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学院开展研究生党支部述职与优秀评选活动

发表时间:2020-12-28 作者:学院学工组 浏览次数:

为创建“党建标杆院系”,从严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的责任,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和水平,着力增强党支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20201224日上午10点,电气学院研究生党务中心在电气大楼A316会议室举办2020年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述职暨优秀党支部书记及优秀支部评选大会。辅导员许文立、李毅参加会议。

按照电气学院党委下发《关于开展电气学院研究生党支书年终述职评议工作暨暨优秀党支书及优秀支部评选通知》要求,院研究生党务中心严格落实党支书述职及优秀党支书评选评选要求、实施步骤等,组织20级党支部书记及部分19级、18级党支部书记开展评选工作。本次会议重点交流了2020年度电气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工作,包括党支部履行党建责任及成效情况、“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各党支部开展特色品牌活动,认真梳理了党支部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09班党支部书记张家琦介绍了支部工作的开展遵循新时代党旗领航工程要求。支部以“党旗领航,责任以行”为核心理念,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落实:早日站在党旗下,引领带动解疑惑,利用班会和团徽为同学讲解入党流程,及时学习分享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文章;党旗在我心中,教育管理重实效,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通过理论测试检验学习成果,关心支部党员的学习生活情况;我为党旗添光彩,服务风险铭初心,党建带动班团建,做支部建设的火车头,做甘于奉献的螺丝钉。

2001班党支部书记夏赞阳介绍了支部组成、支委分工和日常工作等。支部开展了“弘扬抗疫精神,砥砺担当奋进”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成员参观“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邀请红色理论学讲团讲师刘超讲授微党课《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崛起》,激励党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此外,支部还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系列党团共建活动,活动上观看红色电影《横空出世》,学习革命先辈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

2002班党支部书记陈岑介绍了自身工作感触。担任党支书做好本职工作;与其他党支书及德育助理互帮互助及时沟通;参加“红色领航训练营”活动,学习党支书职责。接下来从四个方面对工作进行了介绍:严于律己,做好支部负责人;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发挥党的作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落实党员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最后进行了总结与反思:工作取得一定成果,工作基本完成,针对党内生活会开展不够规范等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2003班党支部书记张庆丰介绍了自己在工作管理中主要发挥三项优势。首先发挥组织优势,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从支部建在连上到支部建在班上,党支部、团支部、班级一体化建设,该措施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成为2020级党支部中首个向校级媒体平台投稿的党支部;其次发挥制度优势,形成全员参与工作氛围,以小组为单位轮值承担支部、班级事务,举办活动,确保全员参与工作、支持工作,并在其中得到锻炼提升;最后发挥工作优势,助力青年全面发展

课题组起科研训练、创新创业、实践实习的作用,班集体起学风教育、问题教育、心理教育的作用。

2004班党支部书记吴翊颖首先介绍了党支部概况。他说明了支委组成,将正式党员和积极分子分成五个小组负责各项工作。认真开展每个月的组织生活会,采用“人人讲党课”的特色支部学习模式,组织支部成员参加讲座,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支部全体成员聆听了副院长杨凯老师的《“大国重器”,聚焦建设创新型国家》思政讲座,学习国家未来的发展战略和成为创新型人才所需的科研精神。

2005班支委李雨菡主要从建立责任机制,共同建设支部、积极发展党员,充实党员队伍、坚持政治引导,加强思想教育、加强支部建设,践行社会实践四个方面总结了前阶段工作。对于支部活动多样性不足等问题也提出了下阶段的工作思路和针对性措施。

2006班党支部书记陈俊杰汇报了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情况,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对主题党日通知规定学习内容进行全覆盖,宣传执行上级党组织及本支部的决议,强化思想宣传引领。最后从四个方面对下一步的工作措施进行了汇报。

2007班党支部书记孔向豪对支部工作展开情况进行了介绍。在工作中强化思想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特色活动,提高党性修养,联合法学硕士2005班党支部进行了党史党章知识竞赛以及观看建党伟业电影。同时也指出了党建工作内容不丰富等问题,并围绕贯彻与创新两个关键词对做好党支部的建设进行了深入分析。

2008班党支部书记范子钰坚持将常规工作落到实处。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过好组织生活,严格遵照规定程序,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完善支部基础资料,按期收缴党费。特色活动以1+N的形式开展,一个出发点,N种活动形式,其中1个出发点为围绕立德树人目标发挥支部堡垒作用,促进个人全面发展,N种活动形式包含了“支部大讲堂”邀请入党积极分子作科创赛事经验分享,举行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形式。

2001班党支部书记赵钰从关系转接、党员发展、理论学习、实践活动等四个方面对支部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党支部针对提高支部成员理论学习方面列出了“学习清单”,包含《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八大推荐书籍。对于个人成长,教育支部成员要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激发爱国力行,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使党支部更具有责任心、使命感、凝聚力。

2002班党支部书记曾颖琴介绍了党支部工作中在制度建设方面实行党建工作目标管理。支部制定了支部制度,党员考核制度,党员推优制度;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加强党性修养,锤炼意志;作风建设方面强调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同时不断吸收优秀力量,积极开展了参观抗疫展、举办国奖经验分享会,入党纪念日等特色党团活动。

1901班党支部书记李舟平绍了支部基本情况及建设成果。支部管理方面规定分组轮流准备党课,充分调动支部成员的积极性;支部宣传工作中录制了为中国抗疫加油的视频;组织支部成员与清华大学进行线上讨论交流,加强学习联动。

1902班党支部书记黄逸帆介绍了党支部宣传工作。运用好新媒体平台,不定期推送宣传支部活动,树立典型,营造“学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本年度获校内外媒体平台报道25篇,最高单篇阅读量达3w+。同时与友校党支部、同济医院学生党支部隔空牵手,就“携手战役、支部同行”、“普及医学常识,助力科学抗疫”等方面进行云端交流。

1907班党支部书记翁文婷介绍党支部通过深度剖析、自我挖掘,共商支部纪律构建活力评价体系。包括制定考勤条例、采用轮讲党课形式,开展“志愿服务从我做起”的主题活动。针对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号召支部成员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融合资源克服工作畏难情绪。

1908班党支部书记谢延介绍了支部的三个关键词——红色,楷模,样板。支部主要围绕“三党员、四群众”的主题开展工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基本制度,全面推进组织生活的内容拓展和形式创新,让支部建设的成果惠及每位党员。积极开展主题活动,联合清华大学电博181班党支部开展了“携手战役、支部同行”联合党日活动。此外班级党支部还获评“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荣誉称号。

1801班党支部书记宋菲介绍了党支部对于上级工作的认真落实情况。支部组织对事务规范进行记录,账目清晰,条理明确,吸收积极分子,培养预备力量。战斗堡垒的打造方面,4名党员荣获国家奖学金,支部成员承担班级活动核心角色,主办学术交流讲座,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研究生辅导员许文立老师结合本年度研究生党支部工作情况进行总结。首先,她对各支部书记能够在如此特殊的2020年中坚持做好支部建设、做好服务引领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各支部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在2021年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工作方面,许文立也对各党支部书记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总结反思,学习经验。本次会议既是党支书述职大会也是工作经验交流大会,各支部要借助本次总结梳理的机会,吸取工作中的经验教训;要通过学习其他支部解决问题、开展工作的优秀做法,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工作。二是强化思想,加强引领。党支书的工作任重而道远,要加强学生党员及身边同学对党组织工作的重视程度。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书记要主动站出来,带头讲党课、带头学习理论知识,在实践活动中既要做好思想引领工作,又要做好服务引领工作,引导支部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性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