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韩小涛教授为同学们上好新春第一课

——无处不在的信号与英语

发表时间:2018-02-27 作者:电气学院新闻中心 郝云轲 浏览次数:

翻开《信号与系统基础》这本书,映入眼帘的是满满的卷积公式、各种变换与应用,对于没学好积分变换的同学而言,无疑有一种大难将至的感觉。电气16041606班的授课老师韩小涛教授新春第一课就和学生们聊起学过的各门专业基础课,唠起了“家常”。

在西十二楼S403教室,韩老师为同学们带来新年祝福,并用点名的方式相互认识彼此。“咱们这堂课建议大家看英文教材,在学习信号的同时练一下大家的英文水平。”韩老师授课以板书为主,这样能更好地让学生集中精神,参与公式的推导,不妨说,这也是接收信号的好方式。看着满黑板的英文,要想听懂真得打起十二分精神呢!

Signal is the carrier of information, information is the content of signal(信号是信息的载体,信息是信号的内容),信息无处不在,韩小涛教授为同学们聊起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故事,烽火是信号,信号体现敌袭这个信息。“有很多人曾质疑莎士比亚著作的作者不是莎翁本人,”韩老师说道,“有人就用已知的莎翁作品中的高频词与被怀疑的著作对比,用信号的方法解决实际问题,这也是信号形态学的体现。”信号与英文无处不在,它们将在由数学公式和图像组成的书中陪伴我们。

韩小涛,男,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控制系统负责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华中学者”晨星岗,教育部创新团队骨干成员。承担“信号与系统”等本科课程教学任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武汉市晨光计划等纵向课题,作为技术骨干,参与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973计划等多项国家级重点项目研究工作,发表SCIEI收录论文50余篇,先后获得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华中电力集团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等。主要研究方向:1)电磁测量与信号处理:微弱信号测量、强电磁量测量、传感器与智能仪器;2)强电磁技术与应用:电磁成形与制造、磁靶向与微流控技术。招收科学硕士和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