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大学生辛亚运和刘爽的创业故事

发表时间:2018-08-20 作者:柯云路 翁文婷 浏览次数:

——伸展创翼,定业神森

无论是即将结束学业的学长学姐,还是即将步入大学的学弟学妹,就业问题终归是一道迈不过去的坎儿。是自立门户,创业创新?是进入企业,努力工作?还是继续深造?在我们电气学院有这样一群同学,他们选择了创业创新,那他们是怎样做的呢?

大学生是最具活力和创造性的群体,蕴含着巨大的创造潜力和创业潜能,党和国家积极倡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构建了绿色通道。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曾强调过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多次提到要掌握核心技术,并指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而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

辛亚运和刘爽两位同学是华中科技大学的两位普通的研究生。在学校以及学院的培育下,他们的科研实力不断提升,研究出属于自己的一套核心技术。他们积极践行党和国家的号召,抓住机遇,勇于迎接挑战,在党和国家的支持下,在学校以及学院的支持下,带领同学们大胆创新,艰苦创业,用自己的一份汗水为实现中国梦献出自己的力量。

本文为您介绍辛亚运和刘爽两位同学的创业故事。

一、辛亚运与武汉木神机器人有限公司

辛亚运, 20149月至今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电力电子技术专业,本科就读于武汉理工大学。硕士期间获2015年国奖、博士期间获2016年国奖。2014年,他先后参与武汉地铁一号线牵引传动系统研制,参与美国数学建模比赛获得国际二等奖,参与国际飞思卡尔智能车比赛,获得二等奖。2015年,他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参加中部MBA创业比赛,获得总冠军。

武汉木神机器人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立足于物流搬运、低速无人驾驶、智能跟随技术研发,为消费级用户提供单体搬运服务,为企业级用户提供线下一整套智能搬运和无人运输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视觉技术与智能认知实验室等学术界顶尖科研单位和机构开展技术合作及人才交流,面向市场推出了一系列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跟随技术、自主导航技术、智能避障技术的产品。包括智能搬运机器人、全地形科研机器人RR-01、扫地机器人导航控制方案、巡检机器人底盘、服务机器人底盘。成员集中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一流学校硕博生,横跨电气、机械、自动化等多个院系专业,累计发表国际期刊20余篇,发明专利授权10余项,落地工业案例10余项。

201512月至今,辛亚运担任武汉木神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市场总监、产品总监及财务总监,设计的产品获得发明专利5项,授权2项,实用新型2项,软件著作权1项,公司先后获得科技部火炬计划企业,中国创新创业湖北总冠军、中国创客湖北总冠军、创青春湖北金奖。在此期间,他获得武汉青桐创业十杰,并代表湖北省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小企业峰会。

20181月至今,他担任苏州纳秒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财务总监,负责前期公司整个股权的顶层设计,公司刚注册便获得深圳一号资本的数百万种子轮股权投资+500万意向天使轮投资。

关于创业,辛亚运的创业梦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家庭的影响。他的父亲是创业老兵,那时候人们创业是为了生存或者改善生活。而与父亲不同的是,作为华中大的一名博士,国家和社会重点培养的年轻一代,他更希望用知识回馈社会,为社会的进步作出贡献。在党和国家的倡导支持下,在学校和学院的培养引导下,他勤奋努力,开拓创新,不畏艰难,坚持着自己的创业梦,也的确走出了一条出彩的创业之路。

怀揣着自己的创业梦,他拿着手里的技术,利用自己的人脉召集了一群懂技术、懂营销、有资源的队友组成了一个创业团队。鉴于中国物流行业迅猛发展,但行业投入的人力成本依旧很大,物流业的大量民众依旧在仓储中艰难行走。基于此,辛亚运团队打算通过对现有技术的创新,以当时处于风口的智能硬件作为切入点,将创业产品的方向调整为跟随式的物流机器人。创业初期没有固定的研发场地,团队成员经常东挪西走做研发,电脑等设备也较欠缺,但团队成员没有放弃,坚守初心。在攻克资金不足,场地受限等问题后,辛亚运团队在1712月份获得“中国创客”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得到投资人的青睐,自此有了数百万的种子轮资金,凭借中国创新创业湖北省总冠军的成绩,迎来事业的春天。

二、刘爽与武汉森木磊石科技有限公司

刘爽,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武汉理工大学,曾获得2013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15年获得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一等奖,2018年获得湖北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竞赛金奖。

武汉森木磊石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定制型为主集研发、制造、售后为一体的物联网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公司研发团队由多名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相关技术领域博士、硕士组成,研发实力雄厚。公司立足于自主创新研发的一系列高精度传感器(包含高精度的激光测距传感器、倾角传感器、静力水准仪、温湿度传感器、水质监测等),以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模块化监测系统架构,借助云平台,构建软硬件一体的物联网监测系统。

刘爽是武汉森木磊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及总经理,规划产品方向、开拓市场、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成立不到一年已有数百万的营业额。目前,刘爽正在组建一家新的公司。

作为保送生,刘爽一直保持着来自母校的“常怀感恩之心”的价值观。刘爽以“以行动励人,以真诚汇爱”为宗旨,自发组织的非官方盈利性学生组织,组织旧书回收再销售等活动,为60名左右的贫困生带来总额近1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

关于创业,刘爽认为,本科阶段是处于个人能力奠基的时期。在这一阶段,个人主要精力主要集中在专业学习和创新科研这一块。他通过参加包括智能车竞赛、电子设计大赛、机器人大赛等一系列科技赛事,为个人创新研究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收获了一群研发能力出众的好搭档,为后面的创业打好了坚实的技术和团队铺垫。他的励·汇团队是他第一次作为创始人运营一个团队。一年的时间里,从一开始的做事存在考虑不周的地方到后面的多次团队活动顺利进行,考虑问题的角度变得逐渐全面。

在个人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得到充分锻炼之后,刘爽于2017年创立武汉森木磊石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创业公司的创始人,他从身体到思维全方位能力得到磨炼与考验,从发展战略、产品方案、市场推广到财务,税务等诸多方面。经过初创团队的团结奋战,一年不到的时间,公司为多地地铁、电力系统提供了产品服务,销售额数百万,并得到了多家单位的高度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