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电气学院聚变所研究生征文作品在“读懂中国”活动中获佳绩

发表时间:2023-01-07 作者:陈彦秋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公布2022年“读懂中国”活动入选作品名单的通知》(教关委函〔202213号)公布,电气学院聚变所研究生陈彦秋、肖梦涵报送征文《追寻中国太阳》入选最佳征文。2022年各省和教育部直属高校共报送征文568篇,其中60篇征文获最佳征文。

读懂中国活动启动于2018年,由教育部关工委主办,已连续开展五年。2022年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是教育部关工委推出的助力主渠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品牌活动,以“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持续开展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

为了更好地开展活动并达到预期效果,在电气学院党委及聚变所党支部的领导和支持下,组织了五老和学生的互动采访。《追寻中国太阳》这篇文章即为学生通过采访电气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垣创作的一篇作品。文章以生动的笔墨,从讲述潘垣院士成长过程中培养的家国情怀,到潘垣院士在我国磁约束核聚变事业中的辛勤耕耘和杰出贡献,再到潘老师对于新生代学生特别是参与聚变事业学生的关爱和期许。

据悉,两名同学选这个题目作为征文主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想通过采访潘院士,从潘院士的人生事迹和人生体验学习和领悟关于科研和生活的经验,汲取在党的奋进新征程中所需的精神力量;二是想从潘院士的角度出发,讲述我国磁约束核聚变事业的发展和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聚变所J-TEXT团队的发展历史、对我国磁约束聚变研究发展的重要推进作用。陈彦秋、肖梦涵同学在经过了充分的背景材料调研、采访场地和设施准备后,在聚变所党支部的组织和帮助下,对潘垣院士进行了采访,之后,两名同学共同创作了征文《追寻中国太阳》。

此次获奖,是对我电气学院、聚变所思政学习工作成果的肯定。下一步工作中,将认真总结经验,充分发挥“五老”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弘扬“五老”精神,将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有力举措,加强“四史”教育,融入“三全育人”体系,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学校立德树人贡献更大力量,以实际行动为党和国家培育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