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学术诚信交流会和知识竞赛顺利举行

发表时间:2017-11-30 作者:朱瑞东 浏览次数:


1124日晚7点,由电气学院研究生学生会学术部举办的学术诚信交流会在西二楼307会议室进行。在本次交流会中,今年获得国奖的16级电力系硕士研究生韩佶和15级电机系博士研究生邹剑桥为在座的研究生、大四学生进行了有关学术诚信方面的交流和科研经验的分享。



韩佶以“做一个快乐的大学霸”为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他首先为大家讲述了该“怎么读论文”。他指出,在刚拿到自己的课题时,大家应该先看一些综述类的文章;到了研究初期,就去看一些知名度较高的期刊如《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电力系统自动化》、《PowerSysem》等;在研究进行的过程中,可以多看一些硕博论文;到了即将发表论文时,可以再次重读好的期刊,并从中寻找创新点。另外,韩佶也指出大量阅读文献的重要性。他认为,在读了越来越多的文献之后,就会对之前看的文献有全新的认识,在阅读大量文献的同时,也希望大家能认真做记录并分类整理纸质文献。在科研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而韩佶对此的态度则是“遇到困难只能接着干”。“首先是查文献,大家可以根据关键字检索自己需要的文献。除此之外,我认为更重要的是需要去主动请教学长学姐,他们的一番话往往可以顶你看三、四篇文献。在遇到困难时,自我解压也是必不可少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如唱歌、摄影、健身等活动。”科研之外,韩佶也指出在研究生生活中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多认识一些朋友,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要做一个快乐的学霸,珍惜为数不多的学生生活。”他说道。


 


之后是邹剑桥以“科研那些事”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首先对自己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出于对电机控制的热爱,在保研时有很大选择余地的邹剑桥果断选择了在当时并不算热门的电机方向。在导师的严格要求和课题组人力匮乏的情况下,他在大四时就开始了自己的科研生活,并在大四时独立调通了一套永磁同步电机平台、写了两篇EI论文,他的本科毕业论文也被评为了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在科研工作的分享方面,邹剑桥主要分为学术研究和企业项目两个方面进行。“学术研究方面就是要求结合课题组已有的基金发表相关文章,只要达到了发文章的要求,任务就算完成。”他说道。他也为大家总结了发表文章的要点。首先是需要看大量文献,尤其是外文文献,看完后,把自己当成审稿人去评判文献的好坏并做整理总结;之后要去熟悉自己研究的领域有哪些人、哪些机构在做自己研究领域方面的研究,并时刻跟进“大牛”的研究进展;最后他也指出切忌一稿多投,急于求成。此外,有关学术诚信方面,他也指出绝对不能造假或抄袭,一旦被查重,就会被期刊标识,以后就很难再向投稿的期刊投递文章。接着是企业项目方面。他指出,做实际项目的目的性一般很强,结合企业需求,做的事情会更加实际一些。他认为,多做几个完整的实际项目,很锻炼自己的能力,对于将来想去企业发展的同学会很有优势。在项目进行的过程中,很多本科时学习的知识就足以解决问题,遇到问题时所需要的就是把问题描述清楚,一旦知道问题在哪就很容易解决问题。但他也提示道,做企业项目往往很难出成果,在评奖评优时会很吃亏。科研之外,邹剑桥也提到了加强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如果不想变胖,发际线变高,甚至脱发,每周锻炼一次。”他调侃道。分享的最后,他总结道,“研究生生活可以多姿多彩,也可以单调乏味,这全取决于你对自己的安排。机会很多,要好好把握!”

 


在交流会结束之后,在座的研究生、大四学生就科研方向、论文查重、研究生生活等方面对他们进行了提问并得到了他们的耐心解答。


另讯:学术诚信知识竞赛顺利举行

 

20171125日下午200,由电气学院主办的研究生学术诚信系列活动之“学术诚信之星”知识竞赛在西九楼224室成功举办。

此次研究生“学术诚信之星”知识竞赛活动是根据学校学生工作部相关工作要求和部署,由学院分团委协调组织的。开展此次活动,是为了更好地督促和鼓励同学们学习学术诚信的相关知识,促进同学们更加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学术诚信,并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特开展以学术诚信知识为主题的知识竞赛,并选出优秀的学术诚信之星。

近年来,学术诚信问题日益成为学术界关注的热点。所谓的学术诚信,是指即使在逆境中也必须对五种基本价值观做出的一种承诺,即诚实、信任、公平、尊重和信任。其中,“诚实”是要求真诚地探求真理;“尊重”是指尊重别人的观点和成绩;“责任”指自觉恪守学术诚信规范,坚决抵制学术不道德行为。由此可见,其实学术诚信的覆盖面广泛,作为高校研究生的我们每天都在跟学术打交道,它离我们并不遥远,就在我们的身边。


图 同学们踊跃发言

 

本次学术诚信之星知识竞赛分轮流作答环节与抢答环节,之间还穿插有一个与观众互动的有奖竞答环节。在轮流作答环节中,八组选手实力不相上下,扎实的基础、冷静的思考、睿智的回答引得观众连连掌声;随后的观众有奖竞答环节,现场的同学们踊跃作答;之后的抢答环节更是将整个知识竞赛的氛围推向高潮,八组选手们反应敏锐、争先恐后作答,你争我赶、互不相让;而精彩的永远在后面,总结算时有两组选手并列第二,拉开了加试题的序幕,两组成员竞争愈发白热化,抢答时争分夺秒、选择时小心谨慎。最终,本次知识竞赛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

整个活动中,各位选手表现得十分出色。南佳俊和雷梦莹两位同学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杨飞飞和张鑫两位同学则获得了二等奖的佳绩,三等奖由王淑云和车泉辉两位同学获得。


图 选手合照

学术诚信,是科研的道德标准。举办学术诚信知识竞赛来培养广大研究生学术诚信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今后,学院将进一步开展与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相关的各项工作,促使该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秉承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不断引导研究生坚守学术诚信,掌握研究规范,抵制不端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