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以新时代要求引领电气学科建设和发展

发表时间:2017-11-23 作者:陈晋 文劲宇 浏览次数:

(电气学院 陈晋 文劲宇)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出了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根本任务和基本方略,尤其重要的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电气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积极适应新时代要求,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电气工程学科,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坚持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全院师生员工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院党委要确实履行政治责任,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党委决定的贯彻执行,把好方向,带好队伍。学院工作中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完善学院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学院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作用。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制度,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将思想政治要求和师德师风规范融入人才引进、考核晋升、导师遴选的各个环节,实施师德一票否决。通过加强党的领导,保证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学科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

以新时代要求引领人才培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特别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学院师生对此倍感振奋。教育为新时代奠定人才基石,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办好人民满意的电气工程高等教育,是华中大电气人的使命和责任。电气学院师生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巩固巡视整改成果,让学院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学院将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肩负“立德树人”的重任,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培育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创新型人才;教育引导全体学生用青春和激情拥抱新时代,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学院将以《电气工程实践基础》课程改革的成功尝试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新工科教学课程改革,开展“电气工程本科专业荣誉学位的探索与实践”等实践教学研究,大力培养电气学院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

以新时代要求引领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电气学院师生将毅然扛起科技强国的历史使命,加快推进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以国家需求为牵引,大力推进“质子放疗装备”“天水计划”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凝练重大战略研究方向;大力支持瞄准科技前沿开展基础研究,积极培养交叉创新研究团队,加强脉冲强磁场国家科学中心和强电磁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建设;深入实施“电气化+”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发展战略,助力学校的物理、医学、材料、光学、信息等学科的发展;形成以先进电工材料与器件、高端电气装备和复杂电磁系统为主体的强电磁科学与技术体系。打造一流的学术创新生态环境:以学校“登峰计划”为牵引,在学院设立“攀登计划”,滚动支持一批有培养前途的以青年教师为主体的研发计划项目;以制度创新促进成果创新,逐步实现职称晋升由“资历”向“潜力”的转化;以电气大楼启用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学术和科研的资源配置,将电气大楼的建筑价值转化为电气工程的学科价值。

以新时代要求引领社会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学院师生立志于将学科建设成就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保障做出应有的贡献。学院师生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指示,推进采用柔性直流输电等智能电网高新技术研究成果应用,推进风电和太阳能等战略新能源大规模并入电网,积极参与张北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项目;以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和电磁理论与新技术特色学科为基础,发挥高效电能变换、电力传动与伺服、电磁兼容与测量、电磁发射与防护等技术优势,积极为我国军民融合发展的国家战略体系的构建做出应有贡献。积极支援驻地湖北和武汉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鼓励教师实现技术成果转化,以更大的担当、更大的作为支撑助推武汉的跨越式发展,为武汉建设创新型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的进程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和创新支撑。

以新时代要求引领一流学科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今年九月份国家正式公布了“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学科名单,这是我国第一次以政府名义正式提出我国大学和学科要在一定时间内进入世界一流前列的宏伟目标。要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电气学科,必须不断扩大学科建设优势。要保持我校电气工程学科的传统方向的优势地位,保持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等方向的领先地位,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并再进一步实现由国内一流到世界一流的跨越;要以 “四个自信”为基础,逐步实现学科建设的中国自信,积极地开阔国际视野,提升学科建设的国际化水平,以世界一流的内涵和标准,进一步推进学院的改革开放,主动地把教师和学生送出去,把优秀人才引进来;要加强青年教师培养,青年是当代最有创造力、最有活力的力量,要努力提升团队中青年人才的比例和业务水平,组织青年人才学习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强化他们为建设强大国家贡献力量的使命感和坚强的团队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宣言书,也是学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电气学科的行动指南。学院全体师生将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四个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实现中国梦的发展目标与个人的成长有机统一起来,追求学科卓越,引领学科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