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学习总书记抗战胜利75周年讲话感想

发表时间:2020-09-05 作者:学院党办 浏览次数:

杨勇(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工系):发扬抗战精神,担当历史使命

抗战的精神,对于我们当代的人,我觉得最大的启示是,任何一个社会,必然存在正义,穷兵黩武,欺凌霸世,必然要遭到失败。但正义不是靠别人施舍来的,而是要靠自己奋斗得来的。强敌入侵、国难当头之际,在当时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全体中华儿女前赴后继,最终战胜邪恶,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在这个过程中淬炼出的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最珍贵的精神财富。

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今天,我们的条件、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国际局势并不安定,企图破坏中国人民和平生活和发展权利的活动愈发猖獗。作为一名工程教育的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铭记历史,继续发扬抗战精神,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开创未来。这个经历也必将成为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上又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

孙伟(讲师,硕士生导师,应电系):面临百年变局,坚决履行责任

82年前,毛主席的一篇《论持久战》为我们的反法西斯战斗指明了道路和方向,穿越75年历史时空,习近平总书记重提持久战,体现了党的创新理论与抗战理论的一脉相承。如今中国正面临世界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压力依然巨大,境外敌对势力对们虎视眈眈,觊觎我们千辛万苦取得的建设成果,在这样的国内及国际环境下,总书记重提持久战,即让我们从持久战的视角思考,提醒我们要始终坚持以弱胜强的战略思维,排除速胜心理。

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及教育工作者,以前的我,在处在这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即有大步向前之兴奋,又有徘徊迷茫之焦虑。但今天听取了总书记的再论持久战,让我兴奋之后有了目标,焦虑之后能够坚守。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一定要有“板凳要做十年冷”的觉悟,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必须具备“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华民族复兴蓝图,需要一代一代的中国人接续奋斗,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是一场持久战!

陈宇(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应电系):以抗战精神为指引,赢得没有硝烟的战争

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在最困难的时候是民族的凝聚力撑住了这个国家的集体意志,前有军人舍死忘生,后有民众前赴后继,筑成血肉的长城……我虽不处于那个时代,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让我深感自豪。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生活的节奏。无数医务人员、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志愿者等在最困难的时候冲锋陷阵,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居家隔离配合防控……这是新时代的抗战精神,让我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团结与强大。

今年是境外敌对势力活动猖獗的一年。华为公司遭受不公平的待遇,华人学者被无理拘留,众多公司与高校被列入实体清单,西安交大被禁用Matlab……作为一名科研与教学岗位的普通劳动者,我切身感受到人才培养与技术自主的重要性。我必以抗战精神为指引,为赢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凤鸽(高级工程师,电力系):一个有反思精神的民族,才有远大的未来

抗战胜利已经过去70年了,中国人民已站起来了,中国成为世界大国。但是我们不仅要重温胜利的荣光,激发民族的骄傲和自豪,也要反思历史的痛点,铭记民族的耻辱和教训。中华民族只有在不断的反思中才能更快、更稳、更好地前进,才能不断强大,实现中国梦

我们要反思为什么70年前的中国会任人欺凌,任由帝国主义列强宰割?因为封建王朝闭关锁国的政策和思想,导致我们脱离了世界科技发展的步伐。当西方已经开始了大航海时代,我们依然关紧国门过着自己的小日子。西方工业科技的发展随着蒸汽机的发明应用在日新月异,而中国依然处于家庭手工作坊的发展时代落后就要挨打历史给我们上了刻骨铭心的一课。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时刻牢记历史和肩负的责任,不断反思,在居安思危中前进。要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努力学习和专研科学技术,用科技武装祖国,让历史不再重演。让国家越来越强大,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高丽(高级工程师,聚变所党支部书记):直面困难,永不放弃

抗战精神的重要内涵之一在于勇于面对敌人和困难。每一个成功都有一个开始,只有拿出勇气面对困难才能找到成功的路,所以先辈们从未对敌人感到畏惧,坚信终将取得胜利。

面对困难,才能战胜困难。新冠疫情发生时,我们的党和政府勇于面对困难,有效地遏制住了疫情的发展,不但展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时也使得我们中国人民的凝聚力进一步加强。今天,我们的物质条件优越,科技力量显著增强,但在一些高科技领域,面临世界外部力量的重重压力,发展存在困难,作为科技工作者的我们,更要沉下心来,立足于中国,化压力为动力,攻坚克难,补齐短板,发挥优势,在国际新环境中把握主动权。

柳子逊(辅导员,学院行政):牢记历史, 奋发图强

历史是一面映照现实的的明镜,也是一部绝好的爱国主义教科书。只有真正了解并牢记中华民族百年屈辱的历史,才能深刻了解并牢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知耻而后勇。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才能从内心伸出激发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才能高扬爱国主义的时代主旋律,不断激发奋发图强的精神动力。

今天我们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就是要铭记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重要日子,重温历史,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化耻辱为悲愤,化悲愤为自尊、自信、自理、自立、自强、自励,进而确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为祖国富强、民族复兴而奋斗!在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的日子里,在伟大祖国通往现实化的不平坦的征途上,我们理应警钟长鸣,具有危机感和忧患意识,变压力为动力,把爱国精神和国耻危机转变为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

陈俊(本科生,学院团委副书记):缅怀革命先烈,实现伟大复兴

75年前,中国人民以顽强的意志和英勇的斗争,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75年后的今年,中国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界人民面前,积极承担着大国应有的担当和责任。而这些都是无数中华儿女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铭记历史,吾辈当自强。我们任何时候都应该记住那一段遭受侵略的日子,缅怀先烈,从历史中激励自己,珍惜当下,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奋发图强,坚决维护党的领导,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张家琦(研究生):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仪式的隆重举行,再次将我们的回忆带到全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烽火岁月。回望历史,我们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牢记历史的经验和教训,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当代青年生逢其时,肩担重任,应该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与世界各族人民平等相待,和平相处,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共同创造人类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