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电气学院师生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

发表时间:2018-09-13 作者:刘颖芳 朱瑞东 浏览次数:

910日上午,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电气学院积极落实上级要求,组织师生通过各种形式密切关注大会学习讲话内容。911日,学院召开学院领导和系所负责人会议,会上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全院师生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工作作出安排。

近日来,结合实际工作,学院师生纷纷表达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想和心声,以及对学院改革发展、学科建设工作的思考。

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文劲宇: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我深有感触。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应该潜心研究教书育人,积极探索教学改革。真正要做到以本为本非常不易,而如何培养高素质人才,需要我们进行更多的思考、探索和努力。电气学院的荣誉学位培养体系就是按照这一目标设计,下一步将要全面推进,迫切需要全院所有老师的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以确保我们能不断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今年暑期,学院成功组织了首届工程综合训练营,非常感谢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各营的带队老师和合作企业。学院需要更多科研团队将具有工程背景的校企合作科研平台转化为“企业工程训练营”课程实践平台,迫切需要更多的教师能够投入到该系列课程中。

学院办公室主任何方玲:认真学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于总书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的论述深有感触。作为行政运行服务人员,我们决心将总书记的精神融入科研管理与服务、行政运行保障、资产规范管理、安全管理等高质量的行政运行服务过程中,秉承 “师生的满意就是我们的满足”的理念,认真学习,主动谋划,克服困难,加强协同,用饱满的热情为全体师生排忧解难、提供便利,用高质量的行政运行为学院的“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学校学术新人奖入选者李大伟(电机系):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预示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程度再上一个台阶,作为一名高校老师,我感到非常的激动。我党十八大召开时,我还是一名博士研究生,短短几年时间,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改革发了发生了一系列大事,在985211基础上,推出双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推进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推出《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给予科研人员更大的经费自主权,激励科研人员进行科技创新,相关政策成效正在日益呈现。习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央对于教育回归本质,将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称之为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正中要害,将成为我国向教育强国迈进的指导。

聚变所常务副所长丁永华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深刻阐释对教育改革发展的见解,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教育大会的召开,使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更有方向了。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中的一员,我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时刻践行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当前,我国磁约束聚变研究开启了新征程,我们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也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今年七月,我们刚获批了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项目, “磁阱型磁压缩聚变装置的概念设计与关键技术预研”与“外加三维磁场对托卡马克等离子体约束的影响和优化研究”,通过这两个项目我们将探索聚变装置新原理、解决聚变物理关键问题。聚变所将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增强科研核心竞争力。

电磁所师生在学习讨论中表示:总书记这次提到“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我们很受教育,深有同感。记得两年前樊明武院士就指示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金句“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篆刻在我们所的大楼门口,以此不断提醒师生该如何教书育人和写文章、做科研。在樊院士的带领下,我们所非常重视爱国主义情怀的培养,上半年举行“五四”青年节活动宣传爱国精神,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近期又举行“教师节”庆祝活动,表彰立德树人先进典型和优秀学生,弘扬优秀品德和进取精神,加强培养师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所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研发了高端医疗加速器、高性能工业辐照加速器等,积极推进科研成果的工程应用;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服务社会为宗旨,重视社会贡献价值,立足本职工作,在祖国大地上写出最优秀的论文。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1506班本科生江俊威:今天是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并对广大教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赞扬。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制度不断改革、发展,并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及宝贵经验。基于教师在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大会提出要营造并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这正是国家对于教师的支持与鼓励,表明了祖国对于教育事业的重视。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们的老师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扩大我们的知识面,带领我们在科技创新的海洋中遨游,使我们的人生跨向了一个新的台阶。师恩深似海,我们要努力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六有大学生,回报我们的老师,回报我们的母校,回报我们的祖国!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1501班本科生阎俊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问题。本次教育大会的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广大教师们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意义,高度赞扬了他们为国家和民族默默奉献的精神。“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们的老师用语言播种智慧,用彩笔耕耘知识,用汗水浇灌未来,用心血培育着我们。曾记得老师课后对同学们的问题不厌其烦的解答,曾记得老师办公室里半夜还亮着的灯光。我们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接受着无数名师的谆谆教诲,更应当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不负师恩,争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