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学院邀请专家解读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新政策

发表时间:2017-11-06 作者:宋伟宏 浏览次数:

为了适应新的报奖政策,推进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学院于113日上午邀请学校成果与奖励办公室马荣主任在西九楼224会议室为师生们解读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新政策与新要求。学院副院长杨凯主持本次会议。

马荣首先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机构和流程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分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五大类,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下设科学技术奖励监督委员会与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下分设五大类奖项评选委员会,建立严格的提名、评审等工作流程并严格的监督机制。

此次改革的重点任务在于改革完善国家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向着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奖机制、构建既符合科技发展规律又适应我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科技奖励体系的方向进行。2018年度科学技术奖励改革的主要措施包括实行提名制、建立定标定额的评审制度、调整奖励对象要求、明晰专家评审委员会和政府部门的职责、增强激励活动的公开透明度、健全科技奖励诚信制度、强化奖励的荣耀性等几个方面。马荣就每一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鼓励在座师生潜心研究、专心学术,遏制学术浮躁等不良风气。

提名书变化内容及是师生们十分关注的内容。此次改革后,提名书在项目基本情况、提名意见、项目简介、科学技术内容、客观评价、推广应用和效应情况、主要知识产权证明等内容要求产生了变化,使得国家科技奖励申请更加公正、透明、科学,结果更加具有公信力。马荣总结了相关内容,为大家进行了重点注意事项的讲解,如专家提名的形式、一等奖申请的变化等内容,并在提名书书写格式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另外,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提名要求也有一定的变化。提名资格要求部门、机构或专家进行提名,其中机构和部门提名奖种和数量不限额,专家提名的设置条件较往年有所不同;对于提名者进行动态管理和信用管理,对于完成人提出严格的要求;论文发表、成果应用的时间要求,必备附件要求,提名公示要求,材料报送要求也产生了相应的变动。

新政策解读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改革精神进行了讨论,马荣主任在提名问题、答辩问题、一等奖申请问题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