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获得了本科生国家级奖学金,为什么他们能?

发表时间:2020-11-25 作者:朱瑞东任祥瑞、黄霁蓝 浏览次数:

万众瞩目的本科生国家级奖学金评选落下帷幕。今年的国奖获得者,是有梦想有实力的学霸,他们不仅是名列前茅、创新创业的学术达人,也是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的积极参与者,更是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先锋模范。他们为电气学院的学子们树立了榜样,传承并推动了电气学院的优良学风。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透过他们的荣誉,我们看到了他们超乎常人的努力,他们将“学在华中大”贯彻到极致,身体力行的诠释了“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其实远不止这些。愿每一位电气学子能够向他们学习,斗志昂扬砥砺前进,把他们作为榜样,永续奋斗,无怨无悔,在华中大这片天地尽情的绽放!

榜样的力量是强大的,现在让我们来学习一下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吧!

诚挚祝贺以下同学们荣获2020年度的国家级奖学金,你们今天是电气学院的骄傲,未来必定成为国之栋梁,愿诸君成长路上再接再厉,登向更高的山峰。

17级的罗婧怡、胡皓然、李秋彤、姚雅涵、赵振廷、周德智;

18级的甘霖、李哲雨、帅逸轩、孙千宸、张从佳、朱海鹏、朱双喜;

19级的陈禹志、韩笑宇、柯依娃、阮益闽、姚鑫、张舒予、周良尾。


获奖同学主要事迹

17级-罗婧怡-自我介绍:

从大一转入电气加权88.44分的迷茫,到大二90.58分的超越,再到大三94.05 分的坚持,她不相信命运,只相信努力和奋斗。这场三年马拉松的路上她也不愿迷信加权,收获了许多沿途的风景:华中科技大学特优生、华中科技大学自强大学生入围奖、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交流学习、美国大学生数学竞赛M奖、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罗婧怡-采访稿:

热情开朗,谦虚内敛

采访一开始,学姐热情大方、平易近人的态度就让我们为之一怔。对待学弟,她像是在对待一个兄弟,不仅毫无保留地回答我们的问题,还热情地为我们科普相关知识,给出相应建议,她的幽默风趣也让整次采访都笑意盎然、妙趣横生。谈及国奖,她总说是运气使然、机缘巧合,而忽略了她为之付出的努力奋斗和不懈努力。我想,这也是她成功的原因之一吧。

勤学进取,百折不挠

学姐给我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她的勤奋。从大一日日夜夜泡在教室学习,到大四每天早早前往实验室研究,四年来,她只换了地点;从远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到游学斯坦福大学,各地高校,都有她的足迹;从医学知识、数学建模,到UI设计、企业管理,知识广度,同样令人惊叹;从大一开始科创活动,到大三组队奋斗创业,社会实践,她也未停下脚步。勤学进取,奋斗不止,便是她的真实写照;永不懈怠,充实生活,也是她的执着坚守。

与奋斗并行的便是沿途的挫折。面对大二刚转来电气落下课程时的迷茫,她用白天满课的坚持与晚上mooc的努力,书写突破的奇迹;面对青年时代创业失败的失落,她怀着为学院捐楼的梦想,继续冒雨前行;面对从产品经理沦为打工仔的遗憾,她靠着不变的初心,砥砺前行:无论经历多少不顺与波折,她都能调整心态,勇往直前。

积极创业,乐于助人

学姐不仅在学业上卓有建树,课外实践也不落下。大二APP的制作,比邻校园项目的进行,开启创业征程;游学在外,学习各地商业课程,参观IntelGoogle公司总部,打下坚实的创业知识基础;参与开关磁阻电机创业项目,实现创新走向创业的蜕变;推出同道APP项目,入驻启明学院创客空间,走向创业的巅峰:从大学生科技节获奖,到特优生年会优胜奖,无不宣示着她创业的辛勤付出与累累硕果。

与此同时,她还不忘为学弟、学校、社会提供帮助。参与学业辅导中心,为学生整理知识难点;B站直播介绍数学建模经验,为学弟提供学习指导;担任华中高校电力文化节嘉宾,为文化节出谋划策;积极参加义工活动,涉13种工种共90个工时,为社会贡献力量。她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心怀感恩、回报社会的优秀大学生形象。

这次采访让我受益良多,我想我们应当向学姐学习,充实自己,回报社会,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17级-胡皓然-自我介绍:

胡皓然,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1710班,中共党员。大三学年加权95.08分位列年级第二,目前保研至应电系攻读硕士学位。先后获得四方继保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等称号。

“三年已去,云卷云舒,捧着一路以来沉甸甸的收获,想着周围许许多多不一样优秀的同学,我终于悟到:变得优秀的路上,个人有个人的风景,我们不必都要去同一座山顶。一颗种子,可以想要长成大树,更可以想要成为野花,成为小草。只要我们一直努力,我们都值得拥有这一切。”


胡皓然-采访稿:

胡皓然同学是学生组织中当之无愧的强者,曾担任年级学生会副主席、班长、院会干事的他,在大一的学生组织中凭借非凡的组织协调能力崭露头角,先后获得四方继保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等荣誉。在他的眼中,加入众多的学生组织仅仅是偶然的选择,但他并没有选择敷衍了事,而是拼尽全力做到最好,成功地主导或参与举办了一系列学生活动,获得了众多学院老师和学长学姐的认可,得到了同级的同学们的支持与肯定。在这荣耀的背后,是学长对于友情和集体荣誉感的重视和践行。在采访中,他用郑重的语气对我们反复强调,与大一同学们相处的时光是他大学四年中最美好的回忆之一,他的大一或许也有些许遗憾,但他从不后悔与同学们共同经历各种愉快轻松的活动,也忘不了那些历历在目的与同学一起嬉笑怒骂的日子。那些生命中光辉灿烂的日子,是他无比珍重的宝物。随着学业负担的加重,年龄的增长,院系的分离,同学们总是不自觉地渐行渐远,而哪些珍贵的回忆,却时时涌上心头,成为他踏浪前行,风雨无阻的强大动力。

静有书山寻路,动亦球场达人
  在闲聊中,我认识了一个不一样的胡同学,他对我说,他在大二大三能够持续高强度学习而不至于损害健康的秘诀,是在大一锻炼出健康的体魄。每天早上六点,他总会早早起床前往网球场,在晨曦的微光中奋力击球;腹有诗书气自华,一本本中外的大师杰作不仅成为他答辩和演讲的有力武器,也使他的生活平添姿色,妙趣横生。深厚的阅读底蕴铸就了他饱满而自信的谈吐,让他以更加积极的态度面对学习的汪洋大海。

绝地反击的背后,是痛苦而执着的长途跋涉
  大一结束时,胡同学并不是年级中成绩最为优秀的那一个。成绩带来的巨大落差让他无比迷茫。经历了冷静的思考和剖析,在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帮助下,他找到了自己未来的路。在有限的时间里,只有专注于一点方可成就自我,他最终放弃了竞选学生社团主席的机会,投身于突破自身学习成绩的荆棘之路。胡同学很谦虚,他笑着说自己在大二的努力,只不过是普通的努力,但是他骄人的成绩早已说明了他的巨大牺牲和付出,让他成功完成蜕变,跻身年级前列,看到了保研的希望,但现实依旧严苛而残酷,凭借他现在的成绩,距离保研还有距离。努力的道路依旧坎坷而漫长。进入大三的他更加严格规划自己的时间,为了保研的成功,他甚至将每晚一点的睡眠当做常态,有时常常两点已过,桌前依旧灯火通明。没有闹钟的早晨,他在六点二十准时醒来。他开玩笑说,我的床好像有一种魔力,能让我每天定时起床,还倍儿有精神。在我看来,那是他坚定的信念化作了无形的闹钟,心中的目标使他义无反顾地离开自我舒适圈,拥抱一个个紧张刺激而妙趣横生的课题和挑战。期末考试前的复习,他常常会提前三个星期把每个科目复习三遍,对于不熟悉的科目甚至要温习四遍以上。细节决定成败,大到一个完成一项实验的课题,他也总是选择熬夜尽快完成,小到一帧PPT的制作,他也会求精益求精耐心做到完美,他的不懈努力得到了各科老师的充分肯定,也在期末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大三学年加权95.08分,位列年级第二。他对我说,这个成绩超出了他的想象,并非当事人的我却毫不惊讶,他顽强而持久的奋斗态度早已决定了他完美的发挥。

明确目标,砥砺前行

对于大学学习,胡皓然同学表示,学习一定要放在大学生活的第一位,舍弃那些廉价而无用的快乐,把时间花在提升自己的能力上,也许看似一无所获,但你的努力终会在某一天的某个意想不到的地方大放光彩。慎重地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为之付出一切努力,纵前路茫茫荆棘密布,我亦斗志昂扬砥砺前行

愿每一位学子,都能为自己的目标永续奋斗,无怨无悔。


17级-李秋彤-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来自电气1709班的李秋彤。从大一萌新到大四学姐,我依然是那个平凡的我,但是一直在努力。获得过思源电气奖学金、自强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奖学金,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主业学习,闲暇时画画水彩,学学长笛,和伙伴们骑行海南岛、环游青海湖,探访美食铺子,解锁美景新视角。

李秋彤-采访稿:

  勇敢尝试,在试错中找到方向

“学习是大学生活的重点,但并不是全部。在考虑到自己时间的前提下,要多去尝试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这样你才能从中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方向。在提到如何看待新鲜事物时,李秋彤学姐这样说。的确,从加入阳光俱乐部到参加本科生党建宣传部,从组织策划爱心圣诞节到课余学习德语,从主动参加暑实到认真完成义工活动,她不断尝试新事物,在一次又一次的探索中,充实了自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现在,秋彤学姐已经准备攻读硕士研究生,课余时间也会参加一些娱乐活动。在未来,她仍然会保持一颗勇于尝试的心。相信她在不断的试错中一定会遇见更加多元的自己!

积极实践,在行动中体味生活

作为国奖大佬,李秋彤不仅专业课成绩优异,还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大一暑假,她和同学去新疆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来到广袤的大西北,探访新疆边境口岸,了解改革开放历程中新疆人民的生活变迁,一路上看到了许多,也真正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给新疆带来的实质性变化。大三寒假,她又组团去了海南。一路骑行,不仅感受到了海南的淳朴民风,更体会到生活的五彩斑斓。“走出原来的生活环境,和同学一起去实践,这不仅会震撼你的心灵,也会增进友谊,放松心情。建议你们多尝试一下。”三年大学时光,她在实践中学到了知识,丰富了自身经历,也充实了自我。

坦然面对,从低谷中满血归来

大学生活不像高中那样单一,会有形形色色的事来打扰,会有欢乐,也少不了失意。面对情绪的低谷,她说:低谷期不要试图逃避,既然已经被打扰了,那就既来之则安之,认真处理好当下的事,自然会回归正轨。大二上学期,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加权一度跌到87,整整一个学期李秋彤都很迷茫。大二寒假,她静下心来,不断调整自己,这才有大二下学期成绩的回归以及后来获得国奖。心态真的很重要,要学会以平常心度过低谷期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优异的专业课成绩,广泛的兴趣爱好,现在所取得的收获,全是李秋彤同学一次又一次尝试、不断积累的结果。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相信她一定会在华中大这片天地尽情地绽放!


17级-姚雅涵-自我介绍

姚雅涵,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电气中英1702班本科生,大一加权:89.90;大二加权:92.71;大三加权:95.43(年级第一);裸排:b类第3;综排第2,Boston university 交流时GPA 4.0 (满绩点),科创活动第二届“启亦电子杯“创客竞赛二等奖项创造了naturefun助眠灯,也参加了光电学院和电气学院的两个挑战杯项目,其中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项,有幸在学院的国际评估中向外国专家介绍其项目,专家私下赞道you really did a good job ,自学数学建模,电工杯三等奖项,美赛荣誉奖项虽然名次不高但从中收获很大。

担任班级心理委员,平时阅读心理和经济的书不只局限于理工科。运动与艺术也是生活的一部分,自学尤克里里,加入合唱团,喜欢长跑挑战自己,这些经历都锻炼了我坚定的意志和品格。

姚雅涵-采访稿:

微访谈/长远目标与自我思考

姚雅涵,从光电学院转到电气学院,虽然有转专业的磨合,但是她的加权从大一的89.90到大二的92.71再到大三的95.43(年级第一)可谓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这其中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借鉴学习的经验。

其实学姐在华科的学习也不是一帆风顺,因为华中科技大学理工科优势,学姐在认真思考后选择来到了华科,军训时很羡慕隔壁武大的人文气氛,后来校园东边的一次活动,壮观的横幅,朴素的话语,打动了学姐的内心。华科“内涵重于颜值”,这次体验使学姐坚定自己信念选华科。后来在光电学院学习中,发现光电更偏向于理论,与自己的兴趣爱好不符,学姐反思后毅然决定大二转专业。转专业后有很多课程要补,忙的时候,一周54个学时,一天从早到晚的课表都是满的,晚上还要上托福雅课程。当我问到这么苦会你后悔吗,学姐却说这个选择是自己深思熟虑得到的,从长远来看这是值得的,这段时光在后来的学习生活也给予自己丰厚的馈赠。

国奖获得者,科创大赛一等奖项,加权不断提高,当被问到如何得到这么多荣誉,学姐表示,对于各种奖项,其实自己在做一件事的时候,往往不会太想自己做一件事自己会得到什么,更加注重过程。学姐认真说:“当我拿国奖项的那一个学期很多人觉得我突然就得到很多奖项,然而不是那个学期,我之前已经有很多的努力”,正如冰心的诗——“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当同学只关注加权时,她没有随波逐流而是认真地去思考是否这样真的适合自己。自己已经在除了考试加权的其他方向付出了很多,厚积薄发,才会有各类奖项的殊荣。

学姐还善意地告诉我,大学是一个很好的试错的地方,这里错误的成本很低,一定要多多尝试不同的方向,找到自己所钟情的事情并且坚持下去。想让自己更加多元化,更加饱满一些。正是这些不同的尝试,让自己认识不同人,更让自己遇上更多的机会。比如,数学建模,她本是一次意外参加,但从中发现了自己对数学的喜爱。对于学习之余,学姐也是这样。坚持长跑,突破自己最难受最痛苦的那一段距离。长跑,这个自己在大学才养成的习惯不但调整自己,使大脑活跃,身体健康,而且磨砺自己意志。

学姐说:“一个人不是奖项状与证书的累加,有自我思考才是。“挑战,改变,新奇”是她对于自己已经到大四的大学生活的一个评价,同时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大学中能够有长远目标,高度自律,明确执行,事后反思总结的良好习惯。


17级-赵振廷-自我简介:

赵振廷,电气1701本科生。大三一年平均加权为94.25,排名第七;三年综合成绩92.56,排名B类第九,直博本校电力系;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优秀共青团干部等。

 热衷于学生工作,曾担任电气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任职期间电气学院学生会连获两届十佳院系学生会,现任电气学院党建服务中心实践部部长、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积极探索科研,参与了两项大创项目,其中负责的省级大创项目评级优秀。

赵振廷-采访稿:

真心长存,未来可期

“大学生活最重要的一个词就是真心。”

“真心是什么呢?”

“对学习的虔诚,对工作的热诚,对朋友的真诚。”

在对赵振廷学长的采访中,这一段简短的对话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从中也可见其对生活的一片赤诚之心,令人叹服。

采访当天,学长从大学生活动中心匆匆赶来,还带着淅沥沥雨水的潮气。伴着柔和的背景音乐,采访开始了。

沉心静气 虔诚于学习

沉心静气,是赵振廷学长学习的第一法则。当被问及学习时,赵振廷学长很坚定地说:“学习最主要的就是静下心来,千万不能浮躁。你可能觉得时间是足够的,但是你的精力肯定是不会足够的,所以一定要沉下心来,把最主要的心思放在学习上。”他能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大三一年平均加权为94.25,排名第七;三年综合成绩92.56,排名B类第九,直博本校电力系——想来是和此密不可分。“竞争没有那么恐怖的。只要你沉下心来做一件事情,其实就能做好。”学长如是说道。

专心付出 热诚于工作

赵振廷学长在学生工作方面的履历十分出彩:曾担任电气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任职期间电气学院学生会连获两届十佳院系学生会,现任电气学院党建服务中心实践部部长、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谈及加入学生组织的初心,学长回忆起了初入大一之时“旧书圆新梦”的电气传统活动。在那次活动中受益的他,暗暗下定决心,要成为服务他人的角色。“加入学生组织就是为了帮助他人,帮助他人挺快乐的。”学长笑着说。学生工作已经成为了他大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认为在部门中认识的很多很好的朋友,获得的很多帮助都是无比独特而珍贵的。“如果生活中只有学习的话会比较枯燥。”他说。学生工作丰富了他的生活,使其变得快乐而充实。

热心相待 真诚于朋友

“我真的特别感谢帮助我的朋友们,很感谢,帮了我很多。我记得的事情其实不是很多,但是帮助我的同学们我真的记得非常清楚,真的很感谢。”赵振廷学长很真诚地说出了这段话。他认为一起工作、一起学习的友谊都是无比珍贵的。而对于人际交流,他最看重的就是“真诚”二字。“你要真诚待人,就是你要下意识地把最真诚的想法和别人交流,久而久之你就会比较实在、比较真诚、比较热心。”他慢慢地说道。在无需做作和谎言的朋友中间,人们才会感到愉快。

初心永驻 挚诚于生活

“认为高中和大学有什么区别呢?”“最好没有区别。”这是一个出乎意料的回答。追问时,他说:“最好要保持一个最纯真的初心,就像高中一样。”高中唯一的评判标准使得目标单一而纯粹,大学却丰富而繁杂,在给了我们更多选择的同时也让我们承受了更多的“选择成本”,迷茫无措也随之而来。“初心”二字,或许就是击破迷茫的不二法门。对于大学生活,赵振廷学长对学弟学妹们说:“你只要抓紧大学这四年的历练,即使你的基础很薄弱,大学就是一个新的开始。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能成为什么样的人。”

知责任,明责任,负责任。这是赵振廷学长留给我的最深刻印象。真心以待,全力以赴,愿各位都能不负四年,成为当初无比羡慕的人。


17级-周德智-自我简介:

周德智,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电气1706班,中共党员。大三学年加权成绩年级第五。三年团支书、两次校三好学生、两次校优秀共青团干。曾担任2018年江汉区“迎军运”新青年下乡志愿者、2018-2019年度辛亥革命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生活中的他喜欢夜跑,自视为初阶水平;喜欢阅读,甚至有时沉迷到不想写作业的程度;喜欢玩,享受短暂闲暇时光下那种自由自在的生活。

周德智-采访稿:

勉之期不止,多获由于耕

夯实基础,脚踏实地

大二学年年级第四、大三学年年级第五,这是学长通过分析、积累、总结换来的一份成绩单。学长认为:本科生的主要任务还是夯实基础、学习好每一门课程。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每一门课都一定要追求一个很高的分数。最好能够在每门课程中都能够积累一些自己独到的见解。

此外,学长参与的《城市居民小区负荷发展特性相关性研究》大创项目也获得了校级优秀,他主要负责利用神经网络模块搭建小区负荷的预测模型,其中2017年的预测精度达89.29%

竭诚服务,担当负责

自大一进校至今,学长便担任起电气1706班的团支书,和班级一同获得过校资助月活动校十佳、年级趣味运动会第一名等荣誉;并积极带领班级同学向党组织靠拢,目前班级发展党员16人,每年均有3~5名同学获得校优秀共青团干、校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此外,学长还是电气学院党建宣传组成员、校师生服务中心学工处助理、本科电气17级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曾获得过第6期发展对象培训班优秀学员、第六届党史知识竞赛三等奖。

热心公益,投身志愿

学长说,他很喜欢在投身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找寻个人的获得感。

2018年暑期,学长参加了江汉区迎军运新青年下乡志愿者活动,在实习的过程中了解了社区基层的日常工作;201811月,学长报名参加并如愿成为了辛亥革命博物馆的一名志愿者讲解员,负责起12两个展厅的讲解工作。

“这些经历都成为了我生命的一部分,是我投身社会大熔炉的最初实践,学长如是说。

规律生活,兴趣广泛

学长将自己的兴趣爱好主要分为夜跑和读书两块,作为自己本科前三年放松自我的主要方式。下了自习,学长很喜欢在西操的400米跑道上放飞心情、享受在没有人和自己竞争的自我世界里。在2019年的校园春季长跑节中,学长也获得了不错的名次;回到宿舍,学长喜欢用阅读的方式放空大脑。读每本书的时候,仿佛就觉得自己是书中的某个人物,这种感觉真的非常奇妙。在疫情期间,学长沉迷于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甚至沉迷到了不想写作业的程度。


学长说道:能够在一个优秀的班级、一个顶尖的院系里成长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我非常感谢本科电气1706班、华中大电气这两个永远的集体。若是我们都像学长这般努力而懂得感恩,我相信每个人都会变得更加优秀,成为理想中的自己。


18级-甘霖-自我简介:

甘霖,来自气卓1801班。大二学年加权成绩位于年级前列,过去的一年里获得华中科技大学2019年度特优生、校三好学生、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启亦电子杯”创客竞赛三等奖的荣誉。生活中,积极参与义工志愿活动,曾作为志愿者参与电气工程学科国际评估,热爱篮球、网球、摄影等。对待生活,保持“不畏将来,不念过往”的心态,以及时刻怀揣一颗感恩的心。

甘霖-采访稿:

怀热忱前行,达彼岸花开

下着雨,撑着伞,到达约定的地点,等候学长的到来。甘霖学长如约而至,洋溢着的微笑,亲和的语气,手上的水果,让这个阴雨的下午充满期待。采访也随之开始。

勤奋为因,收获为果

成功无它法,惟坚持二字。和甘霖学长的一番对话,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坚持。坚持晚自习,认认真真地去学习,不玩手机。遇到难题,学长说“首先得自己去钻研,去思考,再去和同学讨论,询问老师”。坚持每晚十一点就睡觉,保证第二天良好的精力。竞赛方面,学长认为上课认真听讲,作业认真做,课外主动去了解,就会获得较好的结果。而正是因为这样,甘霖学长才会获得华中科技大学2019年度特优生、校三好学生、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启亦电子杯创客竞赛三等奖的荣誉。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下来的并不多。

兴趣为伴,乐对生活

课余时间,学长表示会去打一打篮球、网球,同时也会去培养一下自己的摄影爱好。当在学长空间里翻阅,会看到一些十分惊艳的摄影作品。学长说自己会去自学兴趣爱好,通过摄影笔记之类的公众号提升自己的水平。与兴趣爱好作伴,生活才会更加的丰富多彩。除此之外,在生活中,学长还积极地参与义工活动,曾作为志愿者参与了电气工程学科国际评估。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许许多多的兴趣和活动去作为成长路上的点缀。

坦然面对,热爱生活

“给自己的以前的大学生活打一个分吧”。学长自信地打了个十分,“有时候是好,有时候是坏,但都是自己选的,自己亲身经历的,好的坏的都能帮助你成长。”做最好的自己,去享受路上的点点滴滴,不去刻意模仿,走好自己的路,便是最好。谈到对未来的规划,学长表示继续保持现在的状态,并进入实验室里学习一点东西。当被问及高中与大学的差别,学长说大学更看重你的自主学习能力,需要自己去安排自己的时间。谈到对大一新生的建议,学长说主要是自己去经历,去慢慢领悟,经验之谈无法真正给你帮助,亲自去体会才可以成长。

保持不畏将来,不念过往的心态,以及时刻怀揣一颗感恩的心,是甘霖学长对待生活的态度。勇敢面对,积极热爱,去拼,去闯,我们终会拥有自己的一方天地,成为想成为的那个人。


18级-李哲雨-自我简介:

李哲雨,电气1809班班长,中共预备党员。大二学年加权93.15分,排名年级第8。上一学年被评为启明“特优生”、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获得过“许昌智能”奖学金,还是校优秀寝室的成员。他热爱实践,热心公益,热情服务,带动同学共同进步,因较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获评为2019年度全校唯一一个“民族之星——思想引领之星”。


李哲雨-采访稿:

志在千里,永不言弃

“敏锐的眼睛里闪烁着智慧的光芒。”这是李哲雨学长给人的第一印象。

学以致用,知行并进

“学在华中大”,李哲雨学长身体力行地诠释了“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在大二学年的学习上他保持了稳中有升的态势,取得了加权93.15分的好成绩。除了课内学习,他也热爱实践活动,以 “闪电侠APP”项目参加“求是杯”竞赛,构想给混乱的电动汽车充电市场创造一个整合的平台;他现在正在参与“适用于医疗设备的功率、信号无线传输装置”的挑战杯项目,想要解决传统CT接触式滑环结构有故障隐患、维护成本高的问题。今年暑假,他在南方电网红河供电局调度中心继电保护班组进行了一个月的专业实习,经过师傅指导和训练,在实习结束时,他已经能参照云南电网整定原则,独立完成对一个变电站继电保护参数的整定计算,这为他今后的专业学习打下坚实基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是他铭记在心的箴言。

甘于奉献,热心助人

李哲雨学长来自一个美丽的省份——云南。自大一进校至今,学长一直担任电气1809班的班长。谈到班长工作,他直言道,当班长还是挺累的,不过同时也收获满满。在担任班长期间,他热心帮助同学,为他们排忧解难。例如,他及时地发现了一名同学学习不在状态,便为其调节情绪、疏导心情。后来收到了该同学的真诚道谢,李哲雨学长深受感动,也由此体会到了同学间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重要性。在志愿服务方面,他也有很多经验。他在校友服务中心承担校友返校的联系工作,负责工时的统计上报;他也是电气大楼会议室预约员,一直以来竭诚为校友和同学提供服务。他自觉担当社会责任,大二上学期参与火车站、敬老院等地的公益服务,还是电气学院国际学科评估志愿者;大二下学期因疫情在家,他就主动参与进家乡蒙自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进程,以发展对象的身份加入了党员先锋志愿队,清洁社区,文明宣传,助力家乡创城。

追求卓越,敢为人先

和许多人一样,他刚进入大学时也有一段时间感到迷茫,想念家乡和以前的朋友,心绪低落,感觉有好多事要做却不知从何做起。但他最终找到了自己的学习节奏,成功走出了迷茫。他的秘诀是: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要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到最好,体现出最高的水准。这种追求卓越的精神让我们深受鼓舞。说到高中与大学的差异,他认为,高中的生活日常基本上已经被安排妥当,而大学需要学会自己规划时间,要想真正想要把学习、工作、生活的关系处理好,会比高中更累。但他也想对学弟学妹们说,最辛苦的日子其实也是最美妙的日子,因为它塑造了一个更好的你。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李哲雨学长永不言弃的精神值得我们共同学习。


18级-帅逸轩-自我介绍:

电气1810班帅逸轩,是电气1810班的学习委员。曾获得连续两年的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称号,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特优生称号。在竞赛方面,积极参加比赛,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电工杯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在科研方面,作为本科特优生,跟随胡家兵老师针对幅频调制在电力系统的研究展开研究,大创方面目前预推荐为省级项目。平时也积极参与义工活动,之前的暑期社会实践也取得了中国青年报评选的国家百强之优秀实践团队称号。

帅逸轩-采访稿:

    立之志,坚定如一

默默努力,绽放光芒

很有幸能与国奖获得者帅逸轩同学近距离交流,作为连续两年的国奖获得者,帅逸轩身上有很多优秀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优秀的人也不是一日而成的。当问到他为什么这么优秀的时候,他很羞涩地笑了笑,表示说自己一开始也是一只小菜鸟,看着自己前面有很多优秀的同学,好胜心被激发出来,又受到华科的浓郁学术氛围的熏陶,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一点点的努力,在不知不觉中进步了一大截。偶尔停下来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心中便会有一股快乐的成就感。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进入大学后,我们来到了一个更为自由广阔的空间,他告诉我们,在大学也要不断地努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现在的努力终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回馈我们。

乐于奉献,勇于创新

大学的生活不只有学习,在课余时间我们可以多参加一些活动来丰富自己的生活,例如:义工活动,志愿服务等。他建议我们在课余时间多参加一些服务性的活动,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可以开拓自己的视野。他和我们分享了一段今年疫情期间他的一次义工活动,他和学院的其他同学一起去给医护人员的孩子做家教,在那段时间他表示真切地感受到了医护人员的伟大,同时也见证到了医护人员家庭的伟大。除此之外,他还表示他会参加一些科技性的大赛来锻炼自己,比如他最感兴趣的数学建模。帅逸轩说他一直都很喜欢数学,虽然一开始接触数模的时候有些不适应,但是心中对数学的热爱让他坚持了下来,通过不断的努力,他最终才能在数模上取得优异成绩。

目标明确,认清自己

作为国奖获得者,成绩又是名列前茅,竞赛获奖无数,当问到对自己现有的成绩有什么看法的时候,他很认真地说,虽然自己现在所有的成绩还算优秀,但自己前面还很多更为优秀的人值得他学习,还有许多困难的事值得他去挑战。黄金之树,结黄金之果,光芒的绽放只是一瞬间,满足于现状的人常常难以完成伟大事业,要想走得长远,就要看的长远。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最后他用一句话来激励我们:不做下一个谁,只做第一个我。


18级-孙千宸-自我介绍: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18级卓越班学生。大二学年加权93.46,曾获学习优秀奖学金、特变电工奖学金,以及校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热爱学生工作,曾在院学生会文艺部和女生部任干事,参与举办电气之星、十大歌手、校文化节诗词朗诵大赛等多个院级和校级活动,现为电气学院党建办公室信息组成员。


孙千宸-采访稿:

国奖得主孙千宸: 强于行义,弱于受谏,怵于待禄,慎于治身

当谈及自己得到国奖的时候,孙千宸学长说道:“当时确实挺出乎意料的,之前从没想过自己也能拿国奖。”面对这份荣誉,学长显得很平静,既不骄傲意满,也不欣喜若狂。

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学长穿着一件蓝色的衬衫,看上去与常人也并无不同,浑身透露着朴素与低调,脸上的笑容却又让人容易亲近。“阳光开朗、平易近人”,这是我对学长的第一印象。当采访开始,学长最先提及的并不是学习,恰恰相反,他从课余活动开始入手。他说:“在华科的这些年我最大的收获也许不是学习成绩,更可能的是对运动和艺术的发展。三大球不管我打得好不好,但至少都会玩,吉他和编曲的爱好更是一直坚持了下来。其实我很佩服我周围的一些同学,也许他们的成绩并不十分突出,但是他们有的是摄影大佬,有的篮球打的很好,有的会制作视频、配音,能够全面发展我认为这对一个大学生来说非常重要。”一位成绩如此优秀的学长能够在体育和艺术上也有这样广泛的涉猎确实让我震惊。作为学院文艺部成员的学长更是参与组织了许多重要的活动和晚会,我不禁认为,正是因为学长能在各个方面都有所涉猎,他的学习成绩才如此优异。学长继续说道:“在学习之余要培养自己的爱好。这也许会在未来给你提供意想不到的帮助,同时也能让自己拥有强健的体魄和丰盈的灵魂。”

提高学习效率,珍惜每分每秒

当我问及学长是不是将很多空余时间用在了学习上来保持优秀的学习成绩时,学长摆了摆手回答道:“我玩游戏,打篮球的时间不比任何人少,我的空余时间绝不仅仅用在学习上。”听完这些话我不禁有些不解,学子似乎也看出来了,继续补充道:“相比于学习时间的多寡,我更看重学习效率的高低。针对不同的学科,我会有不同的学习方法,重点的知识会反复巩固,而那些不重要的则只要有个印象就行。我学习的时候不会让外物轻易干扰到自己,保持精神的高度集中,从而提高自己学习的效率。另外,珍惜零碎时间我认为也是很重要的。在提前到达教室的时间可以自己预习,在下课的时候可以回顾老师讲解的知识,在来回教学楼的时候也能够听一则英语新闻,我们可以享受自己的空余时间,但也要利用好零碎时间来学习。”

规划未来,扬帆再起航

谈及未来,学长没有任何的犹豫,谈及了自己保研和以后出国深造的打算,眼神里透露着坚定和自信。学长又告诫我说:“要在大学阶段明确自己的追求与目标,要向着这个方向前进,不能只顾着学习,等到毕业对未来还是迷茫疑惑。目标就像一盏明灯,既能告诉你大学里前进的方向,也可以让你的心里不再迷茫,所以应该早一点确定一个目标,这样才能走得更稳更快。”未来这个词确实太过抽象,我们永远无法确定未来会发生些什么,但那又如何?我们不妨设立一个目标留待未来实现,对未来有个期许能帮助我们逐渐向它靠近。目标坚定,学长扬帆起航去往远方,而我们如果能从中学习到什么,未来也必定可期。



18级-张从佳-自我介绍:

张从佳,来自电气1807班,是一名预备党员。大二学年加权95.85分,排名年级第一。现任电气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曾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一等奖,现在是启明学院特优生,负责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还获评过校优秀共青团干部、军运会优秀赛会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张从佳-采访稿:

张从佳同学的加权成绩高达94.5分,连续两年总加权分数最高,蝉联第一。谈到如何学习,张从佳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也显得十分胸有成竹。能够在华科电气这么一个高手云集的学院连续两年总分第一,答辩第一,自然与他以学为本,踏实好学离不开关系。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我们可能只看到他的荣耀,而没看到他背后付出的努力。张从佳平时会规划周密的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上课时全神贯注的听讲、课后及时复习是他每天的坚持。另外,张从佳还会在考前专门复习自己曾经错过的题,知错而后能改,才能在考试中旗开得胜。对于学习,他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学习要去功利化。他提到当代大学生就是太功利,要多培养一些浪漫主义。他认为不要只学自己认为有用的,而不学那些自认为没用的。要知道无用之用,方为大用。他指出电气这门专业知识体系非常紧凑,前面很多看似无关紧要的内容,会对后面的学习产生深远的影响。只有去功利化的学习,才能为之后的课程打下很好的基础。

热观开朗,积极投身学生工作

两年来,张从佳积极投身学生工作,先后担任过1807班的班长、电气学院团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电气学院心理部主要负责人等数职。同时,他还获2019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优秀个人等荣誉。如今,他已经是电气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他对待同学平和友善,早在采访开始前,他就主动提供一些相关信息,为了节省我的工作。他对工作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俗话说班级是大学最基础的一个单元。虽然他工作繁忙,却始终将班级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作为班长,他踊跃组织班级内考前答疑辅导、寒假打卡交流、量化的奖学金评选制度等多项活动。于是,在他的带领下,1807班成功作为最优秀的班级代表,在星火计划中给一九级新生班长开展一次示范班会。优秀是一种习惯,相信他也能在优秀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不念过往,不畏将来

在被问及如何在学习和学生工作中都如此优秀时,他专门提及到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他提及一个现象,很多人看见别人在某个方面很耀眼时,便自己也想去学,最后可能会丢掉自己擅长的东西,同时又没学到新技能。所以他认为我们应该走好自己的路,不要太过在乎别人对你的看法。这世上有太多未选择的路,永远不要为自己过去的某个决定后悔。正如泰戈尔所说,“当你为错过太阳而流泪时,那你也要错过群星了” 所以永远不要为过去而后悔,而应该为现在而努力。当我问及他对未来有什么规划时,他并没有聊太多,只是说要把现在做到最好。是的,对未来最好的规划就是努力把现在做到最好。或许这就是我们理科生踏实好学的真实写照吧。

不论对于学习、学生工作、人际交往,他做的都非常好。尽管如此,张同学也从未懈怠或骄傲,始终都朝着自己的目标坚定的前行。或许这就是我们华中大学子的榜样吧,他也将学在华中大的精神贯彻的淋漓尽致。是的,我们huster就该如此优秀,如此努力。


18级-朱海鹏-自我简介:

我担任电气1803班学习委员,大二学年加权年级第17,总加权年级第14,同事参加计算机双学位的学习,在双学位学习中完成了一些课外项目,如线性表和链式表数据结构的设计等。

在保持自身优异的学习成绩的同时,我还能团结周围同学,鼓励并促进班级同学学习,最终带领班级成为3个学期平均加权成绩年级第一的班级,且班级为全年级唯一一个目前为止无人次挂科的班级。

在课外,我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和文体活动,共参加义工活动获得工时52个,大一下学期我参加永骏杯”2019WCA武汉楚韵春季赛,并在三阶速拧项目中取得了24.10的平均成绩和18.90的最好成绩,进入复赛;大二上我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并取得国家二等奖。

在院会,我曾在组织部担任副部并负责基础团务部分,完成了新入团团员的团员证办理工作,并参加了换届晚会五四演讲的策划和工作等。我曾在在媒体宣传部负责微信公众平台推文的编辑、排版与发布,总计发布推文三十余条。我曾在在大年三十的晚上发布了新年祝福的推文,并完成了对学生会退休老部长及主席团成员的采访等工作。

朱海鹏-采访稿:

奔赴梦想,主宰人生 ——采访朱海鹏学长有感

广泛学习,自主钻研

当你为朱海鹏同学的优异成绩而惊诧时,可能还不知道他学习十分轻松,想和他一样优秀吗?那就看看这样一位高效率学习强者是怎样练就的呢?

采访中,他提到自己很喜欢阅读各种书籍,文史、经济、计算机等方面都有涉猎,即使没有学习的很深,他也能够从中找到自己的兴趣和发展方向。谈及学习经历时,他说,高中物理竞赛的经历给自己的大学学习带来很多帮助,自己也就能在数学,物理这些方面钻研得更深;除此之外,在学科竞赛方面,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则很好地开拓了自己的思维与视野。最让我们敬佩的是他的作业习惯,他一直保持着整洁的卷面,规范的排版,这亦是他条理清晰,严谨认真的体现。

他多次强调大学要为自己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把理论知识学好,才能在以后的科研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正是因为有这样扎实的学习基础,深厚的理论基础,他才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

协调发展,劳逸结合

我们本以为取得好成绩应该要放弃大部分娱乐时间,可在学长看来劳逸结合同样重要,在闲暇时间,畅游书海,充实自我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他不仅喜欢去电影院看电影,还喜欢周末在武汉市里逛——东湖之滨,森林公园,江汉路都留下过他的足迹。这让学长在放松自己的同时也能体会生活中的美。他还告诉我们,他在大一下学期参加“永骏杯”2019WCA武汉楚韵春季赛,并在三阶魔方速拧项目中取得了24.10的平均成绩和18.90的最好成绩,正是劳逸结合使学长的生活丰富多彩,学习娱乐两开花。

活动方面,他表示,参加义工活动使自己的心也能得到温暖和满足,从而促进自身的成长。在学院组织部和媒宣部的工作不仅让他的能力得到了锻炼,还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同学。在他看来,策划组织换届晚会、五四演讲等活动时的经历显得弥足珍贵。

目标指引 ,人生有方

当大部分人对于自身发展仍然迷茫时,朱海鹏同学已经对未来有着清晰的认识,他说自己在研究生阶段会向计算机方向发展。这是兴趣指引,亦是认清自我后的选择。所以,即使选修计算机双学位会占用自己全部的周末时间,他也甘之如饴。

他同时也表示,要认准自己的目标与定位,想要什么样的成绩,就要付出同样的努力。认准目标,便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吧!

最后他也对学弟学妹们有一些建议。大一这个比较空闲的阶段,不要将时间浪费。可以听听讲座,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多了解一下,见多识广,开拓视野,从而确定人生方向。大学毕业后的目标可以慢慢探索,但现在要对自己有一个大致的定位。在学习生活平衡方面,他说,或忙碌或轻松,你的定位决定你有怎样的大学生活。


18级-朱双喜-自我简介:

朱双喜,电气本科1804班学生。大二学年加权成绩92.15,排名年级18,辅修计算机二学位。先后获思源电气、校三好、国励、许昌智能等奖学金。学生工作经历丰富,任校团委组织部团会团课项目组主任。参与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得省赛金奖。积极参与义工活动,目前总计获得86个工时,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提升自己。

朱双喜-采访稿:

勤奋耕耘,收获佳绩

朱双喜学长大二学年加权92.15分,位列年级18名;他积极参加义工活动,工时近百;他还利用周末和假期,辅修了计算机双学位;他加入了校团委组织部并担任团会团课项目组主任。朱双喜学长能够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绩,与他的勤奋密不可分。双喜学长坦言,大学老师的授课速度比较快,课程内容也很多,不想落下就只能自己在课下多花时间理解巩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长平时也会主动找时间复习功课,系统梳理知识点,这使得他在考试时能够如鱼得水,游刃有余。

不断尝试,丰富经历

谈到“尝试新鲜事物”,双喜学长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在他看来,要多去尝试自己还没有做过的事,在一场场活动中丰富自己的经历。“大一的时间相对充裕,可以去试一试各种各样的社团组织,找到自己的兴趣,这也是在给自己找方向。”利用课余时间,朱双喜参加了“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并获得了省赛金奖,目前正在为国赛努力奋战。在这个过程中,他既锻炼了动手能力,也体会到团队协作的快乐。我们相信,双喜学长一定会在不断的尝试中发现自己的新大陆!

明确规划,未来可期

对于接下来的规划,双喜学长十分明确。他想在学好专业课和计算机辅修课的基础上,多和老师做一些课题项目,大四再争取推免资格,攻读硕士研究生。现在,面对学弟学妹,他也提出了几点中肯的建议。“刚开始一定要把学习弄好,给以后的专业课打下基础,这个会对你们后面的学习产生实质性的影响。”除此之外,学长还强调,如果有自己的方向和目标,那就只顾风雨兼程,坚持下去,四年的积累会有显著的成果。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丰富的科创经历,优异的专业成绩,卓越的领导才能,不断引领朱双喜同学飞向更高更广阔的天际。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展望未来,朱双喜一定会继续挑战自我,成就自我。


19级-陈禹志-自我介绍:

陈禹志,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1905班,大一学年加权92.46,年级排名第12。先后获得优秀共青团员,校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热爱英语学科,雅思考试7分,在2020外教社词达人杯大学生英语词汇大赛中位列湖北省第9名。

 课余生活丰富。喜欢钢琴、篮球,加入院篮球队,曾担任电气新生队队长。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义工活动,所在暑期实践队获评院级优秀队伍。大一是最有冲劲儿的一年,多去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扩展眼界,提升思想,才会明确心之所向,拥有清晰的规划,而后自强不息,追求极致,留下充实精彩的大学记忆。

陈禹志-采访稿:

强者自律——学习生活两不误

当你看到加权92.46分,国家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校三好学生这一个个闪耀的荣誉时,是否想了解陈禹志学长取得如此之多优秀成绩的奥秘?接下来且听陈学长一一讲述。

自律的学习

大学一定要自律。这里没有人盯着你,一切看自己。陈学长如是说。上课认真、作业认真、复习认真,这样的三个认真,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绝非易事。而做好这样的简单事,便是学习的秘诀。每周保证四天晚自习,伴着十点的星光出西十二;期末前在自习室泡一整天,身伴书香,心怀梦想;课外注重提升自己,将自己的短板一点点补齐。学长的自律品质体现在一处处细节中,不胜枚举。

陈学长坦言,当初的目标是大一上学期取得加权90分以上,大一下学期获评国奖,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现在看来,自律的他不但都做到了,而且取得成绩之优秀远远超过自己的目标。当荣获外教社词达人杯大学生英语词汇大赛湖北省第九名时,当接过校三好学生和国家奖学金的荣誉证书时,他付出的所有的汗水都在闪耀着光芒。

学长说,自己对大学生活总体还是很满意的。在这样自律的学习中,收获的不仅是知识和奖励,更是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平和心境。在追逐国奖一路走来的过程中,他收获的,却不仅仅是国奖。

丰富的生活

在聊到生活时,学长的回答让我真正见识到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

学长说,自己喜欢弹钢琴,在黑白键的跳跃中感受快乐;平时爱好打篮球,以前在新生队,现在在院队,赛场上挥洒汗水的便是陈学长那帅气的身影。电气学院院队在最近的比赛中斩获佳绩,正有学长的一份功劳。同时,作为学院体育部的一员,学长组织了校运动会志愿者活动:联系运动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把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条。同时,他也希望更多的新生加入篮球的阵营,为这个大家庭带来更多的活力。

不仅如此,当谈到义工活动时,学长表示,义工活动最大的收获不是为工时,而是一种成长。你帮助别人,同时会有自身的提升。一次精神道德的升华,一种义举善行的快乐,一次社交圈子的拓展,一种人生阅历的丰富,便是最好的礼物。所以,爱心汉口行,知行活动,图书馆义工……每一处地方都有着学长积极而踏实的身影。暑假期间,学长和几位同学共同开展了暑期实践活动。学长感慨地说,在采访企业、医院等场所负责人并了解他们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行动时,他深切感受到了一种社会责任感,一种英雄的奉献精神。

陈禹志学长这样丰富多彩而意义充实的大学生活,值得我们吸取经验,共同学习。


19级-韩笑宇-自我介绍:

韩笑宇,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电气1908班。大一学年加权92.53分,排名年级第十,曾获评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思源电气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她热爱广泛,从画画到视频剪辑,从制作logo到前端网页设计,都有些许涉猎。在担任电气1908班宣传委员期间,她甘愿为班级服务,同时她坚持运动,热心公益,积极服务社会,为社会注入自己的一份力量。


韩笑宇-采访稿:

以梦想为帆,激扬我辈青春

学无止境,自觉自立

在学习方面,优异的成绩便是对韩笑宇在学习上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最好诠释。“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是她的座右铭。假期里在别人都选择了放松的时候,她总是奔波于图书馆,伏案在自习室。她知道自己的学习基础可能不扎实,于是弯道超车变成了学姐的制胜法宝。经过一学年的努力,她终于用优异的成绩为自己的大一学习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值得一提的是,寒假期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大家无法再回到自己熟悉的校园学习,家庭生活的安逸便击垮了部分同学。而她恰恰把握住了这次机会,规律的作息时间,认真的上课听讲无疑使她把别人远远甩在身后。“自觉心是进步之母,自贱心是堕落之源,故自觉心不可无,自贱心不可有。”她如是说。

竭诚服务,担当责任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学习之余,韩笑宇同学自觉锤炼意志品质,主动担当作为。担任宣传委员一年多以来,她悉心记录同学们的生活片段,亲手为班级绘制班徽,为班级的宣传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除此以外,学姐还在学生权益服务中心的学术部工作,既锻炼自己的能力,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最贴心的服务。

除此之外,她还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参加了“心灵障碍者家庭支持计划”等活动,仅大一上半学期就获得了二十个工时,并带动了周围许多同学一同投身于志愿工作。大一下学期虽然因为疫情只得在家里学习,但在学习之余,她主动加入了“美丽家乡建设”志愿者组织,同其他志愿者一同致力于建设美丽家乡,尽自己的一份力。

勇于尝试 敢于追梦

“现在的一切都是为将来的梦想编织翅膀,让梦想在现实中展翅高飞。”韩笑宇同学兴趣广泛,敢于探索未知事物。她进入电工基地,自学《电子设计从零开始》等书籍,丰富理论知识,培养动手操作能力,最终成功设计了一系列复杂电路;她学习使用python,认真做学习笔记,并应用有关知识制作了百度API免费使用教程;她学习制作网页,并开辟出专属于自己的小天地;她参加冰岩作坊夏令营并成功拿到结营证。除此之外,她还是B站的一名小up主。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她不仅有优秀的课程成绩,而且有丰富多彩且富有意义的课余生活。她走出了自己的舒适圈,用敢于追梦的勇气,广泛探索,谱写了她的青春华章。

“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愿我们都能如她一般,珍惜美好青春时光,在最该拼搏的时候不要选择安逸。


19级-柯依娃-自我介绍:

柯依娃,类属碳基生物,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1908班学生,好旅行、阅读、音乐、电影、二次元,自信,反应迟钝,外向但轻微社恐,其加权年级第一93.56,成为学习委员,电气学院资委会义工部部长,入党积极分子,获得电工基地常驻座位,进入RM狼牙算法部,作为小甲醛硬件负责人,作为唯二大二power团队的一员参与20年电子设计竞赛,获得校三好奖学金、国家奖学金

柯依娃-采访稿:

       理性思考,感性生活

勤勉努力,规律作息

很有幸能与柯依娃学姐近距离交流。作为19级的国奖获得者,学姐身上有很多的优秀品质值得我们学习。在采访过程中我能很直接地感受到学姐身上的那种理性优雅,谈吐大方,阳光自信。当问到学姐是如何变得这么优秀时,学姐淡淡笑了,她表示自己并没有做什么特别的,只不过是上课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做作业,不懂就问,积极地与同学们讨论,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充实而不慌张,严于律己,不怠惰,当然,适当的放松也是可以的。学姐不仅仅在课内学习上一直保持着优秀成绩,在课外学姐也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来拓宽自己的视野。投身于义工活动,奉献自己的力量;参加电工基地,提高实践能力;参加科技比赛,体验竞技快乐。课内外活动的平衡离不开学姐严于律己的规律作息,正所谓认真把事情做对,用心把事情做好。

专注现在,夯实基础

学姐的成绩如此耀眼,当问对自己现有成绩的看法时,学姐认为她现在所有的成绩都是对自己过去付出的肯定,学无止境,在未来还有更多知识等着她去学习。没有永久的辉煌,只有不断的努力,突破自己才会有更大的收获。学姐在谈到自己的学习时,表示学习中更重要的是理解概念而不是一味刷题,比赛则是对自己所学知识的应用,是未来方向的旗帜,也是一个阶段内的奋斗目标。在这个阶段内你需要把一件事完成好然后到达下一个节点,再把下一个阶段的任务完成好。有时目光放的太远反而会感觉迷茫,倒不如一步一步来,先把当下的事情做好,夯实基础。只有根基打牢了,才会有能力去做更远的事。

劳逸结合,张弛有度

适当的放松更有利于长远的发展,大学生活并不只有学习,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可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一些新的色彩,丰富我们的课余生活。在问到学姐的兴趣爱好时,学姐表示,她在学习之余也会看一些课外书,听一听音乐,再或者看看电影,追追番。学姐还给我们推荐了她最近正在看的两本书《霍比特人》和《查拉斯特拉如是说》。如果在看书做作业或者休息的时候,能有一些柔和的古典乐相伴,真的是再舒适不过了。

在最后学姐送给我们一句话来鼓励我们——To cry to suffer to dieTo laugh to live to enjoy.


19级—阮益闽—个人简介:

阮益闽,电气1906班本科生。大一学年平均加权为92.58,年级排名第8。荣获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奖学金等奖项。担任本班级学委工作,带动班集体的整体学习实力。也是院实践部的一员,多次组织带队实践活动。业余爱好编程,多次挑战近千行代码的项目制作。同时也热爱骑行,多次完成55km的环东湖骑行。

人生格言:“走出属于自己的那条路”。

阮益闽-采访稿:

微访谈 |国奖大佬的三字诀

准:踩好自己的节奏

所谓浮躁,也就是时时刻刻,希望以最短的时间博取最多的存在感,优越感与自我认同。

从高中的藩篱来到大学的草场,我们眼前的世界一下子变得丰富多彩了起来,眼前的道路四通八达。懒惰与安逸固然会让人丧失前进的斗志,渴望充实和进取却又迷茫的心态,又何尝不是一种陷阱?正如阮益闽学长所说,“不要因为其他人加很多社团,你就也要加很多社团,不要因为其他人进行学生工作,你就也要搞学生工作。”

在大学,最重要的还是“做好你自己”。毕竟大学是成长的平台,而没必要也不可能所有人都向着一个方向成长。少一分从众就能多一分自由,少一分浮躁就能多一分轻松。知道自己喜欢干什么,并且排除其他干扰。“要么不做,要做就把它做到最好”,阮益闽学长的大学生活态度值得我们每一位学子学习。精准的子弹才能对目标造成最大的伤害,踩好自己的节奏,才能跳出完美的舞蹈。

静:读书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兴味长

静意味着定力,更意味着实力。提起自己的日常生活,阮益闽学长说起自己学习的三个特点:他可以在寝室里面自习,即使是室友热火朝天地打游戏,他也可以不受干扰地做作业;周末,作业做完再玩。他还笑称“有时候会自习一整天”。这三点,不仅能体现阮益闽学长优秀的学习习惯,背后更是折射出他过人的定力。学习毕竟是大学生活的主旋律,或许人人都知道应该做什么、该怎么做,可是不是人人都如阮益闽学长一般有着一以贯之的定力。话说非知之难,行之惟难;非行之者难,终之斯难。如何将对学习方法的知识,成为行动,再将行动四年如一日地坚持下去,这是我们每一个人更应该考虑的事情。

乐:放眼世界,助人为乐

阮益闽学长还加入了学校社团远征社,在寒暑假和同学们骑自行车去旅行,领略祖国大好山河山之美(并在雪山上留下了他举目四顾的背影);他同时还是院学生会实践部的一员,参与了救助流浪狗等多项义工活动;并且他经常热情的解决同学们学习上的疑问。教学相长,相信这也某种程度上促成了他今日的优秀。“如果以后老师没空回复你的问题怎么办?”他在答辩会上提到,“找我。”两个坚定的字深深地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在学习之余,去看一看世界,认识一下更多的人,经历一些不同的事,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帮助我们平静下来,然后再沉下心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而尽心尽力地帮助别人,则是一场双方可以彼此提升的实践。


19级-姚鑫-自我简介:

姚鑫,电气1910班的班长。兴趣广泛,爱运动爱音乐爱旅游爱研究小技术,追求一个潇洒的大学生活。曾获华中科技大学三好学生奖学金,思源电气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并在思源电气奖学金中投票数第一。以奖学金和寒暑假工作报酬负担自己大部分花费。热心志愿活动,负责电气学院社会实践部关爱流浪狗活动。在大一学年加权91.95,居年级第十九。相信"心之所向,行者无疆",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姚鑫-采访稿:

以奋斗青春,遇最美自我

和姚鑫学长初见面时,他随和的语气,脸上时刻挂着的笑容让我对于这次访谈的压力顿时小了不少。寒暄之后,我们便开始了对学长的采访。

华中科技大学三好学生奖学金,思源电气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并在思源电气奖学金中投票数第一。大一学年加权91.95,居年级第十九。这种成绩着实令人钦佩和赞叹。当被问及如何这么优秀的?姚鑫学长却谦虚地说,优秀也谈不上,主要是要搞好学习,多去参加部门的活动,多学些技能,多去和人打交道。在华中大电气这样高手林立的地方斩获国奖,自然与他优异的成绩分不开。而关于学习方面,学长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效率,不是刻意的去学习,在效率低的时候,会选择去散散步,去听音乐会,放松一下自己。自己也会通过同学之间互相监督,下载时间管理软件等方式去提高自己的效率。正是这种认真而有效率的学习,才会使人真正的进步。

除了学习,姚鑫学长兴趣广泛,喜欢运动音乐旅游和小技术,努力去追求一个潇洒的大学生活,让生活更加的多彩。此外,学长还热心于志愿活动,负责实践部关爱流浪狗活动,学长说“是否参加实践部,在于你想成为一个参与者还是一个组织者,我想做一个组织者,所以我参加了实践部”。学长还在寒暑假进行工作,利用较长的空档期,去进行教数学竞赛之类的工作,不仅可以消磨时间,还能获得报酬。真正的优秀绝不仅在学习,学长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奖学金和寒暑假工作报酬负担自己大部分学费。而学长也在这种种的活动工作中不断的提升锻炼自己,向着自己心目中的潇洒生活更进一步。

对自己大学生活的概括,学长用了三个词“潇洒,前行,追求”。对于未来的规划,学长表示要去追求更好的成绩和排名,争取连续取得国奖,同时在学生工作方面更进一步。当谈到对于大一新生的建议,学长说“大学不能把加权看得太重,但不能把学习放得太松。应该在保证学习的同时,去追求自己的兴趣。并且自己可以通过部门,班级联谊,以及一些面向全校的活动中多去结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要多彩的生活,但是不要让生活被加权充满。”

“心之所向,行者无疆”,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希望学长和我们可以在未来遇见更好的自己。


19级-张舒予-自我简介:

张舒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中英1901班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大一学年加权居年级第五。

学习认真刻苦,在2019年雅思考试中取得7分的好成绩;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在校新媒体部工作,并担任启明3C外国语创新团队学术组长,还曾作为领队成功开展“回访母校”活动;参加各类竞赛,曾获华中科技大学模拟联合国会二等奖,华中科技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

张舒予-采访稿:

    专注与高效

在见到张舒予学姐之前,我们心里都有些忐忑,然而等学姐到来之后,她的随和与真诚一下让我们放下了心中的顾虑,采访也进行得很顺利。

自律与自主

一年前刚来到华科校园时,张舒予学姐和大多同学一样怀着些许激动和紧张,期待着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当被问到如何快速完成由高中到大学学习的转变时,张舒予学姐多次提到了自主安排与时间管理的重要性。大学学习不同于高中的被动式教育,更多的决定权在自己手中,需要自己课余时间下功夫,管理好自己的各项任务。提前规划好自习时要做的事,把重要的事记在小本子上等等,这些都是化被动为主动,提升效率,真正做到自主学习,将知识吃透的好办法。

走出舒适区

虽然课业压力不小,张舒予学姐仍然在课余时间参加了许多活动。无论是在校新媒体部进行宣传工作,还是担任启明学院3C外国语创新团队的学术组长,这些都需要付出不少时间与精力。但她并没有觉得这是一种负担,很难平衡学业与课余活动。相反,她认为,课内的学习与课外的学生工作并不冲突,与其待在宿舍无所事事,不如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多多尝试,获得更多样能力的提升。比如她参加的模拟联合国大会,虽然活动本身与能获得的奖项并没有学院的电赛等各类竞赛受欢迎,但她在大会过程中学会了快速看中英文件和归纳文件框架,这和期末复习有共通之处,也让她能更得心应手地应对学业。

规划与展望

面对接下来的短期与长期人生规划,张舒予学姐坦言,自己还不能完全确定。在继续努力学习的同时,她也准备考GRE与托福,为出国做打算。正如她高中时班上晚自习总写在黑板上的两个词一样,“专注,高效”,她一定会在更深入的学习中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并不断努力去实现它。

张舒予学姐还给学弟学妹们提了几点建议。作为刚刚来到学校的新生,最基本的任务就是把现阶段的一些基础课程学好,因为学业成绩是今后各种评优与深入学习的重要参考。与此同时,不能只着眼于课内学习刷加权,也要重视各种发展机会,全方位提升自己的能力,给自己留下难忘多彩的大学回忆。

“去留无意,宠辱不惊”,这是我与张舒予学姐聊天时的最大感受。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她都为我们树立了榜样。相信她会继续自信而坚定地坐看云卷云舒,书写灿烂人生。


19级-周良尾-自我简介:

周良尾,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卓越1901班成员,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19级学生会宣传部部长。大一学年总加权92.53,位列卓越班第一,年级排名第十。先后获得优秀共青团员校三好学生等称号,是思源电气奖学金获得者。

学习勤奋,晚自习经常坚持到10点半才结束,课堂上积极发言,乐于帮助身边同学解答疑惑。热心学生工作,先后担任卓越班宣传委员,院19级宣传部长,记录班级和学院的各项活动,组织推文,新闻稿编写。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在电气学院2019级开学典礼竞选为新生代表进行发言,全年工时达30个。同时拥有6年绘画学习经历,擅长彩铅素描油画等。

周良尾-采访稿:

厚积薄发,天道酬勤

立志向走远,凭意志攀高

人能走多远,这话不是要问双脚而是要问志向;人能攀多高,这事不是要问双手而是要问意志。从采访的一开始,周良尾学长就向我们强调了在大学里努力学习和确立目标的重要性。他表示大学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不能为过去的辉煌而沾沾自喜,而是要积极利用华科电气这样优越的平台,谦虚自知,严于律己。正因为有这样清醒的认知,在大一一年中,他以课业为主,利用自己总结出的一套学习方法,比如在课前预习,然后带着疑问去听课,课后及时复习巩固,经常晚自习到十点半,使自己沉浸于学习中。而从大学开始的时候就确立的保研目标和在学习过程中确立的小目标使他没有陷入盲目学习的迷茫感中。最终他取得大一学年总加权位列卓越班第一,年级排名第十的好成绩。我想,志向和意志一定是周学长在大学中获得的一笔珍贵的财富。

技多不压身,生活多色彩

优秀的人当然不止学习优秀。在生活中,周学长拥有六年的绘画经历,擅长的绘画领域众多,如彩绘素描油画等。他会吉他,会做饭做菜。在暑假期间,他还从母亲那学习了些烹饪技巧。他也喜欢尝试新事物,近期开始接触摄影。他也注重身体健康,最近正在加强锻炼。在校园内,他加入了学校广播站的编辑部,热爱写作的他为广播站提供了多篇稿件,并且加入了大学生社会实践中心的志愿服务管理部。周学长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全年工时达30个,同时认真负责地完成自己的任务。他也尝试挑战自我,争取到了在电气学院2019级开学典礼上作为新生代表发言的机会。他表示大学四年是我们塑造个人价值观念的关键时期,是树立人生目标,为自己未来“铺路”的关键时刻。我们既不能把高中的学习方式照搬过来,埋头学习不问窗外事,更不能浑浑噩噩度日,让四年后的自己只学会了吃喝玩乐。我们不但要认真学习,而且要积极参与活动,让我们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同时丰富自己的生活。

用热情对待,以耐心温暖

在问及社交方面时,周学长道自己是个比较木讷的人,不太擅长与人交友。但他说交友不一定要多,不一定要了解得多深入,但是对待他人一定要热情。周学长无论在哪里遇见同学老师,不管熟悉与否,一定会同对方热情地打招呼。在同学有问题时,他也会热情耐心地解答。我想,这正是他具有亲和力以及能够获得同学认可的主要原因。

回望来程遥,复瞻前路漫

“厚积薄发,天道酬勤”是周学长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他的真实写照。“大一是最具激情的一年,找准自己的方向,并为之持续奋斗下去。探索学习,掌握好技术知识的同时可以积极参与课外活动,多多尝试,拓宽视野。让多年后的自己回头再看时,不会感到后悔遗憾,而是欣慰与感激。”这段话是学长的心得体会。让我们从他的经验经历中学习与总结,然后向各自的目标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