程系的段善旭教授从师生关系、思想精神、自我实现等方面谈大学。师生间平等、尊重、信任、珍爱。求学者应有科学精神、逻辑思想和质疑及批判性思维。学生应反思过去、珍惜当下并规划未来,积极进行自我管理和自我实现。祝愿电气学子能在大学时光中成功、成才、成长。

文劲宇院长对优秀的电气学子表达认可,并围绕三个准备寄语同学们:做好充分自信的准备;做好继续努力的准备以及做好建功立业的准备。另外,院长呼吁每一个人都应该独立思考,自由选择,发挥个人的特长。

电燃梦想,气贯山河。电气骄子,照亮中国。”——典礼最后,文院长带领全体新生朗读电气学院的口号。口号嘹亮,在报告厅中久久不停息,象征着电气的希望将越来越辉煌。

本科生开学典礼结束后,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于16:00正式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后,新生代表硕1807的董蛟龙和老生代表博士生1806班的周游先后登台发言。

董蛟龙于2017年毕业参加西部计划,前往新疆参加为期一年的志愿活动。董蛟龙说两年的九月是相似的,都有最初的迷茫不安、紧张彷徨,有时感觉自己看不懂书、做不来科研,丧失信心,他就会想自己在新疆凌晨加班的努力。他说“我们可以选择停留,但别人会选择奔跑,世界也会在别人的奔跑中改变”,以此勉励18级新生拒绝安逸,迎难而上。

周游向大家分享研究生做科研的经验。周游说知识积累、学术交流和身体的锻炼是研究生学习生活中很重要的三点。本科的知识储备对研究生而言是远不足够的,积累足够的知识才能提高科研能力;通过与师长的交流、参加各种会议论坛来加深对前沿科研的认识与理解。研究生的意义在于提高能力、快速高效学习,构建知识体系,将知识转化为成果。

导师代表蒋栋教授向同学们讲解研究生学习须注意的问题。他认为研究生与本科生最大的区别在于,本科生是向老师学习,而研究生则是教老师、教同行。科研成果与成绩的关系不太大,与研究课题的关系却很大;科研过程中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对自己有信心,不要浮躁,被其他同学影响。研究生的压力不小,要多与导师、同学沟通。

文劲宇院长在讲话中就当下学生最关注的电气专业发展前景、毕业生就业问题、科研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介绍。他介绍了我国电气学院发展的历史,从以电力为主转向以电气为主,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行业大热的当下,电气专业也随之发展,越智能越电气,电气已经与各行各业都建立起联系。近年来毕业生的去向不只是传统的电网公司,也在向IT行业、新能源、智能汽车等方面发展,就业范围更加广泛;院长还讲述自己在博士阶段的学业压力,也有脱发问题,勉励研究生们不怕困难,勇于钻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