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迈向新始起好步,电气学院迎来新学期第一课

发表时间:2021-03-02 作者:电气学院 浏览次数:

早春三月,春和景明,在绵绵细雨中,喻家山下的玉兰花开了!崭新的学期开始了!31日,电气学院春季学期如期开学,线下教学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院领导到教学楼检查课堂教学情况

新的学期,新的起点!开学第一天,电气学院院长文劲宇、党委副书记罗珺带领学院教务员、辅导员检查课堂情况,逐一核对学院低年级基础课和高年级专业课的到课率和讲授效果,扎实落实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以最大热情保障教育教学秩序井然。在各个课堂里,学院的各位老师们用高度的责任心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走上讲台,用渊博的知识和洪亮的嗓音传道受业解惑。

电气本科2001-2004班百余名学生开始了《大学物理》的学习之路,为他们授课的是学院的王璐老师。王老师介绍了课程相关信息,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在王老师引人入胜的导论讲解中,同学们对这门即将陪伴他们一年的《大学物理》课程产生了浓厚兴趣。

王璐老师给20级学生上《大学物理》课

电气19091910班《电磁场与波》的授课老师夏胜国老师新春第一课就和学生们聊起学过的各门专业基础课,唠起了家常。在西十二楼S11教室,夏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新年祝福,他时不时生动的举例爽朗的大笑迅速拉近了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咱们这堂课难度较大,大家除了平时认真听课,课下也要认真花时间。夏老师授课以板书为主,这样能更好地让学生集中精神,参与公式的推导和记忆。看着满黑板的公式,要想听懂真得打起十二分精神呢!

夏胜国老师给19级学生上《电磁场与波》

早早的电气校交19011902班的同学已经在西十二N310坐好,雷远杰老师早已站在讲堂上。

首先雷老师详细了介绍课程授课方式与评价模式等。然后带着同学们一起回顾复习了常微分方程和曲面积分,同时进行了第一章第一节的讲解。把新的课程融入我们已经学过的知识点中,帮助同学们更容易理解,更好“入门”。

雷远杰老师给本科生上数学课

新学期的第一天上午,西十二S301的同学们迎来这学期第一门课程——《检测技术》,肖霞老师早早地来到教室,为新学期第一课做好准备。铃声敲响,肖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课程的教学目标与课程大纲,为同学们建立了课程的导向。所谓学以致用,在检测技术课程的学习中,同学们需要用到以往在电路理论、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等课程中学习过的知识。对于电气学院的同学们来说,传感器并不陌生,在信息时代,一切科学研究与自动化生产过程要获取的信息,都要通过传感器获取并通过它转换为容易传输与处理的电信号。肖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不同种类的传感器以及传感器的广泛应用,激发起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关于传感器技术的未来发展,肖老师列举了细微加工技术、多功能集成传感器、智能化传感器、新一代航天传感器、仿生传感器等传感器技术的发展动向,鼓励同学们多了解多探索,善于利用各类参考资料和网络资源,学好专业课程。

肖霞老师给本科生上《检测技术》课

新学期开学,李妍老师组织学生进行交流,同学们分享了各自新学期的期望。皮晓倩同学希望新学期戒骄戒躁,踏实努力,敢于钻研,勇于拼搏。杨王旺同学希望在新的学期能够认真科研取得一定的成果,坚持锻炼身体,生活习惯更健康更积极。龙禹同学希望能取得好成绩,将来顺利毕业。张紫桐同学新学期希望能努力学习,认真科研,坚持运动。最后,李妍老师祝愿同学们心想事成,特别强调了在学习生活中加强锻炼的重要性。

李妍老师组织学生进行交流

刘毅老师在指导同学们实验时叮嘱道,同学们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培养善于独立思考,敢于标新立异,提出新观点、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和创造新事物的意识。也要培养创新能力,包括丰富合理的知识结构、扎实良好的智能基础、独特创造性的思维方式、敏锐的洞察力和丰富的想象力。实验技能也是创新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同学们结合自己实验室条件,改良或采取新的方法完成实验研究。

刘毅老师指导同学进行实验

彭小圣老师表达了对学生们新学期科研的期待,表示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会迈向牛气冲天的未来,投身到一个个重要的科研项目中,是身为电气人的责任和使命,学生们认真聆听与思索,表示一定不负华科电气院,恩师的厚望,新的一年会在艰苦奋进中体会,在创新争先中成长,用丰硕的成果感恩与回报。组会气氛一片和谐愉悦,其乐融融。

彭小圣老师和同学进行座谈交流

新学期伊始,何俊佳老师召集课题组师生进行假期总结与新学期的动员工作,在会上,他叮嘱同学们,回到了学校,就要准备好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之中,切不可有心态上的放松。同学们表示,会谨记老师的教导,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

何俊佳老师召集课题组师生进行假期总结与新学期的动员

李柳霞老师在指导学生做实验时表示,做高压实验首先是要注意安全,需要在有人检查监督时进行。另外试验时要多思考,对试验现象进行分析,才能对问题有更好的理解。我们懂得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进行试验,同时也要保持严谨认真的态度。

李柳霞老师指导学生做电缆耐压试验

郑玮老师指导课题组学生开展实验,为学生讲解本实验室托卡马克装置各部分诊断功能,并介绍了各诊断的适用条件和注意事项。学生们也就装置的情况向郑老师提出了诸多问题,硕士20级学生王文山在结束时表示自己通过这次交流解决了自己对真空室杂质处理的疑问,受益匪浅。

郑玮老师指导课题组学生开展实验

陈昌松老师在指导学生研究时说道,科研是一项细致的工作,切忌因为一点小细节而丢失了大局。另外,在论文书写的时候,要注意用词的规范性和严谨性,不可夸夸其谈。同学们表示定将陈老师的指导记在心中,并在今后的科研中多加注意,避免犯错

 

陈昌松老师指导学生写论文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华中大电气全体师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新姿态迎接新挑战。华中大电气师生信心满满、干劲充足,让我们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