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大国重器,聚焦建设创新型国家

——电气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为学生上思政课

发表时间:2020-12-10 作者:王子欣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电气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生特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202010月至11月,学院党委组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先后登上讲台,通过课堂理论宣讲、主题班会和党课教育等形式,分别为全院的本科生、研究生上思政课。

院长文劲宇先后参加本科和研究生的开学典礼,在典礼上做主题致辞,给新生们上了十分生动的思政课。文劲宇向2020级的本科、研究生介绍了电气行业的发展历程,表示“学电气,可以让未来更美好;在2020这特殊的一年,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希望同学们学会观察、学习、思考,做到思行合一,心存敬畏,懂得感恩,承担责任。”

111日,党委书记陈晋以“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面向2020级全体本科生上了“早日站在党旗下”的思政课,引导新生同学们追求上进、明确信念。在思政课上,陈晋书记讲信仰、讲抗疫、讲学科、讲发展,进行了生动的思想引领。同学们十分认真地听讲、做笔记摘录,学习知识、提升认识,充分体现了学院对党员发展的重视和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

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院长文劲宇、党委书记陈晋、副院长李红斌、张明、林磊、樊宽军分别参加2020级本科生各班“守初心·展未来”的主题班会,为同学们上思政课。文劲宇在班会上分享了自身青年学习成长经历,讲述了自己从迷茫到热爱学习的过程,引起在场许多同学的共鸣;陈晋指出,大学四年是经历成才、成人、成功的重要阶段,同学们要学会使用丰富的学习资源,面对成长过程中必须克服的难关;李红斌在班会上指导学生规划学业发展,告诉学生要去学会自学而不是单纯听老师讲授;张明谈到在学习过程中攻克难题时的成就感是十分令人愉悦的,现在的奋斗时光都将是今后最珍贵的回忆;林磊提到在大学要极拓展自身能力,要有服务大众的精神,建功立业的魄气;樊宽军则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要有胸怀天下、引领未来的勇气,正确面对挫折,以积极的态度去克服困难。

11月下旬,张明、林磊、樊宽军、杨凯、胡家兵等副院长以“大国重器,聚焦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主题,分五场先后为全体研究生上了思政课。张明通过介绍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科技创新对于国家兴旺发达具有重大意义;林磊向同学们强调了重器关乎国家命运,重器也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樊宽军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程,并介绍了加强科技体制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杨凯在课上表示要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胡家兵则勉励同学们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及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电气化的广度和深度进军。

学院党委副书记罗珺分别于105日和1121日,通过就业形势分析与指导和预备党员培训班授课的形式,为同学们上了思政课。在就业形势分析与指导大会上,罗珺分析本年度的就业情况,向同学们传达了将人生目标和个人理想与祖国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的理念,鼓励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预备党员培训的党课上,罗珺以“中美贸易摩擦”、“人类命运共同体”、“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进行授课,让同学们进一步明确“四个正确认识”、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

据悉,电气学院组织学院领导班子上思政课已开展了多年,学院党委组织班子成员集体备课,研究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年均授课场次达到20余场,近6000人次参与听课学习。学院统筹安排的一场场思政课,充分结合时事热点和学生需求,将学院对学生的培养教育理念贯穿其中。学生通过听思政课,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明确了自身成长成才发展过程中需重视的问题。在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培养新时代卓越电气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