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70周年校庆·师者风范】康勇: 三十余载育德树人,赤子之心立业报国

发表时间:2022-12-03 作者:陈麒炽 浏览次数:

近三十余载,他潜心于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曾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持和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十二五预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10余项,先后承担包括国家、省部级重要科研项目100余项。

他曾任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不遗余力推动学院建设与发展,牵头建成强电磁工程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他曾任武汉新能源研究院院长,立足于社会需求,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于新能源研究事业;无论身任何职,他一直致力于学科人才的培养与引进,贡献卓越。

他是康勇,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IEEE FELLOW,曾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北省高等学校跨世纪优秀学术带头人、湖北省“高新工程”一期有功个人、中达学者、华中卓越学者等荣誉称号。

立足科研,实业报国

1988年,康勇本科毕业后成为华中理工大学的一名研究生,选择了电力电子这一研究方向。但是,这一身份的转变最初并不在他的计划之内。“当时考研究生很难,我虽然考上了,但是却想放弃这个名额,想去社会上做点实事,”康勇回忆,“当时以为研究生就是做学术研究。后来发现学术研究也是为了解决社会需求,加上家人和老师的劝说,让我最终改变了想法。”

三十年里,康勇不忘初心,将学术研究与人生目标相结合,始终立足于解决国家与社会的关键技术难题。在电力电子领域深耕多年,他主导的高可靠性电力电子电能变换、宽稳定域高动态性能控制及电磁干扰综合抑制三大核心技术经受住了各类严苛应用环境的考验。此外,康勇敏锐地觉察到宽禁带功率半导体技术将是未来各行业的电气化进程、以及实现国家“双碳”目标的关键技术之一,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该研究领域中。他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宽禁带半导体封装与集成”研究方向的学者,率先建成了国内一流水平的超净间,所设计的多种功率半导体封装结构性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康勇曾担任电气学院院长。在任期间,他致力于增强电气工程学科实力,多次代表学院赴国外进行宣讲,大力宣传学院,介绍学院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的进展,牵头建成强电磁工程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使电气学院的发展与电气工程学科实力再上一个台阶。此外,康勇也并没有把自己封闭于象牙塔中,而是扎根基层,积极认识社会,了解社会。他曾任与武汉新能源研究院院长,武汉市第十届、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常委。在他看来,科研与社会服务并不矛盾。“学术科研、人才培养,归根到底都是为社会服务,因此了解社会需求是至关紧要的。”

春风化雨,桃李成蹊

多年来,康勇一直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第一职责,并致力于电气工程学科人才的培养,积极帮扶年轻教师和学生,甘为人梯,乐于奉献,是可敬的长者和独具慧眼的“伯乐”。

康勇主持引进了多位知名专家和优秀青年学者,在他的帮助协调下,新入职学院的专家迅速成为各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并在学术创新和平台建设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他为系所引进了微能量收集与微功率电力电子系统集成新方向,为学院增强了高温、高压器件封装集成方向的研究实力,补充了功率半导体器件制备方向的研究和人才空缺。在全力进行人才引进的同时,他也始终视促进青年教师成长为己任。他大力鼓励、推荐青年教师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使其在项目中成长;大力支持青年教师进行产学研合作,迄今已为企业创造产值9.86亿元。在他的鼓励和指导下,当年的众多青年教师已成长为独挡一面的教授,获得国家、教育部和省级科技进步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个人奖,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奖等系列奖项。

对于学生培养,康勇也有自己的独到方法。年轻时,康勇经常和学生一起在实验室里埋头苦干,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收获知识、培养能力,得到成长。后来,他的教育理念也逐步完善与进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让学生迅速获得特定理念与方法,赋予学生自主性,从而让学生的潜能得以充分发挥。他尤其重视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我们不应该把研究生培养成只关注科研、只重视学术研究的人,而应该努力把他们培养成领袖式人才。”在社会需求导向下,他支持和引导学生前往国家电网、中船重工、华为等国内知名企业就职,如今已有多人担任重要职位。

继往开来,师者风范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

康勇的成长道路上同样也离不开师长的培养,尤其离不开他导师、华科大电气学院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学科的奠基人陈坚教授的培养。陈坚教授的少年时期正值新中国成立,他教授怀揣着建设祖国的赤子之心,治学严谨,踏实努力,极大地推动了国内电力电子行业的学术交流与技术进步。陈坚教授所著的《交流电机数学模型及调速系统》曾被清华大学电机系用作研究生教材,业界评价陈坚教授“学术水平高,做事低调,不计名利”。每每谈起陈坚教授,康勇都掩盖不住心中的崇敬与敬佩之情,“我们现在可能一年做三、四个项目,但陈老师那时候可能三年只专心做一个项目。在他的字典里没有‘差不多’这个词,永远都会追求最好。即使已经年至耄耋,陈老师仍会亲自推导电路与公式。陈老师的严谨与认真是我所不能及的。”正是老师的这种孜孜求学,不求回报,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康勇的科研观和人生观。

老一辈电气人将踏实肯干、回馈社会的华科大电气精神代代传递。接过火炬的康勇将华科大电气精神发扬光大。他所引进、培养出的优秀人才也必将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发光发热,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