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电气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参与者收获感想专题

发表时间:2018-09-05 作者:董蛟龙 浏览次数:

1.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17级本科生,赵振廷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民脱贫作为一个硬性指标无疑是必须攻克的一关,然而硬性指标面对可预测性低下的市场经济体系总会产生意料之外的后果,精准扶贫也不例外。

西宁的交流结果其实更偏向于我对于精准扶贫的一贯印象:财富再创造,这也是我非常感兴趣的一个问题,毕竟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拥有可变性的市场总是会给硬指标的完成带来不小的麻烦。从村办企业一旦经营不善扶贫相关人员便会从上到下一概追责,到部分村的扶贫互助委员会为了规避风险而选择银行存款然后将利息分红的无奈之举,甚至是部分贫困户“劳动可耻”的观念导致的只张口不动手现象,其实我们仍然面对着许多问题。

背景资料:720日,赴甘肃、青海“情牵脱贫,筑梦甘青”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始了为期十一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围绕“精准扶贫”主题,实践队深入基层农村开展调研,了解了甘肃、青海两省的扶贫工作情况。通过交流学习,同学们对扶贫政策有了一定的了解。队员们对精准扶贫户进行了上门走访调查,并在西宁市扶贫办进行实习。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Sxz1aJMq_72CiUqcC3hWg

2.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15级本科生,徐志文

远赴云南曲靖的白彝村之行,最受感触的就是许馨予学姐谈到她成为选调生的初心问题。她说,她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并渴望让更多人读上书。我觉得,当代大学生把自己个人理想与国家结合起来,并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我觉得选调生的初心是非常重要的,我在许学姐身上看到了当代大学生的担当,我深受触动。然后在村里走访看到那么多贫困户,那么多可爱的孩子们,我觉得国家下政策扶持农村真是一件特别有必要的事情,农村与城市的差距正在逐渐加大,国家不能把农村抛弃,而是带领农村人走向富裕之路。白彝村努力实现精准扶贫,选调生定向帮扶,都是非常好的政策,我们需要大力宣传,吸引更多的人成为选调生,在基层得到锻炼,更好地服务国家。

背景资料:85日至12日,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罗珺、学工组长曹攀辉、研究生辅导员许文立带队,由13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党员骨干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队到曲靖开展了选调生调研走访活动,深入了解选调生的选拔、培养及发展情况,引导学生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激励更多优秀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和基层单位就业。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acTEJSp7Edtt7vCie7_AZQ

3.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17级硕士生,蔡普成

每一位选调生都是有崇高理想与伟大情怀的。

选择选调生这条路,就注定要与吃苦、艰辛挂钩,就注定要深深扎根基层,在最低处积累腾飞的力量。

作为电气学子,我们也许有更好的工作机会,但如果能将个人价值追求与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的幸福结合起来,那才是更加无悔的青春,更加纯粹的人生。曲靖的调研之行也让我对于基层工作有了进一步认识:

精准扶贫政策在曲靖落到了实处,从乡党政领导到普通老百姓,都散发出满满的幸福感,老百姓的生活确实得到了改善;

选调生群体的共同优势在于心态平和,能沉下心去学习,做事认真踏实,这一点值得所有同学们去学习,去发扬;

农业科技的进步对于农村的脱贫致富有着重要意义,核桃树的种植由农科所专业技术人员亲自指导培训,使得产量有所保证,这也证明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4.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16级本科生,叶晨倩

在来凤的调研过程中,最让人难过是我们走访的一户贫困户,老人老妇膝下一儿两孙,孩子的母亲很早就离开了,爷孙两代守着这座安置房。哥哥4岁开始要每日步行8里去隔壁村上小学,由于很少接触外人,两个孩子显得格外怕生,与我们热络的招呼显得格格不入。我不禁想起,现如今信息如此发达,交通的便捷还是无法迅速将外界的信息带入到这样的地方,这个县城不缺物质条件,缺的是信息的互通与共享。而在同当地支教的学长学姐沟通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由于师资匮乏,外来的优秀大学生往往被分配最繁重的主课教学任务,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教育资源的倾斜与不平衡。而教育却是扶贫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它起到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作用,为阶层的流动提供了活力,同时尽可能的避免了贫困的代际传递。教育扶贫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背景资料:79日至15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赴恩施来凤西部基层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聚焦精准扶贫,深入国家级贫困县——湖北省来凤县,调研来凤发展现状,深入扶贫一线做实事,并开展了教育扶贫相关活动。电气学院辅导员周阳和122016级本科生参与了此次社会实践。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n4Ydj18cFBgzOxt8NDQL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