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陈德智:醉心于电、磁和学生的世界

发表时间:2018-03-02 作者:朱瑞东 浏览次数:


陈德智

电气学院教授,电磁所党支部组织委员

在教学中积极践行“四个相统一”,教育引导学生“四个正确认识”,获得学生的高度评价,荣获华中科技大学2016-2017学年度“课堂教学卓越奖。



在物理世界中,麦克斯韦方程组以简洁与对称的优美引得无数学者为之折腰,被誉为最优美的公式之一。基于麦克斯韦方程组,并展现了它的优美——电磁场便是它的优雅化身。

在电气学院,就有一位被电磁场吸引并醉心于此的学者导师——他就是前不久获得华中科技大学首届“课堂教学卓越奖”的陈德智老师。


“见到陈老师的第一印象就是这是一个十分严谨的老师,之后的相处也验证了我的第一印象。在平常的工作学习中,陈老师对待知识的态度十分认真,不管是在工程设计时对待参数的细致还是在论文写作中的逐字逐句的仔细修改都让我学到了很多。”身为陈老师的学生,廖同学每当提起自己的导师都充满了感谢之情。

   1. 认真,循循善诱

陈德智老师是学生眼里的好老师。

电磁场理论课是理工科的重要基础课程之一。有些同学提到电磁场便是畏惧,感觉“难难难,难于上青天”。而陈老师在研究生课程中开设的《高等工程电磁场》,据很多同学反映,更是一门“硬课”。老师要上好课,不管是本科课程还是研究生课程,都很需要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陈老师说,首先老师自己要热爱电磁场。老师对电磁场的激情会在不知不觉中感染课堂,感染学生。电磁力无处不在,如果能够从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现象出发,拨开层层迷雾,发现那隐含在背后的支配力量,就可以让同学们领悟到电磁场的奇妙,惊叹于物理学的优美。

陈老师每周都会精心布置作业题,这些作业都不是简单抄答案能蒙混过关的,不仅需要弄懂方程原理,还要多方查阅资料,许多时候还要运用仿真软件或者动手编程,才能交上一份满意的作业。“但是这门课程给人的收获却是巨大的。”一位同学说。而且不仅有收获感,还有成就感。为完成一道用Matlab写有限差分法程序的题目,一位同学和他的室友先花了时间熟悉Matlab的语法和基本函数,再通过对边值问题的理解,实现了对方程迭代的求解,当最后终于把程序调出来,看到结果的时候,是一种陈实而愉悦的收获感。“那个过程让我着实感受到了自己研究学习以及和同学探讨学习的快乐。”陈老师说,这种成就感会成为推动学术追求的内在动力。

“这一切都源于陈老师认为搞懂理论很重要,因此他才特别注重学生理论修养的培养。”一位同学说,“在教学上,陈老师有自己的坚持和信仰,能受到这样的言传身教,作为学生我感到很幸运。”


授课需要讲究方法。“教学内容要循序渐进”,陈老师说,本科学习时一般会选择对称、无限长等能够列出方程求得解析解的理想情况;但实际应用中,能够求得解析解的情况非常少的,所以更深一层地,在研究生阶段就会更加关注边界条件,利用有限元软件去求解。在求解过程中,都需要根据实际工程问题建立物理模型,并进一步抽象为数学模型,这是需要刻意培养的。通过这样一个过程,帮助大家加深对电磁场问题的理解,增强对实际电磁问题的分析能力和解决能力。

他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将电磁场抽象复杂的理论变得形象直观。课堂中体现的科学研究的方法,认识、分析与解决问题的思路,虽然只短短一学期,“却是我们研究生起步阶段宝贵的财富。”

在教学理念上,陈老师说,要正面学生的需求,尊重学生。现在是一个多元的社会,学生的选择很多,许多老师都会有一种现在学生不如过去刻苦的印象。但这是客观现实,需要直面面对。而且选择增多也不是坏事,除了要用正能量引导学生奋发向上,也必须给学生以尊重。体现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上,要有层次,让不同的同学都受益。

“要让大部分同学能够学会电磁场基本的分析方法,那些很深的、很精华的东西,能有少部分同学掌握就可以了;而即使那些志向完全不在电磁场甚至电气专业的同学,也能够从这门课中建立一些最基本的概念,收获一些启发。这是我对自己确定的一个教学目标。”

“对于大部分学生,如果他们觉得这门课是有用的,我就心满意足了。但我希望,有一部分同学能够说:电磁场很美,很有趣,我很喜欢。那将是对我最大的褒奖。”

“电磁场不仅能让我们吃上饭,还值得我们为她奋斗终生。”

     2. 严谨,授人以渔

“陈老师是一个治学非常严谨、对学生有高度责任心的难得的好导师。”一位同学说。

“研究生最需要的是扎扎实实的学习。”陈老师说,做的项目很少会与将来的工作直接关联,如果期望今后做什么现在就学什么,是不现实的,那叫培训,不是教育,尤其不是高层次的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教育是对一个人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综合训练。除了对知识的学习和运用,这种训练也包括了思维方式和做事风格,比如说写文章的规范意识,表达沟通能力的提高,思考问题的角度,这些都是一个个扎扎实实的训练。”从这些训练中逐渐获得一种综合素质的养成,可以伴随一辈子。

他经常向学生强调视野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多参加高水平的讲座。“讲座讲的东西和我做的东西没关系,所以我不听”,陈老师认为,这个观点必须要抛弃。粗犷地区分一件事情对自己有用或没用是不恰当的,多方面的涉猎总是有好处。“不要只关注那些有用的东西,有时候那些没用的东西更加有用。”这些东西不能够立刻体现出价值,但“它开阔你的视野,让你会想事情、想问题”,涉猎多了,视野就会开阔,看问题的深度与广度也会随之不同。

    3. 亲和,言传身教

陈老师对学生总是温柔亲切的。他非常关心和关爱自己学生的生活,乐于跟学生沟通。他很强调与人相处,比如鼓励师兄师姐答辩的时候大家都去帮忙。他说,在世界上总是需要与人交流的,多去参加一些活动,对以后的发展都是非常好的。

“与陈老师相处,总能感受到他举手投足中散发出的极具魅力的热情和和蔼。”

应用电磁所的严师姐对此深有感触:“生活之中,陈老师是一个很有亲和力的人,经常和学生聊天,很关心学生的生活,而且很多事情都是亲力亲为,实验大厅进门的地方有个沟,陈老师看到了就自己带着学生和水泥填了。陈老师对每个人都一视同仁,谦和有礼,记得有一次门卫阿姨过来收废书废纸,太多搬不动,陈老师看到了马上就帮她搬上小推车送出门。对学生也是,哪怕是外系的学生过来问他电磁场方面的问题,他也知无不言,不吝赐教。陈老师生活上很朴素节俭,从没见过他买什么名牌穿戴,他自己对这些东西也不甚在意,平常也经常在食堂吃饭,经常工作到晚上11点锁门才走。”

 

学生的话

 

   

   


电机系13级博士生赵同学

陈老师是一位令人敬重的好老师。对待学术,老师一丝不苟、严谨认真,在教育学生时始终秉持“授人以渔”的教学理念,注重培养学生自主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在科研项目中的创新思维总是令人叹服,如庖丁解牛般将问题逐层剥开,始终注视到问题的本质,让我受益匪浅。希望老师能够在自己热爱的科研事业中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

应用电磁工程研究所16级硕士生李同学

课堂上,陈老师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总能将电磁场抽象复杂的理论变得形象直观。科研上,陈老师对科学前沿的敏锐察觉以及严谨求真的科研态度,特别是他几近狂热的工作态度和罕见的理想主义情怀深深地感染着课题组的每一个人。与陈老师相处,总能感受到他举手投足中散发出的极具魅力的热情和和蔼。师从陈老师,收益良多。学生在此真心的感谢陈老师,祝福陈老师!

应用电磁工程研究所16级硕士生高同学

陈老师的电磁场的课堂是我们研究生阶段学习的“最扎实”的课程,不仅仅在于内容的丰富与充实,作业的综合与高要求,更在于课堂中体现的科学研究的方法,认识、分析与解决问题的思路,短短一学期的课程,是我们在研究生起步阶段宝贵的财富。感谢陈老师,不仅带领我们领略的电磁场的博大精深,更教授了我们做研究做学问的方法。

应用电磁工程研究所17级硕士生强同学

陈老师是一个愿意静下心来专心做学术的老师,他每天都是八点钟左右到实验室,经常待到晚上十一点,认认真真、勤勤恳恳。他热爱科研,喜欢钻研思考,也喜欢观察分析生活中一些难以注意到的细节,并且跟我们分享。

陈老师的高等工程电磁场课是我选修过的最精彩最充实的课程,这门课的有趣之处在于不仅局限于课本上的知识,更多的是对于电磁知识的系统化梳理和工程上的应用。陈老师会把平时自己和学生们的问题举出来和大家一起分析探讨,比如电容板设计、高压电缆问题等等,通过分析生活中的问题来加深学生对电磁场知识的理解。他始终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在他的课堂上更多的是思想的交流和碰撞。

陈老师说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将来有份高收入的工作,有个幸福的家庭。追求生活的幸福从来都没错。但作为一流大学的毕业生,绝不能满足于此,一定要有一点大的胸怀,要意识到自己是社会的精英,是国家的栋梁,要有一点使命感,有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那些有理想有抱负的人,会引导自己不断走向更高的境界,赢取长远的幸福,而不会过早地停下奋斗的脚步。

祝福你们都有美好的前景,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