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电气学院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年会圆满闭幕

发表时间:2018-06-01 作者:刘沁莹 浏览次数:

2018526日,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年会主会场答辩暨闭幕式在西九楼502会议室召开。

本届年会于2018328日正式开放收稿邮箱,截止2018428日共收到校内外稿件共216篇。根据组委会分类统计,校内稿件150篇,校外稿件66篇,均创学术年会稿件数量历史新高。经评审,王祯获一等奖,林晓明、刘恬畅、廖明园等获二等奖,陈玉、徐国、黎立、林哲侃、朱哲等获三等奖。

大会到场专家有电气学院应用电子工程系戴珂、电力工程系陈卫、电机与控制工程系叶才勇,以及研究生辅导员雷浩楠。

主持人白宇介绍了本届学术年会的概况。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第十七届学术年会,由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独家赞助,旨在活跃研究生学术氛围,提升广大研究生的学术科研水平,增进不同专业的学科交流;会议以“开放、传承、交流、创新”为主题,促进不同专业学科的交叉和融合,营造一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年会以大会报告、分会场报告、专题座谈等形式,对电气工程专业学科各个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成果及新工艺进行深入交流与研讨,为广大充满朝气、富于探索精神的电气研究生学子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针对当今电力行业的热点研究问题,学院在第一轮审稿后组织进行了5个方向的分会场答辩,分别为:电力系统自动化方向、高电压与绝缘技术方向、应用电子方向、电机与控制工程方向,以及电工强磁场方向(由电工理论与电磁技术、聚变与等离子体、应用电磁工程、强磁场技术等学科组成),各分会场一等奖获得者及校外优秀论文获得者进入本次主会场答辩。

答辩过程中,王祯同学的表现得到评审老师的一致好评,逻辑清晰,工作量充分,科研成果丰富,与实验室平台结合紧密,体现出了良好的科研素质。来自湖南大学的廖明园同学也向大家展示了直流电力电子变压器方向的最新科研成果,引起了本校研究相关领域同学的广泛讨论。值得一提的是,朱哲晓、刘恬畅等研究生一年级的同学也进入了主会场答辩,评审专家对他们的工作表达了充分的肯定与鼓励,希望他们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再接再厉,多出成果。

感谢广大电气学子们为我们呈现了这样一场学术盛会,同时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的支持。也希望大家多提建议,将学术年会打造成一个专业交流、学术共享的平台,使之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学术会议。

鸣谢以下兄弟高校相关学院和专业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主要是: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分团委分会、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学院研究生会、华北电力大学电气学院研究生会、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分会、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研究生会、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会、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武汉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研究生会、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按首字母拼音顺序排列)。

另讯:

学术 | 电气学院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年会开幕式

作者:韩天森

525日晚7点,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第十七届学术年会开幕式在西九502报告厅召开。特变电工副总裁、培训学院院长刘钢博士,电气学院副院长张明教授,特变电工衡阳人力资源部部长杨新林女士,副总工程师李勇,基础研究部苏钟焕,电气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雷浩楠等嘉宾参加了开幕式。

首先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张明院长致词。他介绍了电气学院对学术交流的支持情况,包括资助优秀研究生出国交流、举办携手电气精英讲座以及召开电气学院学术年会。针对学术年会,张院长介绍了其发展历史和在武汉地区的影响力,阐述了学术年会“开创、传承、交流、创新”的主题。他同时对到场的企业嘉宾表示欢迎,对特变电工的支持表示感谢。

电气学院优秀研究生邹剑桥博士以“如何写作发表期刊文章”为主题向大家分享了他的学术经验。首先是查找文献总结方法,多阅读高水平文章、高被引文章,及时记录自己的想法并整理成文档。然后从文献阅读中发现别人的不足,提出自己的想法,通过仿真得到支撑理论的数据,并强调了整理保存实验数据的重要性。最后在论文写作方面,他以自己的一篇论文为例讲解了论文写作、修改和投稿的技巧。邹博士鼓励大家不要害怕稿件被拒,可以从学术会议开始投稿,逐步提高自己的科研和写作水平,争取在高水平期刊上发表文章。

特变电工副总裁刘钢博士回顾了特变电工与华中科技大学的合作渊源,对年会的召开表示了祝贺。他介绍了特变电工在产业与技术上取得的成就,以及公司在电力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与制造服务业的发展与成就。谈到科技研发,刘钢表示我们正处于最好的时代,中国和世界正在发生重大改变。科研最需要的是热爱,只有热爱,才能坐得十年冷板凳。他以邓稼先为例,鼓励我们以高尚品格的科学家为榜样,做一个有热情,有情怀的科研工作者。

最后,参与学术年会投稿的同学收到了各自论文的录用通知,本届学术年会开幕式也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