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传承坚守,奋勇争先

——记电工理论与电磁新技术系教学团队

发表时间:2020-10-29 作者:鲜于斌 浏览次数:


近日电工理论与电磁新技术系组织召开了教学工作讨论会,参会教师总结了电工电磁系近年来取得的教学成果,分析了新时代教学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一致表示将不负广大学生期待,继续奋发努力,努力为立德树人工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长期以来电工电磁系是我院乃至我校教学工作的中流砥柱。全系教师负责了全校大部分专业的电工基础课程教学任务,以及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全部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包括《电路理论》《电路测试技术基础》《电磁场与波》《信号与系统》《电工学》《检测技术》《单片机原理》《超导技术》和《脉冲功率技术》等课程的理论和实验教学任务。由电工电磁系牵头负责的课程占到整个电气学院总教学工作量的2/3以上。

电工电磁系的教学工作量大面广,成果卓著,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拥有“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基地”称号,并作为主要力量建成了首批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四支校级课程责任教授团队(电路理论、信息类电路理论、电工学、电磁场与波)。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电路理论课程为湖北省精品课程,国家网络教育资源共享课程。现有教师队伍中两位教师获得校教学名师称号,四位教师获得校教学竞赛一等奖,三位教师获得校教学质量一等奖。

成果的取得,靠的是几十年的传承坚守与励精图治。在几十年的教学工作中,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教学专家,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从教材的编写、上岗教师的筛选、授课技能的培养,到教学质量的监督与提升,再到教学变革的学习与实践,都有着精细的工作流程。在这一套工作流程几十年如一日的打磨下,形成了电工理论与电磁新技术系求实创新的教学队伍和严谨负责的教学作风。

教师团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是保证高质量教学的重要条件。除了优良的传统和完善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教学团队、教师个人的主动探索,也是推动教学改革的主要因素。教学工作不是固定的内容重复讲授,也不是成熟的技能重复使用。随着科学的发展、信息的爆炸、互联网技术的革新,社会形态的日新月异,任何一门课程,从授课内容,到授课形式,到授课对象,都在发生极大的变化。春江水暖鸭先知。担任一线教学工作的老师们往往能在第一时间察觉到课程改革的必要性。然而,从学生需求的变化、到教师认识到需要改,再到学校和学院“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的引领,直到最终改革方案的执行,需要经历漫长的周期。每一次深入有效的教学改革往往需要长达数年时间的高强度工作才能基本成型,需要3轮以上的课堂检验才能基本达到改革目标。如果课程的改革靠政策驱动、靠学生推动,那么将经历漫长的延迟;电工电磁系的教师团队从来不会去等,也从来不会得过且过。如果发现要改,那就义无反顾。

一批优秀教师引领了教学变革。颜秋容带领的《电路理论》课程组,在电气学院繁重的教学工作之外,看似长期默默无闻,却又做到了看准就坚持到底,在网络学院精心从事网络教学,抓住机遇推广到校内常规课程教学,建设了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成功实现了线上和线下教学的有机结合。谭丹带领的《电路测试技术基础》课程组,最早通过校企合作引入虚拟仪器,并将实验与仿真相结合,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为学院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撑。徐雁带领的《单片机原理》课程组,顺应科技的发展,对整个课程内容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更新,淘汰了51单片机,实现了新内容的整体替换。叶齐政带领的《电磁场与波》课程组,建立了全学院第一支跨系所、开放的、教学科研型教师团队,坚持科教融合与革新,强势介入慕课和PBL课堂,于2013年率先建成多层次多模式的学科建设成果引入新方式——网络辅助课堂;通过网络辅助课堂个性化“学”的方式和机制,更广泛地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和科教融合的教学理念。

紧跟学院学科建设和教学队伍建设要求,电工系越来越多的教师主动加入教学团队,逐渐挑起大梁。任丽担任了非电类电路理论课程责任教授,在很短时间内接手组建了一只来自全院的教师队伍,为学院培养锻炼了一只年轻的优秀教学团队;李妍担任电路理论本科全英语教学课程组长、电力系统谐波分析研究生全英语教学课程组长,建成了高水平国际化课程。杨勇在教师队伍新旧更新中,勇挑重担,担任电路理论(信息大类)课程责任教授,成果丰硕,2019年获得湖北省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称号。电工系近几年引进的一些不同学院的新教师,也逐渐承担起电气学院核心基础课程,为传统教学队伍的革新带来了新的、充满想象力的前景。

电工电磁系专注教学几十年,教师们充满热爱教学、奉献校园的情怀,秉持服务学生、奋勇争先的品质,践行滴水穿石、积步致远的信念,从平凡的教学中锻造不平凡的人才,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他们坚守理想信念,用一生努力谱写立德树人的动人乐章;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坚守事业无怨无悔;他们不计个人得失,做默默无闻人、干润物无声事。他们用实际行动和大我精神守护着教学的根基,托举着学校的荣誉,滋润着大学生们的成长!

叶齐政老师在上课

电路测试课程组在集体学习虚拟仪器

NI公司过来给同学们上虚拟仪器课程

李妍老师给留学生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