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五四演讲大赛第五赛区复赛举办

发表时间:2018-04-16 作者:新闻宣传中心 闫涉 邹新宇 佘佳豪 浏览次数:

4月14日晚7点,华中科技大学“拾玖年华,隽永新声”第十四届五四演讲大赛第五赛区复赛在西九楼502报告厅举行。经评选,刘舒瑶获得一等奖,邓添获得二等奖,戎欣佳、杨思谛获得三等奖,李若愚、谢文锴获得风采奖。

大赛在嘹亮的团歌声中拉开帷幕。在介绍完到场嘉宾和评委后,主持人介绍了比赛的规则和流程。

在第一轮上半场比赛中,一号选手刘思源以充满激情的话语向我们诠释了何谓“青春飞扬正追梦”。二号选手李芳冰向我们讲述了青年一代如何继往开来,开拓创新。三号选手戎欣佳则以轻松的语调结合自己亲身经历谈了谈暗恋这件小事。四号选手潘弘宇用激扬澎湃的声音和丰富的肢体语言打动了现场观众。五号选手安琪以“在苦难中涅槃重生”为主题,向我们诠释了什么叫“一人之辩,胜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最后一位选手李若愚以多个仁人志士的实例与我们探讨了如何做一个合格的中国青年。

中场休息时,我院17级学生郝潇洒上台表演武术,赢得全场喝彩。

第一轮下半场比赛中第一位选手刘诗怡以最近紫菘公寓停水为引,以某网友仿写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向我们发问,这些是我们新时代大学生应该调侃的吗?引起观众深思。

第二位选手谢文锴通过和大家分享自己身边的故事向我们阐述了新时代大学生应如何“传承五四精神,为新时代发声”。第三位选手杨思谛以平实质朴的语言为大家分享了自己从腼腆到积极参加演讲比赛的经历,向我们证明了只有自己才能定义自己的成功。第四位选手韦佳以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故事向我们诠释了何为“家国天下”。第五位选手邓添以极富有磁性的声音深深地感染着现场观众,围绕“寸土不让”这一主题,讲述了先烈们保卫国土的故事。第六位选手饶泽远以“新时代大学生如何承担历史使命”为题,鼓励我们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相结合,用实际行动践行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最后一位选手刘舒瑶以生动的语言呼吁我们将“五四精神”从“墙上”摘下来,融入生活,以同学克服阻力参军的故事,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她的演讲更是将全场推向高潮。

经过工作人员统计结果,主持人宣布了晋级的选手名单:刘舒瑶,邓添,戎欣佳,李若愚,谢文锴,杨思谛,并介绍了第二轮演讲规则。

第二轮第一位选手戎欣佳以“创新活力”为题进行即兴演讲,讲述了她所见所闻的青年人的创新故事,证明了青年人是创新的活力源泉。第二位选手刘舒瑶以“绿色发展”为题,为我们讲述了她家乡石家庄非绿色发展所带来的恶果以及家乡现在的转变,强调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而第三位选手邓添则为我们分享了“最美村官”秦玥飞的事迹,鼓励青年大学生勇于担当历史使命,在奋斗中焕发青春光彩。第四位选手李若愚以“文化自信”为题,他讲到当今国际竞争已经到了文化软实力的层面,青年大学生应积极发扬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接下来第五位选手谢文锴以我国铁路高速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为例,讲述了我国的“复兴之路”。第六位选手杨思谛以我校罗俊院士在山洞中坐30年冷板凳,终获重大突破的为例,向我们强调青年应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接着校团委组织部宣传项目组主任赵妍楠作了总结致辞,她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予以充分肯定,并谈了自己关于五四演讲的看法,她认为五四演讲并不是空谈历史,而应切实践行,我们华中大学子要向世界展现我们华中科技大学作为工科大校的精神内涵。

在紧张的统分环节后,主持人宣布了获奖名单。随后嘉宾们上台为各位选手颁奖并与他们进行合影留念。

社会学院分团委书记刘丁如,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程曜于,校团委组织部宣传项目组主任赵妍楠,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张仕博,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分团委组织部部长杨帅,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分团委组织部部长庞又上等到会。

拾玖年华,隽永新声”。本次演讲比赛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锻炼和展示演讲才华舞台的同时,更使广大同学深刻理解到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表达了继承和践行革命精神的决心。相信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将会践行五四精神,用知识和能力服务社会,抒写绚丽的青春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