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暑期禾望新能源工程训练营纪实

发表时间:2018-08-29 作者:电气学院 郝云轲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探索新型高素质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率先与多家知名企业合作,以“企业工程训练营”方式开设工程实践系列课程,其中“禾望新能源工程训练营”由电气学院与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同设计实施。

作为中国风电变流器市场龙头企业,国内新能源领域最具竞争力的电气企业之一,禾望电气积极支持产教融合,将其自主研发的产品和测试平台经精心设计为工程实践教学平台,以“新能源开发与应用”为主题,营造真实项目(Real Project)、真实训练(Real Practice)和真实产品(Real Product)相结合的实践学习情境,面向电气专业大二本科学生开放。

课程以CDIO的产品设计流程为载体,引导学生以团队合作形式完成一个真实的项目,亲身体验发现、质疑、验证、分析、实施和反思等一系列实践活动,从发现、探究到解决问题,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学习与运用相统一,帮助学生构建工程认知,逐步形成现代工程素养和实践能力。

课程第一阶段813日至26日。主要通过多样化的学习工作坊对同学们进行团队建设、文献综述、项目管理和终身学习方面训练,通过企业参观和亲身体验测试,加深同学对新能源发展、新能源设备和系统逐步认知,最后通过项目驱动(分组完成基本要求和拓展要求),同学们在测试平台上进行单元调试、设计和系统运行,加深系统认知。课程设置体现了“做中学”的教育理念,学生在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实践活动中加深知识理解、熟练技能应用和再通过活动总结反思进一步提升。

团队建设工作坊,是经破冰活动后自由组队,组建工程营营部,制定营规(明确实验室管理清洁、行为规范、各组义务和责任等等)以实现自主管理,在讨论优秀团队特质后,再通过8张旧报纸30分钟搭出“电视塔”的活动让团队角色和责任的认知建设落到实处,同学们在激烈头脑风暴后,策划分工协作,实施中调整,随着一座座直插屋顶的“电视塔”拔地而起,团队配合变得更默契。

项目管理工作坊,帮助学生理解项目生命周期,项目管理流程和作用,质量管理体系基本概念。课程经撰写“5分钟泡茶”流程开始,到完成“研发新菜品”的项目策划书,同学们通过案例分析和活动体验,初步应用甘特图、WBS图、思维导图等制作项目管理文件,建立项目管理意识,为后期企业项目实施奠定基础。

终身学习工作坊里,同学们讨论并分享了终身学习理念,明确终身学习和元认知的基本概念,通过制定评价量表明确如何自我评价,如何评价他人。

文献综述工作坊,则是创新性引入海报展示活动,即大家将课程预习内容(新能源方面的文献综述以海报形式张贴和宣讲,通过海报展示和点评,同学们既对新能源发展及其与社会、环境、政治、法律的影响有了深层次了解,又学会如何设计更有展示效果的海报,如何将自己的观点以可视化形式呈现,如何了解和评价他人的观点。这种前所未有的活动形式,使得同学们异常兴奋,现场热闹非凡。

新能源认知阶段,在作完文献综述后,同学们来到位于湖北省光伏研究工业园的中心——武汉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活动。企业工程师详细介绍了各类光伏产品、设备以及系统解决方案,从光伏板组件、到太阳能车棚、太阳能充电桩、追日型光伏架棚、风光互补路灯,建筑一体化太阳能发电系统,基于云平台的大型光伏监控系统等等,都让同学们大开眼界,热切渴望投入到新能源产品研发中。

项目基础训练阶段,禾望工程师到校进行现场讲解,由资深项目管理经理讲解公司发展和企业文化,用案例分析进一步讲解企业的项目研发流程、质量管理和进度管理,研发流程中关键里程碑,由资深研发工程师现场演示设备测试平台,帮助同学进一步明确需完成的项目要求和流程。

同学们通过分组,在一周时间里,先后学习对实际产品拆解、装配、调试和运行;产品原理图、电气结构图和装配图的绘制与分析;监控软件hope Insight使用;不同设备联调;设计并实现新功能(实现设备无人值守功能和光伏最大功率跟踪功能)。

活动中,同学们真实体验到了产品研发的艰辛,在资源有限条件下,凭借团队合作和自身努力,不畏挫折,最终圆满完成企业项目内容,顺利通过禾望工程师的现场考核和答辩。禾望工程师对电气学院学子们敢于攻坚克难的精神,展现的好奇心和学习能力,以及本次校企协同育人的成果表示十分满意。

作为第一次“吃螃蟹”的2016级同学,表现出对新课程改革的包容心态,积极参与,相互协作,团队合作,师生相处格外融洽,在第一阶段总结会上,同学们也是畅所欲言,回顾自己满满的收获,不仅仅是知识和技能,更多是友谊的升华,思维境界的提升,当然也要吐槽一下设备不足,时间太紧,最后再夸夸自己“我都不知道我的自学能力有如此之强,能把从没有学过的东东做出来,太佩服我自己了“。

目前,项目基础训练阶段结束后,有兴趣同学将会根据自己兴趣进行进一步拓展,目标就是设计制作出一个具有新能源理念的创意设计原型,预祝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工程训练中发挥得更加出色。


破冰活动“坐地起身”


“取经”团队的研


各式各样的海报展示


日新企业参观


禾望工程师亲自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