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电气学院赴宜昌开展科普教学宣传工作

发表时间:2017-12-01 作者:朱瑞东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柳子逊)为加强我校与湖北省重点中学的交流,共同开展、深化在人才的选拔、评价及培养衔接等方面的全面合作,在高考改革中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梁茜率电气学院教师等一行9人,于1130日赴宜昌市的宜昌一中和夷陵中学两所重点高中开展招生宣传工作。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梁茜,学生工作处处长易元祥,电气学院院长文劲宇,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张涛,电气学院副书记罗珺、教授陈忠勇,生命学院教授苏莉,宜昌招生组组长宋绍萍,以及学生工作处处长助理高飞一行分别与两所中学的校领导和高三年级班主任进行了座谈。在宜昌一中,宜昌一中党委书记陈鹏介绍了学校的总体情况和“潘垣班”的建设思路,提出要让学生尽早在高中时期接受不一样的教育,为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合作。梁茜对宜昌一中在人才培养中取得的突出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宜昌一中与我校有两位共同的院士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垣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涛,因此,两校可共同合作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链。随后,文劲宇和张涛也分别介绍了电气学院、生命学院的总体情况。

在夷陵中学,夷陵中学校长高圣奉首先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夷陵中学的历史。梁茜也高度评价了夷陵中学历年来的办学成果,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并邀请夷陵中学师生到我校近距离感受大学学习和生活。随后,生命科学院党委书记张涛和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罗珺分别介绍了本学院的办学特色和学生培养特色。

为了让学生更直观了解相关学科,明确上大学“究竟学什么,未来做什么”的发展方向,文劲宇和陈忠勇分别为夷陵中学、宜昌一中的学生做了学术科普讲座。文劲宇以“电亮文明,电创未来”为主题,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当今电气学科面临的巨大挑战,介绍了智能电网全球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并就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前景和具体应用做了具体阐述,和学生们探讨了电气化技术在日常生活、工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陈忠勇以“人造太阳与未来清洁能源”为主题,从日常生活中的等离子体现象入手,阐述了受控热核聚变方面取得的最新突破性进展,介绍了国际热核试验堆、电磁炮、等离子体隐身技术等相关前沿领域。两场科普报告引起了学生们浓厚的兴趣,现场互动热烈,将报告会的气氛引向高潮,会场上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据了解,在加强教育改革和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趋势推动下,我校与地方高等中学二级联动,加强合作,完善人才培养链,从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切实推动双一流建设,此次招生宣传工作也焕发出新的光彩。期待学校和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与地方高级中学更进一步的联系,为我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