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面向北方、西南地区就业经验交流会顺利举办

发表时间:2018-05-23 作者:学工组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引导学院学子将自身专业理论素养与投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结合,将人生理想和个人价值实现与人民利益和社会价值相结合,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将就业选择和职业生涯规划与党的方针政策和我国国情相结合,进一步发挥学院作为立德树人和就业供需信息主渠道的作用,为毕业生提供高效、贴心的就业服务支持,促进我院研究生健康发展,5月10日晚19点,由电气学院研究生就业服务中心举办的面向北方、西南地区就业经验交流会于西九楼502电气学院报告厅举行。2018届优秀毕业生姚广智、刘尧、汪昌霜以及胡啸宇等同学分别结合自身就业经历为到场同学进行了精彩的就业经验分享。

在交流会开始之前,就业服务中心接待二组负责人郭旭升为大家介绍了2017届与2018届电气学院研究生毕业生在北方与西南地区的就业大数据。他分析说,就业行业中的人数分布表现为企业、科研院所与供电公司阶梯式上升的趋势。在地区分布上,北方地区主要集中在山东与北京等地,西南地区则主要集中在四川与重庆。这体现了在我院就业政策引导下,我院学子在就业选择中,结合自身专业素养和所思所学,积极参与祖国中西部地区电力、装备制造等事业发展建设,在党的领导下朝着更平衡更充分的共同富裕方向奋勇争先。之后,郭旭升针对国家电网系统电科院与经研院的组织架构和部门设置进行了详细的总结与介绍,阐述了各个部门的职能与工作内容。

之后则是经验交流环节,首先由签约国家电网公司东北分部的应用电子工程系硕士姚广智进行分享。姚广智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各分部的组织架构与招聘需求。之后,他按照找工作之前、之中、之后的思路向大家分享了各个时间环节应该注意的问题。他强调,找工作前需认清自己的优势与需求,找工作中要注意求职技巧的运用,而找工作后应树立一个合适的职业规划观。


接着,签约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的电力工程系硕士刘尧与大家进行交流,他的分享干货满满又不失风趣幽默。在从工作性质和个人考虑两方面分析了他自身关于就业的目标定位之后,刘尧强调,“不打无准备之仗”,即需要从信息收集、简历制作与面试经验三方面开展准备工作。之后,他向大家介绍了河北与河南的招聘流程。他认为笔试要适当准备并保证心态稳定;面试要得体、自信、诚实作答并表达强烈意愿。最后,刘尧为大家总结了四点经验,分别是处理好找工作与科研之间的关系、调节找工作期间的心理起伏、把握好合适的工作机会,同时要相信自己的学历背景及专业能力。

第三位嘉宾是签约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的电力工程系硕士汪昌霜。首先,他从内容、排版与色调三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简历制作的经验。在内容上,必须保证真实,同时严格控制在两页;在排版上,他强调要注重表格化、突出重点、选择性的设计页眉和页脚;在色调上,他建议整体色调不超过三种。针对面试中自我介绍、无领导小组讨论与问题问答等重要环节,汪昌霜师兄分享了他的心得,并通过举例子来让这些宝贵经验能够更加有效地为大家所掌握。比如,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如何进行自我定位、如何“捞队友”,他都为大家做出了生动明了的示范。此外,他从表情、仪态和回答方式等角度向大家强调了问题回答中的注意事项。在分享的最后,他介绍了西南地区电网公司与科研院所的招聘时间与大致流程。

最后进行分享的是签约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的胡啸宇。他认为,首先应从就业行业选择、就业地域选择与自身评估三方面进行自我定位,使得找工作过程中的目标更加明确。之后,他将自己应聘中的经验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一方面要充分调研,在简历、面试等方面做足准备;另一方面也要保证充分休息,这样才能够在面试中保持一个沉着、冷静且自信的状态。此外,他强调每次面试结束后要注意总结与反思,争取在下一次的面试中有所进步。结尾处,他告诉大家注意调整心态,避免过分焦虑,有破釜沉舟的勇气,也要有斡旋扭转的手段!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面试准备、电气与金融行业的就业选择等问题踊跃提问,现场同学一致认为,本次交流会干货满满,收获颇丰,嘉宾们为我们展开了精彩、无私和真诚的就业分享,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就业经验的饕餮盛宴。就业服务中心也希望能为大家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服务,在学院研工组指导下,积极引导我院学子向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利用自身专业背景和科研潜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作出华中大电气学院学子应有的贡献也预祝2019届电气学院毕业生就业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