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访优秀党员陈宇副教授

——用心用情,奏好思政、教学、科研协奏曲

发表时间:2020-07-05 作者:新媒体部 何振远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树立政治觉悟高,思想作风好,大局意识强,坚持党性原则的优秀党员典型,华中科技大学开展了2018-2020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个人表彰活动。我院应用电子工程系副教授陈宇被评选为优秀党员。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近陈宇副教授,了解他的先进事迹与工作理念。

陈宇,男,汉族,19834月出生,2005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9月入职华中科技大学。

主讲课程深受学生好评,曾获华中科技大学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次,教学质量二等奖1次。多年来坚持从事各类电力电子电源的研发工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排7),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排6),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1项,获第五届中国电源学会科学技术奖优秀青年奖,获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卓越学者等荣誉;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

在热爱中探索,创新教学形式

在教书育人方面,陈宇老师以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针对不同学生动态调整教学方法;要求自己不仅要讲完知识,还要讲好知识,不断探索新的教学形式。

陈宇老师坦言第一年教书的时候,发现按照书本章节顺序从左上角书写到右下角的板书形式效果并不好,不能展示知识点之间的复杂联系。“在学习的时候,我会在脑子里把知识点连成一张知识网络图,我应该把这张知识网络图也呈现给同学们。”以此为出发点,陈宇老师想到,知识传授形式不应该只局限于一行一行的文字,它可以是一张漂亮的图画。如果把西十二教室里的四块黑板看作一块大的画板,把粉笔当作自己的画笔,那就可以用图的方式展示知识点之间的关系——知识点可以出现在画板上的任何地方,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和从属关系就可以用点、线、面来生动表达。“从我任教的第二年开始,我就开始改变教学方法。我会在备课的时候就在一张白纸上画下我这节课要讲的内容,这就是我的讲义。上课时,我会和同学们一起画画,带领同学们在空白的黑板上织网。两节课过后,一张知识网络图就画好了。”正是由于开放的、生动有趣的授课方式,陈宇老师的评教成绩长年位于全院前列,2019年的综合评教成绩更是位于全院第1。

图1 由第一排学生拍摄的陈宇老师和他的“画板”

图2 最后一节课课后拍摄的全课程知识网络图

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信号与系统》课程改由线上讲授。为了让同学们学好知识,陈宇老师在疫情中心的武汉家里克服了诸多困难,录制了全套《信号与系统》的授课视频,以供全同级同学使用。除了保留线下课堂的特点外,陈宇老师在每次视频的开头还会拿自己的发型开涮:“由于疫情的原因,我已经两个多月没理发了,所以我就不露脸了,我们就录播吧”,“武汉的疫情在好转,我期望着坐上武汉的公交,让风吹动我的秀发,一会儿吹向左边,一会儿吹向右边”,“武流的疫情已经清零,医务人员辛苦了,我做了个发型给你们比心”。在讲解知识的同时,也带同学们同步了解武汉人民疫情抗击的努力和武汉战疫的成果,传达了乐观向上的正能量。细节的知识,幽默的讲解,尤其是每次课都会出现的知识地图,这些要素在同学之中广受好评。


图3 学生QQ空间对陈宇老师课堂的评价

除了《信号与系统》之外,陈宇老师主讲的另一门课程《电力电子学》同样广受学生欢迎。陈宇老师参与录制的中国大学慕课《电力电子学》,目前学习者累计已达1.8万人,获得极高评价,被转发到B站后同样火爆,目前观看次数已达4.8万,弹幕500多条。

图4 陈宇老师的B站教学视频

作为科技工作者,陈宇老师谈到自己保持思考、创新的原因之一便是时刻提醒自己为我国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陈宇老师面向企业和国家的重大需求,获得了许多创新成果。陈宇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排7),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排6),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1项,获第五届中国电源学会科学技术奖优秀青年奖。

图5 陈宇老师获得电源学会科学技术奖优秀青年奖

作为科研导师,陈宇老师也常鼓励学生们跟踪最新研究进展,了解科技发展动态,不断进行科技创新。陈宇老师说:“学生们思维活跃,积极向上。入门时是我指导学生,慢慢地学生就变成一个小领域的专家了,我也可以从学生身上学到很多新知识,活到老学到老的感觉很好”。陈宇老师的这种乐观的科研精神也感染了他的研究生们,研究生们说“陈宇老师在科研方面对我们很严格,有时甚至有强迫症,但团队氛围很好,陈宇老师经常会和我们讨论前沿的,有趣的想法,我们做科研都做得很开心”。

除了带领研究生做科研外,陈宇老师每年还会花费大量时间指导本科生的创新创业活动。关于本科大创项目,陈宇老师说“学院开设大创项目的初衷便是希望同学们能动手去做,不要害怕试错,合理利用经费,如果能让同学们的科研能力,综合能力得到提升,那我的指导工作就是有价值的。”去年陈宇老师指导的研究生创新创业团队获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中赛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陈宇老师本人也获得华中赛区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在信念中拼搏,铸就最美青春

在采访中,陈宇老师被问及自己本科时代的入党趣事。陈宇老师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入党谈话时,辅导员问入党动机是什么,当时他回答“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优秀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员都是优秀的人,和优秀的组织和人在一起,自己也能更优秀”。但辅导员指出他的思想局限性:“入党,其实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陈宇老师当时听后非常惭愧,从此牢记住了“为人民服务”五个字,并一直努力践行。陈宇老师说,他也非常开心自己始终坚持了这一入党初心,主讲的课程被同学们喜欢认可,团队学生学业有成。同时陈宇老师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中国共产党是非常先进的政党,希望大家都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抱着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努力地为人民服务。”这是陈宇老师对同学们的青春寄语和对未来的期待。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努力才会让我们的青春绽放更加亮丽!陈宇老师对同学们的教诲值得我们在人生历程中仔细体会。