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吴彤老师到四川省德阳五中做科普专题报告

发表时间:2018-04-08 作者:新闻宣传中心 余泓烨 浏览次数:


2018年3月27日下午,我院电力系高工吴彤老师应邀到四川省德阳五中做客“博雅讲坛”,做了主题为“科技创新、电亮未来”的科技报告,展示了我校在电力工程、机器人、生物科学等方面的部分成就。3月30日下午,学院新闻中心的记者就此次专题报告的相关问题对吴彤老师作了专题采访。

吴彤老师认为,生源质量作为我校双一流建设的一个重要因素,影响着学校未来的发展。虽然我校整体学科实力位列全国前十,但因历史较短、又曾多次更名,因此学校声誉和在国内的知名度与我们应有的水平极不匹配,生源质量受到极大影响,需要通过全员参与式的大力宣传来不断改善。目前该问题已引起了校院两级领导的高度重视,采取了许多措施来提高招生宣传力度。仅吴老师一年来就已应邀到四川省和湖北省的六、七所中学进行了宣讲,很受欢迎。

吴彤老师作为我校四川省招生组的核心成员,多年来与四川的重点中学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和联系。在他看来,四川的孩子聪明,又肯吃苦,有众多优秀的高中毕业生符合我们学校的招生条件,我校虽然综合排名靠前,但是招生分数的排名并不理想。究其原因,主要在于现在所有的高校都十分重视招生宣传工作,甚至连清华、北大这类知名高校的宣传力度和工作深度都比我校更大。而与此相对应的是,高校在社会中非常受重视,中学希望同更多的高校进行沟通交流,广大中学生也很希望聆听大学老师的科普宣传,提前了解和规划自己的学业生涯。采取科普宣传的方式不但顺应了中学和学生们的愿望,也让我们有机会帮助他们更全面地认识和了解华中科技大学,在高考报志愿的时候会去关注华中科技大学的有关资料,产生填报华中科技大学的愿望。

据了解,吴彤老师的科普讲座主要介绍了当今最新科技领域的发展,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方面的情况,让大家知道目前所面对的时代在日新月异地变化,许多新技术新材料都有着革命性的发展。其中他重点介绍了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新能源带来的新变化,及“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方针中能源的引领作用,还介绍了我校电气学科独有的强磁场、核聚变和核医疗等方向的学科发展情况。总体来讲,他“希望这次专题报告能够激起德阳五中同学们对科学技术的兴趣,积极报考我们华中科技大学,为我国的科技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招生宣传和科普讲座是一项需要全员参与的工作,学校和学院对此也非常支持,潘院士、院领导等都曾积极走出去到中学进行科普讲座。吴彤老师表示,希望更多的教授专家能加入到“科普宣传+招生宣传”的行列,一起并肩战斗,为科普做贡献,为HUST做贡献,更体现对中学的支持,对社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