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我校国家治理研究院专家闫帅为师生上党课(思政课)

发表时间:2020-07-25 作者:潘弘宇 浏览次数:

722日下午,电气学院在钉钉平台上开展第二期暑期党课学习。学院邀请到了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闫帅,以新冠疫情冲击下的中美关系为主题,为电气学院党员师生们上了一场精彩的党课,总共近1000名师生参与了学习。

课程伊始,闫帅老师首先指出重新认识中美关系的意义——对美国的认识与国内政治有很大的关系。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霸权美国,中国有一千条理由和他搞好关系,没有一条理由把关系搞差,然而美国为了延续霸权地位,已然采取战略对策来限制中国的种种发展,可以说是坏的程度超出了一般人的判断,需要引起我们每个中国人的重视和关注了。

闫帅老师通过分析美国的历史,讲述了美国作为一个少年老成的国家,建国也就200年左右,却统治了世界100多年,其从一二战发家,并具有雄厚的经济,政治,科技,军事,文化资本,对世界进行全面垄断的原因。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美建交,美国对中国持温和态度,并且希望联合中国来牵制苏联,鼓励中国改革开放,并且希望能够实现西化的市场经济,并且推行美国的自由民主政策,然而中国并没有完全按照美国的理念来进行改革,采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了经济的高速发展,这让美国感到了威胁。特别是苏联解体后,美国权利达到了巅峰,中国作为盟友已经失去了存在价值,因此美国更多的是在联合日本,欧洲,发展他的盟友政治来打击他树立的敌人,当前显而易见的就是俄罗斯和中国。

接着,闫帅老师从国际秩序变革、知识体系变更、技术动能演变、民主制度变化、文明领衔更替五个方面,分析了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本质上是中国在崛起。中国正在打破西方的阶级,并创造了九大奇迹,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此外,由于在和中国的贸易中,美国存在40万亿的贸易赤字,提高关税,商品制裁和贸易战在所难免,并且脱钩论在特朗普的领导下在未来可能实现。特朗普作为一个强烈反华派,包括其调用的核心领导人,都是主张打击中国的。疫情期间,特朗普更是借此机会煽动民众情绪,使得民粹主义抬头,以中国病毒武汉病毒等来掀起全美的反华情绪,以助自己的大选以及未来的反华政策能够顺利进行。其屡屡指责中国上传虚假数字,隐瞒病毒真相,不仅缺少人文关怀,而且有违国际公义。但是这一系列举动,如今显然在美国已经有了成效,据调研也显示反华情绪着实提升了不少,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关注和重视。美国一直致力于建立一个没有中国的世界全球化,在未来这很有可能成为现实,也即中美脱钩

闫帅老师指出,中国对此的应对措施,要理性且谨慎。中国既不能忍气吞声,也不能完全脱钩,正如开头所言,搞好中美关系对中国百利而无一害。但倘若美国执意打击中国,那么中国本身应该做好内部的运营和防范,防止敌对势力的渗透,本国的颠覆性错误等重大失误。事实上,外交是内政的一种延续,如果本国牢不可摧,美国也很难对中国产生较大的战略打击。这次疫情,美国的情况让人大跌眼镜,也进一步削弱了其影响力,从前的美国精神正在走向衰弱,但是其依然具有强大的辐射面和威慑力,中国要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加速崛起的同时也要重视中美关系,始终提防并谨慎应对美国的种种制裁,争取避免“修昔底德陷阱”,一旦中美两国展开热战,后果将不堪设想。

最后,闫帅老师借用《九阳真经》里的一句话,“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他自狠来他自恶,我自一口真气足”,指出我们要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改革开放、深化国际合作,坚持做好自己。

课程结束后,学院参加学习的老师和同学纷纷在授课平台上向闫帅老师表达了感谢。大家纷纷表示,听完闫老师的课之后产生了很多感触和新的观念。电气本科17级第二党支部的学生党员王艺飞表示,在新的时代,我们应该更新传统认知中的中美关系,中国的快速发展崛起已经开始威胁到美国的霸权地位,而且由于疫情,更加加剧了美国对华政策的强硬化。本科18级党支部的学生党员成昕雨表示,面对当前的局面以及未来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们应当坚持思维底线,做好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的思想和工作准备。在后疫情时代,推进国内治理机制的进步与提升,缓解疫情所带来的冲击稳住民心。同时,加强国际化合作,携手共同应对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