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学习二十大】电气学院师生热切关注党的二十大开幕

发表时间:2022-10-17 作者:刘颖芳 浏览次数:

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在这个举世瞩目的重要时刻,师生们以集中观看、自主学习等形式共同观看时代盛会、热议祖国未来、激发报国情怀。

电气学院设立了二十大现场直播集中收看点,学院教职工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在电气大楼B205报告厅组织学生代表收看收听党的二十大报告,会场内气氛浓重而热烈。各系所党支部组织教职工和学生,以集中或者分散等多种形式组织了观看活动。

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张明:习总书记报告全面阐述了全局性谋划和整体性推进的治国理念,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和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目标,引领了方向,阐明了思路,标注了重心。特别是在科教兴国战略中,指出“教育、科技和人才是基础性和战略性资源,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强自立,人才引领驱动。”首次提出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育、科技、人才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更是直击科技、人才和创新的重要性以及三者之间深层次联系。作为科教工作者,对总书记报告中的科教兴国战略的阐述深感振奋,倍受鼓舞。未来,电气学院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二十大报告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面向国家“双碳”战略需求,培养一流电气人才,打造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国防科技实验室等国家平台,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体系中贡献华科大电气的力量。

电气学院院长文劲宇:期待已久的二十大今日胜利召开,心情非常激动!五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这些为我院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顶天立地创一流,追求卓越谋新篇。

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罗珺:在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起步阶段、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前行的重要时刻,我们党隆重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有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而我们党奋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中共党员、作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倍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高质量思政工作推动高质量人才培养,发挥好学生党员先锋、基层学生党支部的力量,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今天,我们更加自信自强!我们将持续以实际行动奋力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聚变所党支部书记夏冬辉:党的二十大是中国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关键里程碑,将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的发展指明方向,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全党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性进展;我们必须认识到,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们要积极做好本职工作,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为党育才、为国育才;同时在聚变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坚持创新中发展,为中国太阳添加智慧资源。

学院行政党支部党员、学科办主任蒙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百年奋斗壮阔征程,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自信豪迈地站在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天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国家越来越富强,非常庆幸能生活在这个时代,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感到光荣和自豪!我将在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继续努力工作,积极生活,意气风发,信心满怀,努力为学院的学科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电工系党员、讲师聂兰兰:今天于家中观看了党的二十大现场直播,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非常庆幸自己生于伟大华夏民族复兴的时代,透过10年的砥砺奋进,这样一种信念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今天,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肩负的使命,就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继续写好写精彩。梦想之旅,从来就不是一路坦途、一帆风顺。更何况,在一个人口规模巨大的国家进行一场影响广泛深刻的社会革命,让14亿多人民走向现代化、走向民族复兴,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挑战。距离目标越切近,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回应情况、破解问题的难度就越大。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需要党引领方向、聚合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凝聚众智,进一步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将时刻牢记党的叮嘱,以培养新时代的接班人作为自己的目标,以身作则,传承大国工匠精神,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高压系党支部委员、副研究员袁召:十年来,我们经历了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这十年,恰恰又是全球发生剧烈、深刻变化的十年,风险和不确定性空前上升。这些年里,多少个国家的发展在全世界的眼皮底下“翻车”,经济陷入停滞甚至倒退,社会发生动荡甚至战乱,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在复杂动荡的国际局势里,能够保持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国家凤毛麟角。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一切奋斗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使命通过具体的政策和措施、通过每一个党员的身体力行体现出来,被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实践所证明。它解释了中国为何实力今非昔比,也解释了在这十年,中国所获得成绩的原因。

高压系党员、研究员戴玲: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作为中国共产党员,我们应当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铭记好、传承好、发扬好、担任好历史的使命,从党的历史经验中吸取前进的力量。在面对百年未有之世界大变局,作为党的教育战线上的一名高校教师,应当有志气、有骨气、不信邪、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担当重任,笃行致远,奋力推动教育与科研的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电机系党员、博士后葛健:二十大的召开恰逢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关键历史节点,回首往昔,向往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回顾了我党带领广大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总结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体现出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迈进,是我们基层党员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的新课题。作为一名刚刚进入高校的博士后,如何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服务社会生产生活、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是贯穿自身科研工作的大课题。二十大开幕式上全体代表为已故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默哀,体现了我党继往开来的传承与开拓精神。在刚刚结束的70周年校庆、院庆活动中,我们回顾了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历程,向为学校、学院、学科建设做出重大贡献的前辈们致敬,从历史中汲取了经验和力量,并共同谋划学院建设与学科发展的未来。我们将瞄准国家需求,充分发挥专业本领,团结奋进,突破阻碍,取得更优异的成绩,扎实迈进国家发展的新征程!

电机系党员、博士后陈亚红:今天在学院的统一组织下,我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的讲话,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和博士后,我热血沸腾,感受颇深。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难题,办成了许多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内涵十分丰富,传递出强有力的领导和执政信心。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我们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刻坚持努力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文化素质和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能力。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做到与时俱进,才能掌握电气工程最新的技术,才能为党和国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保持党的先进性,我们整个国家、整个民族会更加团结一致,更加锐意进取,更加求真务实,党一定能够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迈向新的征程,创造新的辉煌。下一步我将会按照学院党委统一的学习计划和要求,以本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指引,进一步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要在具体工作中思考,集中精力、坚定不移的投入到电气工程的事业中,在随后的工作中,不断学习,增强创新意识,兢兢业业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电机系党员、博士后梁子漪:今天在家和父母一起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的报告,回首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我和父母都感到心潮澎湃,感慨颇深。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消除绝对贫困,完成脱贫攻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我党和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伟大胜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我党和中国人民共同努力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同时为世界提供了许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过去十年也是我成年进入大学,开始走向独立的十年,见证了国家面貌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武汉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东湖隧道和武汉地铁的修建,极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也告诉我们,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变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刚刚开始在高校工作的青年党员和博士后,我们需要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电气工程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双碳”战略,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尽自己的一份力。我们坚信“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不断学习进步,坚持自主创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电磁所党员、讲师刘旭:听了今天上午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人才强、科技强,才能带动产业强、经济强和国家强。作为一名年轻高校教师,既要始终牢记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更要发挥高校创新引领的作用,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攻坚克难,为突破科技封锁做出自己的贡献。

电磁所党员、副教授李冬:过去的五年是不寻常的五年,党领导我们克服困难、度过难关,关于教育,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科研上要勇于引领创新驱动,为国家的高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离退休党支部党员、退休老同志尹小玲: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们经历了三件大事,具有深远意义。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纪念;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时代;三是完成了脱贫攻坚,实现了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三件大事在全球引起广泛关注,影响深远。这是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成果!这十年,是我们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的十年;这十年,是祖国飞跃发展的十年,是国家不断强大的十年。我们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点赞,为为伟大的祖国点赞,为伟大的中国人民点赞!明天的祖国更美好!我们退休老党员要不忘初心,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离退休党支部党员、退休老同志:乱云飞渡的世界,风景这边独好。阳光灿烂的金秋,中国共产党隆重招开二十大,凝心聚力,擘画复兴蓝图。世界瞩目,国人翘首。进入新时代,起步新征程,我们党肩负着历史的重任。坚强意志的党,是国家富强的根本,是世界和平的支持。放眠全球,各国政党如林。有多少立党为公全心为民?有多少为民族复兴,世界和平而勇于牺牲,攻坚克难?又有多少能自我革命活力永续?那些资夲主义霸权政治,都是拿钱买选票还标榜成民主,翻脸不管人民疾苦,还称之为自由。没有比较就分不清事非。看一看我们的党是多么光荣,多么伟大,多么正确。作为党的一员,感到无比自豪,更要不忘初心,尽微薄之力。我们虽已经退休,但仍可发挥余热,在社区和亲友往来中积极传播正能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招开献礼。永远跟党走,做党的好儿女。

电气学院党员、2021级本科生肖宇阳。今天在学院的组织下,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进行了观看与学习。本次观看让我受益良多,身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这也让我对我们党、我们国家近些年来的强大与发展的了解更上一层楼,让我对自己的国家感到自豪。在开幕式开始之前,就有对部分代表的采访,以及记者提问,这一方面也给我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让我认识到中共二十大是在一个较为关键的时间点召开的,我也相信这次会议能够给中国带来更好的发展。而在开幕式开始后,习总书记的讲话更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对于中国近些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感叹于国家的强大,更让我坚定了提升自我报效国家的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讲话所言,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开放等,我们身为积极分子,身为青年大学生,身为社会主义接班人,更要坚持不断充实自己,为党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与此同时,习总书记的讲话也涉及了中国的民生、自然环境等问题,也均让我受益匪浅。我相信在习总书记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好,人民也会越来越幸福。

电气学院党员、2021级硕士生李泽泉:党的二十大于今日在北京胜利召开,总结了自党十八大以来我党于各个领域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突破。其中让我感受到最深的一点便是习总书记所说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一点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们便可以深刻感受到,党中央为了人民利益所采取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政策,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生命接力,在抢救病患和防控工作上,不计成本、不惜代价,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横瞰世界,纵观历史,这都是绝无仅有的。我们身为青年党员,更应勇于担当、勇攀高峰,在不平凡时代中彰显党性、贡献先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