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电气学院软件工程训练营课程纪要

发表时间:2018-09-04 作者:郑玮 李弘毅 浏览次数:

面向技术革命提升工程“软”实力

第四次工业革命迫使传统工科专业必须转型成为新型工科专业。第四次工业革命是指以互联网产业化、工业智能化、工业一体化为代表,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无人控制技术等等为主的全新的技术革命。

2018年暑期,电气学院对工程训练I课程进行了大胆创新,与目前新兴产业界极具创新精神的企业合作,开设了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主要技术的工程训练营课程,涵盖了智能制造、机器人等新技术。其中针对互联网、工业智能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校内开设了813日开始,为期两周的软件工程训练营,在电气本科16级全体学生中选拔了有兴趣、有能力的120名同学参加此次工程训练。

开设软件工程训练营的主要目的是面对新兴技术革命带来的挑战,通过软件工程项目实战项目,使学生具备利用软件工程技巧,结合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解决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可能存在的工程问题的能力。软件工程训练营涵盖了桌面应用、Web应用、机器学习、游戏开发、微信小程序等热门的项目类型,让同学们在项目开发实战中提升编程能力,极大地拓展了同学们的知识广度,提升了独立思考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训练营在实验中心尹仕、张蓉老师的提议与指导下,由电气学院教师郑玮、石东源共同建设。训练营与深圳技威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风云时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从不同的角度讲解了软件工程技巧在实际工程项目中的应用。为期两天的企业课堂,企业导师们充分结合自身经历和企业产品,和同学们进行了大量的互动和交流,就软件行业现状、开发管理、职业道路等方面为同学们扫清了心中的疑惑。

训练营在课程形式上也进行了极大的创新,大量使用了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课堂上,同学们参与到了作品展示、团队合作活动、现场代码重构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中。本课程还强调个性化学习、项目式学习,除了进行必要的讲座,很多知识点的学习都是学生在项目开发实战中学习并巩固的。课程组在西二楼308实验室开设了自主学习室,每天安排助教给予同学们技术指导。课程后半段,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仅用了不到5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一个软件项目的开发流程,开发出了一批具有极大潜力的优秀软件项目。虽然功能比较简单,但设计、开发、展示,但每个环节都倾注了同学们的奇思妙想和辛勤努力。

本次课程还充分拥抱开源社区文化,课程教学资料、学生作品均上传至GitHub。课程结束后,所有学生都拥有自己的GitHub账号,所有学生作品均成为了GitHub上的开源项目,这些作品将成为所有参与学生值得骄傲的成果,也是本课程结合产业潮流充分创新的标志。    

企业导师精彩授课    

企业导师精彩授课    

课堂交流    

现场展示    

优秀作品集锦    

优秀作品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