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纪念12•9运动82周年 | 潘垣院士谈“追求”,听听他都说了啥?

发表时间:2017-12-12 作者:朱瑞东 浏览次数:

进入冬季的武汉,傍晚时分便开始散发凉意。但是!128日的一号楼报告厅却座无虚席,甚至连过道的椅子也被坐满!而且,门口还人头攒动,很多学子即使没有座位,即使只能探着脑袋听,也不愿错过即将开始的一场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的主人公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垣!这是我校为纪念12·9运动82周年专题安排的“院士与学子面对面活动”,潘垣院士将以“追求”为主题为学生代表作报告。


报告会上,潘垣院士主要从追求的多元性,追求的原则性,当代中国人民共有的三大追求,正确的追求观,我的追求史、追求观,以史为鉴、不断坚定正确的追求观等六个方面展开,两个小时的报告可谓金句频出。

1.有的人流芳百世,有的人遗臭万年

谈到追求的多元性,潘垣表示,追求的方向随着主体、时间、地域等因素的不同会发生相应的变化。这三个因素不同的排列组合也许就会让当下的人们做出完全相异的选择。但是无论环境如何,最终人们都会选择一个目标作为自己的追求。而在这个过程中,不同的追求其意义和性质各异,有些甚至具有鲜明的反差。这也就是为什么有的人流芳百世,有的人遗臭万年。

 2.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

“因为有追求,所以就会有矛盾,但是追求是有原则性的。在重大事变节点和重要历史关头,对每个人的追求都是一个考验,所谓‘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讲到追求的原则时,潘垣院士突出强调了追求的意义。同时潘垣院士还不忘提醒在场的所有师生,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定要做出最正确的选择。

3.没有国,哪有家?珍惜和平!

结合自身经历,潘垣院士将自己的追求史娓娓道来。“虽然我的追求在不同的时代会有不同,但是有一个核心没变,那就是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潘垣院士坚定地说道。无论是在战乱中的童年和少年时代,还是到变革中的青年和中年时代,亦或是到自省、自悟中的夕阳之年,潘垣院士都在身体力行地朝着自己的追求不断努力。

回忆起自己在战乱时的艰苦经历,潘垣院士有些哽咽:“虽然父亲很早就去世了,但是母亲经常和我说,儿啊,没有国,哪有家啊?这句话让我记了一辈子,这也是我为什么要说服务国家是我研究的根本追求。”接着潘垣院士继续说道,“我是1933年生人,19319·18事变,193512·9运动,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所以说我的童年真的是战乱不断。现在回忆起江边、飞机场的爆炸都是历历在目。”他勉励在场学子:“你们要珍惜现在的和平时光啊,中国现在站起来了,未来就靠你们了!”

 4.我现在还在学,学的目的是求题

“修长江大坝是我当时报考电机系的追求,我希望我可以学到过硬的本领回来造福这方土地的人们。”谈到自己的专业选择时潘垣院士回忆道。对接当今时代特征,潘垣院士认为,国家的重大需求,科学技术的前沿正是当今教师和科技工作者的追求,也是建设双一流大学的追求。

“我现在还在学,学的目的是求题,选对了题就成功了一半。我还是想说,国家重大需求才是我们这些研究人员真正应该关注的。”虽已有84岁高龄,但潘垣院士的夕阳之年依然在不断学习,依旧在为了我国的科研事业奔走。求学、求题、求新、求真、求毅、求实、求才、求乐这八个“求”,则是目前潘垣院士追求的真实写照。

在互动环节,潘垣就当年申请建设脉冲强磁场大科学工程的困难、研究降雨雪问题的缘由,以及华中大精神的内涵等问题,与在场师生展开交流。满满的都是干货啊!



 潘垣院士的报告不仅在我校引起热议,中青在线、长江网等媒体也在第一时间报道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